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我們全家最愛的家園

Serene


【正見網2021年09月29日】

大家好!我叫Serene , 是北方藝術學校八年級學生明明和圓圓的家長。非常感謝大家給我這樣一個和大家分享的機會。

我成長在一個完整而比較傳統的一個家庭,從小就喜歡小孩,當了媽媽以後更是如此,生了三個小孩以後,特別是孩子的爸爸也跟我一樣喜歡小孩,我覺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我常常想,我能為孩子們做些什麼?怎樣做才是真正為孩子們好呢?

我們很仔細的為孩子挑選幼兒園,小學校,並為孩子們安排豐富的課後班的學習,學琴、學舞蹈、學畫畫、學中文、學書法……就跟所有的其他的家長一樣,我們都希望能把最好的機會,盡己所能的帶給孩子。但是我發現,不論我怎樣設計,只要他們跟社會上的孩子交往的越多,就會沾染越多不好的習氣。雙胞胎中的一個孩子,曾在跟我們逛商場的時候,順手牽羊的拿了一個喜歡的小玩具,看起來洋洋得意。另一個孩子也不以為恥反以為榮。

我嚴肅糾正之餘,就在想,我已經把孩子送到最好的學校了,可是在這道德方面,我該如何潛移默化的去引導,才能讓她們不繼續在這個滑坡上掉下去呢?

最糟糕的就是玩遊戲,不需要任何人教,她們能在手機上、ipad上、電腦上隨時登錄那些遊戲軟體,和他們的朋友、同學在上面一邊玩遊戲,一邊聊天。我嘗試過很多次阻止他們,鼓勵他們到戶外玩,可他們說我們的朋友都在上面,要是不上去的話就沒有人跟我們玩了。這讓我非常的焦慮。

真正觸動我的是看到了孩子中學校的教材。有一天讀中學的大女兒帶回來學校生理教育方面的教材,內容讓我非常吃驚,這麼小的孩子學校怎麼會在教他們如何使用保險套呢?並且在學校裡保險套垂手可得。這不是誘人墮落、引人犯罪嗎?我問孩子,孩子說這個現象在學校非常普遍。她的同學有吸毒的,小學就開始交男女朋友的。

我再仔細的翻閱了其它教材,發現裡面左傾的、社會主義思想的東西非常的泛濫。我非常震驚,我已經盡我所能幫孩子找最好的小學,孩子也很爭氣的考上了紐約最好的中學,可是這樣頂尖的學校提供的居然是這樣的教學,這樣的課程。這不是變相的在誘導孩子往邪路上走,離神道越遠嗎?連最起碼的廉恥之心都沒有,何談做人呢?

我也想學孟母三遷,可我和孩子們還能遷到哪裡去呢?

我先找到位於新澤西的明慧中文學校、明慧夏令營,並一度每個周末開車一兩個小時送孩子們到那裡學習。在那裡我看到他們學到了很多做人的規矩,思想也開始回歸正統。

可是我覺得光是周末遠遠不夠,他們在日常學校裡面接受的所謂系統教育,所被灌輸的東西就像帶著魔力的暗流,身在其中必然越陷越深,離道越遠,這不是我所想要的!可我也感到我這雙想要護住三隻小雞的母雞的翅膀,有些扛不住這股暗流的巨大壓力。怎麼辦?

2018年明慧學校放暑假之前校長給了我一個建議,說要不要去看看北方學校的夏令營呢,那裡還有系統的日常教學課程,從初中到大學。

我一聽就非常感興趣,在登陸了北方學校的網站之後,我就決定把孩子們送過去。我給跟招生的老師打了個電話,表明我真正的想法是希望孩子們上了夏令營之後,能夠喜歡這個學校並留下來,讓他們在這裡接受系統的教育。

這裡我應該要祝賀這個北方學校夏令營,他們辦得非常成功,我的孩子們參加了三個星期的夏令營課程之後,非常喜歡。我們非常開心的看到,短短三個星期的培訓下來,他們的舞蹈有了顯著的進步,我覺得比我送他們到其它學校學習一年的進步還要多,而且還能開始靜下心來玩樂器。太不可思議了!

我記得在哄孩子去夏令營之前,在驅車的路上圓圓還說過,那個地方太冷清了吧,我們是在都市長大的孩子,我們喜歡去曼哈頓、百老匯、博物館,還有很多好玩的在這裡都沒得玩了等等。特別當他們知道不能夠玩手機,不能夠去打遊戲以後,曾經相當的不痛快。沒想到三個星期下來,圓圓、明明都非常喜歡,並主動要求再在這裡玩三個星期。我看到離不開手機的孩子們有了徹底的變化,他們開始喜歡戶外活動。游泳,爬山,打球,夏令營每個周末安排的這些活動,都讓孩子變得更健康,也更充實,而且開始回歸到大自然了。一個假期下來,孩子就決定要留在北方學校,在這裡上中學。

2018年九月份,我的兩個孩子正式進入北方學校,開始了他們新的人生旅程。

從那時至今,孩子們渡過了三年愉快而難忘的寄宿生活。我們每個周末來接小孩,每一次都會看到孩子們又純淨了不少。學校的教育方式和孩子正面的變化讓我深受感動。

舉個例子,有一次,雙胞胎的一個小孩想跳繩卻找不到繩子,就和另外幾個孩子一起把學校的一條電源線拿下來當跳繩玩。事後被發現了她卻不承認,她可能以為矢口否認就能抵賴過去了,結果學校就把那個在走廊的監視器裡面的錄像拿下來了,放給孩子看。

當然,孩子就不得不認了,而且是個非常尷尬的事。我作為家長就在想,現在學校會怎麼樣懲罰呢?如果傷到自尊我該如何配合補救呢?

結果發現學校並沒有責罵或者是懲戒,體罰都沒有,而是讓她自己換位思考,從第三者的角度看說這樣做好還是不好,為什麼不好?應該怎麼樣做才是更好的呢?然後給她一張表格,讓她自己去把自己的理解寫下來,認為以後應該怎麼樣做得更好。孩子經過深入的思考後,寫下來了,並高高興興的交給老師。

我發現孩子在那以後,真的就沒有那麼頑皮了,而且這種改變是因為她發自內心的認識到了,自己做的選擇,所以以後呢,他就真的很自然的按照新的規範去要求自己了。而且,不光是在學校,連在家裡、跟家人出去玩的時候也能夠做到,說了不做的事情她就真的能不做,也不被誘惑了。

另一個小孩呢,因為固執又貪玩,兩個小姐妹經常爭,在常人的學校裡也吃過不少苦頭,在北方學校她也發生過類似的事情,霸著椅子不讓其他小朋友坐,害得別的小孩子摔了一跤。事後,學校的做法也是讓她自己去談並寫下如果是旁觀者的話應該會怎樣認識,跟三字經等平時教導的做人的道理對照一下看看有什麼不對的地方,那麼自己應該怎麼做?孩子在這樣發自內心的反省之後,她不但寫出了自己的認識,而且跟小朋友也發自內心的去道歉,最後他們還成為了真正的好朋友。

我和孩子們的爸爸一直在旁邊靜靜的關注和觀察,隨時準備做救火隊,以備孩子們被責備後鬧彆扭吵著要回原來的學校的時候如何勸慰和鼓勵。幾次事件、幾個回合後我們就徹底放心啦!我跟孩子們的爸爸說,看來現在我們唯一要做的事兒就是努力賺錢,保證孩子們能在北方一直順利的讀下去!

去年疫情期間對我來說原本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因為我知道這下孩子們都得呆在家裡了。有這樣一個沒有外力約束的環境,可以隨便上網了,他們以前的壞習慣會不會又回來呢,又開始玩遊戲, 跟小學時候的小朋友遊戲交往,然後走回到原來的道路上?那八個月過去了,事實上我非常的欣慰,我要再次祝賀學校的教育非常的成功!

在這個長長的八個月的時間裡,他們絕大多數時間很乖很認真的上網課,下課後他們會練琴,然後還會彼此交流練琴的心得,即使是要上網,他們也會先徵求我的同意。她們上網一般是聽音樂家的演奏,看看搞笑的音樂小品,還有與音樂藝術有關的一些資訊。那段時間是我們最難忘的時光。每天一大早我到診所上班,他們四個人呆在家裡,一個是在上班,三個是在上網課,到了下午,因為我把診所的一個房間改成了他們的音樂坊,練琴房和舞蹈室。每天下午他們就到這個房間裡練琴,練舞,跟老師上課,晚上我們一起學法然後一起睡覺,生活非常有規律,那種感覺真是太好了。而且家人能夠在一起相互支持,相互鼓勵。要是沒有北方的這幾年的教育,我絕對不敢想像這段疫情期間我和先生的工作都這麼忙,孩子該怎麼辦?他們又會在這個滑坡上滑去多遠。所以我真的是發自內心的非常感激北方學校能夠這樣教育我的孩子,幫助他們健康成長。

兩週前,我們來觀看圓圓參加的學校的畢業演出,孩子們在吹奏著自己的樂器,周指揮等老師陪著孩子們一起讓這場演出完整、美好。我看到周指揮在演奏的時候,非常認真投入,非常用心,她和其他老師一起對每一個孩子都傾注了關注和愛心,這個場景令我真的非常非常的感動。

學校宿舍的Teresa老師也是讓我們非常感動又感激的老師,經年累月的守在孩子們身邊,象母親一樣為每個孩子遮風避雨,做孩子們的依靠、避風港,承付著老師及為人父母的職責。我相信在這些孩子們的記憶裡,回想在北方的生活時,那藍天、陽光、白雲、綠樹下的回憶中會永遠有著老師美麗、恬靜而溫暖的笑臉。

我深切的體會到這些孩子們在這裡得到了完整的傳統教育和可更多的成長機會從而擁有更堅實更美好的發展,也都將陸續展翅高飛, 而周指揮、Teresa老師以及北方學校的所有老師及教職員工們,又將迎來一批又一批新的學生,要幫他們從頭教育塑造,就像我的兩個孩子在這裡所經歷的這一切,周而復始,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我感到無論是對這些孩子們的家庭、對當今世風日下的社會、對全人類的未來發展,這都是非常了不起的貢獻!

我的雙胞胎孩子們即將在這裡初中畢業了,我希望在未來的四年高中的學習過程中,他們能夠在自己選定的藝術道路上繼續成長,獲得長足的進步,達成所願。而我本人,也希望作為一個家長,也能為學校做些什麼。非常開心從今年初開始,我有機會在學校的醫療中心為大家服務,為社會服務。北方,已經成為我們全家最愛的家園!我希望跟這裡的老師還有其他的員工一起做下去,與學校共同成長,並在這個家中儘自己的一點綿薄之力。因為學校帶給我和我的小家庭的,不是用金錢能夠換得回來的。

感謝北方學校!謝謝大家!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