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尋法(音頻):蓬萊海市(一)

作者:石方行 播音:新宇音


【正見網2021年10月18日】

天涯尋法(音頻):蓬萊海市(一)(MP3)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link As...)。

天涯尋法(音頻):蓬萊海市(一)

作者:石方行
播音:新宇音

來講一講發生在山東蓬萊的尋法故事。

北宋時期,有兩個女子慕容飄雪和上官鴻鵠,她們分別來自西南和西北,兩個人的個性比較相像,都有很好的武藝和男孩子那般勇毅與豪爽。長大了,父母、親戚給她們介紹對像,她們都覺得不滿意,覺得最好能在中土找個相中的。於是她們二人不約而同來到了東京汴梁城(開封府),並在一個酒館中相遇。慕容飄雪那種洒脫和上官鴻鵠那開闊的胸襟讓兩人頓覺相見恨晚,當聊到出來遊走的初衷,更是覺得志趣相投。她倆都是豪爽之人,再加上穿著打扮都是外族人的形像,很是惹人注意。當時有個當差的正好也在這裡吃酒,覺得兩個女孩很有個性,於是回去找府尹商量,看能否幫她們物色個對像。當時的開封府府尹正好是包拯。

包拯,是家喻戶曉的名字,是清官的化身,以鐵面無私而著稱。其實真實的包拯不但是清官,而且是位很熱心的人,他有一個很要好的道人。此人很有能力。民間傳說包拯有個「陰陽枕」,白天可以斷人間的官司,晚上可以斷陰間的官司。這個事情其實說明包公擁有不一般的能力。而這種能力其實就來自於那位道人。

當那位官差把在酒館遇到的事情對包公說了,包公一聽心腸就開始「熱」起來了,正好此時那位道人也在。包公說:「想我大宋,海外藩國的女人都曾遠道而來找中土之人借種,而今西南夷和西域之女又來中土尋郎君,可想我大宋……」話還未說完,那位道人就截住包公的話茬,說:「不是大宋有德那麼簡單,將來這方土地還得經過血與火的洗刷(指的是『靖康之恥』)。其實,這些人現在不遠千裡都願意往中土跑,從根本上說是因為將來這裡要有一件震撼宇宙的大事發生。」包公想想說:「我記得有一次在去陰曹地府辦事,當時閻王就曾對我說過:『別看現在這些小鬼們比較忙活,在將來有一階段小鬼會稍事休息一下,然後更忙了。』當時我就問閻王為什麼?閻王說:『如果將來有誰來人間傳讓眾生真正得救的大法,那得法的那些人,即便是在歷史上做過什麼壞事,小鬼們也懲罰不了他們了。如果出現當政的人迫害這些修行佛法的人,那他們自然會下地獄,不但如此,那些隨從的,跟隨迫害佛法的人跑的,也都會落到如此下場。所以我才對小鬼們說,到時候該休息的時候一定要好好的休息,休息好了,該幹活就要多幹活。』當時我沒覺得太吃驚,因為我其實也能知道一些關於自己的事情,但你這樣一說要出現震驚宇宙的事情,我看問題就顯得更大了。」

道人神秘的一笑,岔開話題說:「大人,我看應該找來個女道友出去看看她們吧。」包公同意了。道人開始用咒語喚來一位女道人,對女道人說:「目前有兩位外族女孩與你有宿世因緣,你去看看她們吧。」女道人說:「那好吧。」

慕容飄雪和上官鴻鵠吃完酒之後,就一同回到客棧。剛要休息,女道人敲門進屋。她倆開始覺得奇怪,怎麼會遇到女道人?女道人也不客氣,進來之後找個凳子坐下來,就問她們倆:「聽說你們不遠千裡萬裡到這裡為了找如意郎君,你們能告訴我究竟是為什麼嗎?難道在當地找不到如意的?」慕容飄雪和上官鴻鵠再豪爽,但她們都是女孩子,聽了女道人的話,不免滿臉通紅,慕容飄雪小聲的說:「聽說這裡的男人好,不像我們那裡的男人比較粗野。」上官鴻鵠壓低了聲音說:「聽說這裡的男人認識字多,會寫上好的詩詞歌賦。」聽了她倆這番話,女道人笑得都有些岔氣了。笑過之後隨之收起了笑臉,嚴肅的對她們說:「如果你們相信我的話,今生你們與好男人無緣!所以你們趕快打消來中土找好男人的想法!」她倆一聽還不服氣,完全拋開了女孩的嬌羞的心態:「怎麼會與好男人無緣?中土這麼大,論我們的美貌和技能,難道就沒有一個好男人相中我們?」女道人看她們有些著急了,就慢慢的說:「好男人是有,可是都駕馭不了你們,所以你們也別試著去『害』那些好男人,他們還給中土別的女子留著哪!」這番話讓她倆更不解了。女道人見狀安慰她倆:「其實我是說你倆今生有更好的安排。別看表面上你們因為要找個好對像而來中土,可是陰差陽錯,你們要遇到一件有意思的事情。你們想不想知道?」她倆一聽,來了興趣了,於是讓女道人說下去。「明天你們如果願意的話,就跟我一起去蓬萊,到那裡看看說不定會遇到什麼事情。你們先休息一夜,明早跟我動身去蓬萊。」女道人不等她們回答就離開了。

第二天,她們跟女道人一起啟程去蓬萊。她們經過河南省的濮陽,經山東北部的石谷、聊城、高唐、德州、濱州、昌邑、棲霞最後到達蓬萊。上官鴻鵠問女道人:「為什麼要走這條路?」女道人說:「這一路上與我們曾經有緣的人很多。而目前走別的路線,也許距離比較近,但是就遇不到這麼多的有緣的人。這些都是將來對我們很有意義的人。所以緣份一定要在此時連上。」一路上,女道人從道家的角度跟她們說了人生的意義和一些道家修煉故事。她們對人生和修煉有了更深的認識。

這一天,她們終於來到了蓬萊,正巧趕上下雨,不一會兒雨過天晴,天上有一道美麗的彩虹。本來這條彩虹很「正常」的懸掛在天邊,可是女道人口中開始念咒,彩虹忽而變做一條龍、忽而變做一隻鳳凰,甚至變做一隻大雁,忽上忽下的飛舞著,這下子讓她倆和周圍的人看得目瞪口呆。過了半天,大家才回過神來,再找女道人卻找不到了,女道人早已帶著她倆躲進一個偏僻的小屋裡去了。進了小屋,女道人說:「我就是想讓你們看看生命還可以更好的活著,這比找個如意郎君可有意思多了。」她倆此時找對像的想法都很淡、很淡了,聽女道人這樣調侃她們,都不好意思起來。

在這裡,女道人教她們打坐修行。把一些道家的東西傳授給她們。因為她們根基很好,領悟的也很快,經過大約半年的時間,一些基礎的東西已經鋪墊的差不多了。有一天,女道人對她倆說:「現在我帶你們見見世面去吧。」她倆不解,心想:我們從那很遠的地方來中土和從東京汴梁來到這裡,這些不都是見世面的表現嗎?還要見怎樣的世面哪?」女道人看出她們的疑惑,但也沒有正面回答,只是在前面走,她倆充滿了好奇也隨後跟著。當走到蓬萊海邊的時候,天空中出現了當時世間沒有的景象——海市蜃樓,女道人語氣急促:「快跟我來!」她倆一聽,緊跟著女道人的腳步,一下子飛也似的進到了另外的時空形式當中,在這裡,她倆看什麼都非常的新奇,沒有一樣東西是她們見過的。更有意思的是,這裡的東西還能與她們溝通上。在女道人的帶領下,她們來到一個亭子裡坐了下來。女道人念動咒語,這時亭子自己慢慢的起空,慢慢的飛了起來,讓她倆好好領略一下這裡的山川地貌與風土神采。那真是:

仙氣十足神光顯
山川大河盡收攬
祥雲四海飄無盡
天女婀娜仙姿展

……

用人間的詞彙是無法描繪出那裡的美妙和神聖。(這裡空間層次並不高,但已經比人間的一切美好的多得多了。)

正在她們盡情的包攬仙界神韻之時,從天上飄過來一位道家的神仙和一位佛家的神仙,道家的神仙長得有一點像我們所見過的壽星模樣,但不是壽星,而是另外一位神;佛家的神長得很慈悲,耳垂很大。

道家的那位神開口說:「慕容飄雪,你知道你們為什麼能來到這裡嗎?」她們兩位一見立即上前施禮,聆聽神的教誨。那位道家的神繼續說:「拿你來說,你從前負責比現在美好無數倍的天體宇宙,在那層宇宙之內,你是展現佛法為那層生命開創的多姿多彩為特點的。所以在你所在境界中,不用太多變化,本身就十分的豐富。在漫長的歲月中你和那一層次的眾生快樂的在一起。接下來你和上官鴻鵠所遇到的問題有點類似,這裡就先不說了。至於說你們也是因為機緣所致才來到了這裡。」說著那位道人拿出一隻玉鐲,接著說:「慕容飄雪,你將與玉有緣,只是這份緣你們在不同空間與人間的歷史中會經常遇到,但在主佛傳大法的最後階段中,你們會再次相遇,但能怎麼把握就看你自己了。」說完這些,也不管慕容飄雪聽明白與否,這位道人轉向那位佛家的神:「你說說上官鴻鵠的事情吧。」

(待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