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悟「向內找」的法理

大陸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1年05月08日】

回顧這些年來的修煉,發現「三件事」都在做,但都沒有做好;修煉狀態時好時壞,感覺修煉層次也沒有大的突破,有時還倒退一段。最近靜下心來,想在「向內找」的法理上悟一悟,看看問題出在哪?這一悟還真發現了問題。

第一,不願「向內找」

在這些年的修煉中我很少認認真真的向內找,找也是留於表面,找到了也就到此為止,沒有修掉這些執著。

那為什麼很少「向內找」呢?是不知道這個法理的重要性嗎?還不全是,關鍵是有一個錯誤的觀念:不願意看到自己不好的東西(虛榮心),覺得很丟人、受挫(面子心),所以不想找;相反,只想看自己做得好的一面,自我感覺良好(顯示心)。殊不知:這真是一個愚蠢至極的想法。

師父在法中告訴過我們,對於修煉人來說,「向內找」是個法寶。對於大法弟子的修煉來說,只有向內找,發現了自己的問題和不足,才能用法去修正自己的一思一念一行,做到在法上看事物,依法而行,這就是在提高心性,在同化大法啊!如果停留在「自我感覺良好」那還怎麼修?就不用修了。

所以這個不願意「向內找」其實還是個不信師不信法的問題,如果真正的信師信法了,那就把「向內找」當成寶,還會不願意「向內找」嗎?「向內找」是我們大法弟子修煉的根本啊。是最重要的法理啊。

第二,「向內找」留於表面,找了也沒發現問題

個人感悟,這是因為:一方面是學法沒學好,學法流於形式,對法理的要求沒有嚴肅的銘記在心;另一方面是學法後沒有認真的用法對照自己(往往是用法去對照別人)。

從法理上理解,「向內找」並沒有那麼難,只要我們認真、仔細的將我們的身、口、意一一對照大法的要求,看看哪些做錯了?(怎麼修正);哪些觀念不符合法(修正過來);哪些方面離法的要求還很遠(怎樣努力做到法的要求)。

另外,我理解「向內找」還有一個深度問題,如果留於表面,可能很難看透這個執著的真相,要修去它可能不容易,因為沒有進入執著的那個深度,觸動不到它。比如說:色慾心這個執著中,包含有很多很深的色慾的思想業,而這個思想業的形成過程不會是一時一事促成的,往往是經過很長時期、無數的色慾之念壘積成山的思想業,面對這樣的東西,如果不深入思想業力產生的深度,不下大力,下苦功是很難清除掉的。 

而要徹底清除它,不再生產它,那就要徹底的轉變我們對色慾的看法、觀念;當我們能用法的標準,也就是神佛的標準看待色慾這個東西的時候,我們才能超越它,走出人的認識。

因此,我們在「向內找」的時候,就很有必要把我們人生中那些造業無數的時空場景回放,回到當時的時空場景中去,找出那些不符合大法的造業無數的邪惡的思想念頭,分清正邪,堅定正念,否定邪念,痛改前非,決心在今後不再犯同樣的錯誤。這樣做,雖然不能改變歷史,但他能規正我們的心念,對走好今後的修煉路是大有益處的。

第三,矛盾出現時「向外找,向外修」

人的雙眼一睜開就是向外看的。我們修煉人可不能被常人的這種認識事物的方式局限,我們要用法的標準為「眼」去認識問題。

從法中我們都能知道,矛盾發生的時候就是提醒我們向內找的時機,是修自己的好機會;如果此時我們「向外找,向外修」,這就完全背離了法的要求。

在學法中我們早已明白,大法弟子的一生是師父給我們安排好的,是修煉的一生。矛盾來時,出現問題時,就是我們使用「向內修」這個法寶的好時機啊,只要我們會用這個法寶,形成「向內找」的習慣,那修煉提高一定是最快的。

認識有限,請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