向內找 去掉爭鬥心和面子心



【正見網2021年07月21日】

尊敬的師父好,各位同修好:

我是2004年得法的弟子,現在把近段時間以來的一些修煉心得向師父匯報,也與各位同修交流。

一、找人

有一天,收到本地負責人的簡訊,問我能否在一月份的時候主持一下本地學法的交流。我想這也許是師父給我一個提高的機會吧,再說,協調人來問,我們也應該無條件配合。修煉人沒有什麼事情是偶然的,所以沒有多想就答應了。

我開始聯繫找人,這一找不要緊,不找不知道,一找嚇一跳啊。不僅需要交流的同修找到了,還找到了很多自己人心,執著心。第一個就是面子心。去找同修,先不管同修怎麼想,我自己首先就有個求人辦事的感覺,這是我最怕的事情,我想不少人可能跟我有一樣的想法:就是人家讓我做事,我沒問題,說干就干。可是如果找人幫忙,就很難開口。面子拉不下來。 寧可自己干也不願求人。可交流這事不是自己可以幹的事情啊。這面子心在作怪,我想也不能夠讓它這樣一直存在,趁著這個機會,把這面子心給去一去。 所以就靜下心來,給同修們發郵件,發簡訊,打電話。 一天下來,把我打擊的夠嗆,又發現一個執著,就是常人的觀念太重。比如我的第一反應,找人交流,可能要找一些表達能力強,甚至分析能力強的同修,因為對他們來說,談一下修煉的體會或者分享一些自己的想法和看法,根本不是問題。但是事實證明,我是完全錯誤的。聯繫了十幾個人,居然沒人願意來交流。好幾個人回覆說:自己修的不好,不想在大組上耽誤大家時間。有的說,平時就是日常生活,現在又是疫情,沒做什麼大事,沒啥可交流的。甚至有的人簡訊和郵件也不回復一下。剛開始接到這些回復,我的埋怨心也出來了:平時你們不是講的很好,說的很多嘛?現在讓你們交流一下,為什麼就這麼難呢?可是靜下心來想想自己,我自己不也是這樣的心態嗎?每周一次的大組學法,疫情之前面對面的時候,還能堅持每周都參加,自從疫情開始改為網上學法後,自己也不重視了。每次學法後的交流,自己也不積極參加,聽別的同修交流,不僅沒有感恩的心,反而是覺得,對自己沒有大的幫助,就不認真聽。對同修其實是不尊重,雖然是網上看不到對方,但是認真聽同修交流,這是最基本的啊。

自己這麼向內一找,感覺一下子豁然開朗,師父說: 「修煉人嘛,向內找這是一個法寶。」(《二零零九年華盛頓DC國際法會講法》)一向內找,發現什麼問題都是自己的心不正,或者自己有這樣那樣的顯示心而導致的,意識到以後,把這些心去掉,放下,發現事情馬上就不一樣了。當我再去找人,不管同修拒絕也好,答應也好,我發現我已經沒有剛開始的那些焦慮和想法了,不僅有同修願意來交流,而且還幫我介紹其他同修來交流。那個月的大組交流也順利進行下來了,感謝師父給我這個機會,讓我提高了。

二、 在家庭環境中去爭鬥心

由於中共病毒肆虐,很多人都在家工作,我先生也一樣在家辦公,孩子在家上網課。我也不出門了,講真相就在網上講。這一年多,家裡也成了磨鍊心性的地方。稍微一放鬆,各種執著心就冒出來了。 我和先生相處的很好,他非常尊重我,也支持我修煉。但他自己就是對大法不理解。《轉法輪》他也看過一遍,但由於受現代科學觀念的影響,他被阻擋住了。 因為他是學物理的,對於宇宙的結構、外星人、史前文化這些內容很難接受,就是死守著他自己學的那些東西不肯改變。 我多次與他交流,都沒有什麼效果,有時候我想,就是因為我英語太差了,講不明白。要是讓我用中文講,肯定會說的明明白白的,看我不把他說的心服口服。自己根本沒有意識到這是很強的爭鬥心,和邪黨文化。

終於有一天,這個事情就暴露出來了。那天我和先生關於宇宙的話題又聊起來了,我女兒剛好也在。女兒聽了一下,就對我說:「媽媽,你說話怎麼總是帶這一種口氣,讓人感覺不舒服。」我說沒有吧,我沒說什麼錯話呀。她又說,你每次跟人家聊這方面的話題,總是一種高高在上,啥都知道的樣子。 我說我沒有這個想法,女兒說你有沒有想法我不知道,但是我站在這裡聽你說話,就是這樣的感覺,特別不舒服。 我這才意識到,我真的帶有這種不易察覺的思想,也就是跟常人說話的時候,會流露出不屑一顧的表情和神態。而且由於黨文化的毒害,說起話來,總是要把自己的觀點強行加給別人。這種爭鬥心特彆強,雖然每次交流完。先生總是說,我們有不同的觀點,這是正常的;但也許我這種強勢的聊天也會讓人家覺得無可奈何。難怪人家不改變,還是自己的問題呀。

從那以後,我在這方面就比較注意說話方式,開口之前,稍微想想,我有沒有強加自己的觀點給對方。因為日常生活中的小事是最容易忽視的。一旦放鬆一點點,那些負面的,不好的心就會冒出來。尤其是家人之間,更需要做到忍,只有把這些爭鬥心,顯示心一點點修掉,才會讓周圍的人感覺到善和慈悲。

三、不修口帶來的慘痛教訓

去年九月的一天,早上起來準備煉功,肚子突然劇痛,我連忙坐下來發正念,因為之前也有過這樣的經歷,我想這次應該也是消業吧,所以並沒有慌張,就一心一意發正念。但這次的劇痛並沒有消失,一直持續到下午,我已經疼的滿身是汗了。於是打電話叫附近的兩個同修過來幫我一起發正念,這樣到晚上七八點的時候,好像疼痛有些緩解,由於疼了一整天,人已經很疲倦了,疼痛稍微輕了一點我就睡著了,也不知道同修啥時候走的。結果第二天早上三四點,一陣劇痛又把我疼醒了,這次感覺來勢洶洶,我連忙坐起來發正念,又持續三四個小時,到八九點的時候,我渾身開始發冷,發抖,上下牙齒也開始打顫,碰得咯咯響,感覺肚子裡有把刀在攪動。我蜷縮成一團。我先生說我的臉色都變了,他再一次問我,要不要上醫院,我看他也是一臉痛苦。我沒辦法,只好去了醫院,結果一檢查,大夫說是急性闌尾炎,需要馬上做手術,不然會很危險。手術很小也很順利。兩天就回家了,回到家裡,我心裡真是像打翻了五味瓶,五味雜陳。修煉這些年,之前也大大小小過了一些病業關,不管時間長短吧,也都闖過來了,為什麼這次就出了這麼一個大漏呢?靜下心來找原因,當然又找出一大堆人心來,但好像這些都不能讓我釋懷。我需要更加冷靜,找更加本質上的原因。

突然我想起幾個月前的一件事,當時是一位同修過病業關,很嚴重,最終送去了醫院,但是還是被舊勢力迫害走了。那件事對我打擊比較大,因為那位同修是一位修煉多年的老弟子了,而且在媒體中擔任非常重要的職位,舊勢力就抓住她不放,她被舊勢力拖走了肉身,我心裡當時很難受,因為我們現在正是救人的重要時刻,正是需要大法弟子的關鍵時刻,而且當時我也有些自責和懊悔,我後悔沒有堅持天天去她家幫她發正念,跟她一起闖關。雖然我跟這位同修不是很熟,但我們都同修一部大法,都是師父的弟子。被舊勢力迫害掉肉身,我們在常人這個社會裡就少了一份救人的力量,所以心情很低落。參加完葬禮回到家中,我隨口給先生說了一句,我如果以後出現這樣的情況,你可不要送我去醫院。記得當時先生還責怪我一句,說我淨瞎說。現在回想起這個事,真是一個大漏啊。

師父在《轉法輪》中說: 「這麼說吧,你如果要是帶了一定能量,你講出的話要起作用的。不是那麼回事,也給人家說成那麼回事了,那麼你可能就做了壞事了。」我這不是自己把自己說成這麼回事了嗎?這次進醫院,這不就是自己求來的嗎?修煉真是太嚴肅了。我雖然當時看似不經意說了那麼一句話,但其實心性那時就已經掉到常人那層次上去了。表面上乍一聽,這人有正念,不去醫院,但實際上,真實的思想就是默認了自己是常人,會得病,這不是修煉人的大漏嗎?我終於找到了這個漏,同時對修煉也有了更加理性和更深的認識。師父在《休斯頓法會講法》中說:「修煉它是最嚴肅,最嚴肅的事情,人類沒有比這更嚴肅的事情了」。我們的言行,思想,時時刻刻都要在法上,如果不在法上,那麼常人的思想,後天的觀念,還有那些舊宇宙的舊勢力,時時刻刻就會把你拉下去。

寫出這個慘痛的教訓,一是警示自己時刻不放鬆,二是提醒同修,千萬注意平時的說話,看似小事,有時候會帶來大錯。

最後以師父的經文《精進要旨二》〈心自明 〉與各位同修共勉:「法度眾生師導航 一帆升起億帆揚 放下執著輕舟快 人心凡重難過洋 風雲突變天欲墜 排山搗海翻惡浪 堅修大法緊隨師 執著太重迷方向 船翻帆斷逃命去 泥沙淘盡顯金光 生死非是說大話 能行不行見真相 待到它日圓滿時 真相大顯天下茫」。

 以上僅是個人修煉體會,如果有不在法上的地方,請同修們慈悲指正。

感恩師尊,謝謝同修!

(二零二一年大華府地區法輪大法修煉心得交流會發言稿)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