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去殘留的利益心

大陸學員


【正見網2021年10月18日】

長輩去世後留下了一些房產,在處理這個問題的時候我表現得很大度,一般人也真是做不到,所以我覺得自己的利益心已經完全去掉了,但最近發生的一件小事暴露出我在這方面仍有不足。

我在一個商店打工,有時候客戶要的東西店裡沒有,要到附近的店裡去調,這個時候騎自行車就很方便。所以我自己買了一輛自行車,開始其他同事騎的時候還打個招呼,後來根本就不說,騎了就走,我自己的車成了公用的了。我開始沒有在意,後來發現有的人不太自覺,在車筐裡放很重的東西把車筐弄壞了,有的人騎了也不給我騎回來,好幾次都是我自己找回來的,由於用的多,出毛病的次數就多,修車都是我自己花錢,兩年下來一個很漂亮的自行車變的又舊又髒,而且很不好騎了。我只好又買了一個新的,把舊的處理掉了。這一下子我的利益心起來了,先是把車鎖了起來,大家本來都騎習慣了,一下子就不太高興,熟一點的直接要我把鎖取掉,我意識到是在去我的利益心,但心裡總是有些不痛快。過了兩天,鎖突然一下子打不開了,檢查發現是因為下雨進水鎖銹掉了,最後是用切割機切開的。這幾乎是再明顯不過的點化,但我還是不甘心。這時一個新同事給了我一個不用的鎖,我又把自行車鎖上了,但每次鎖很麻煩,所以有時候就不鎖,但鑰匙插在上面。過了幾天發現鑰匙被人撥走了!我在公司前台大叫誰把我鑰匙拔走了,沒人答話,而且大家都好像都在等著看我的笑話,我體驗到了那個分蘋果的例子裡那個人聽人講大個蘋果被人換走時的心情。但畢竟修煉多年,心性還算可以,並沒有發火,心裡雖不痛快,但也沒怎麼太難受。於是又買了一把鎖,鎖到手之後發現鑰匙根本插不進去,這個時候我才徹徹底底的明白過來,利益心真的該去了。我想辦法把鎖打開後,把鎖收了起來。

當我把這顆心放下後,一切都沒有失去,大家還是騎我的車,但都很愛惜,車子一直好好的,也再沒丟過。

這件事情過去了,我自己覺得很有些奇怪,房子那麼大的利益都能放下,怎麼這麼一點小事反而放不下呢?我悟到自己的利益心基本是去掉了,但有一些殘餘,就好比一個大一點的軟體卸載之後,總有一點碎片,也是必須清理的。

相信和我有類似經歷的人還有不少,其實也沒什麼,只要認識到了就是好事,修掉它就好。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