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劇本:偽火(False Fire)



【正見網2004年05月13日】

編者按:分析2001年天安門自焚事件的影片《偽火》(False Fire) 獲第51屆哥倫布國際電影電視節榮譽獎。該片是由北美非盈利民間中文電視台「新唐人」製作。

偽火

[主持] 1999年7月,中國國家主席江xx在全國發動了一場對法輪功的鎮壓。法輪功以 「真、善、忍」為準則,是一個平和的、自我完善的修煉功法。這個古老的修心養性之道已經使全世界50多個國家的億萬人受益。由於在中國修煉法輪功的人越來越多,江xx感到惶恐不安,他發起了一場殘酷無情鎮壓法輪功的運動。為了避免受到世界輿論的譴責,江xx利用手中權力不擇手段的進行這場迫害--先鎮壓,然後再提供假證據以掩蓋真象。

在江xx的策略中,宣揚得最厲害的是2001年1月23日發生在天安門廣場的自焚事件。那天下午,有五個人自焚。江氏集團利用這個可怕的事件改變民意,反對法輪功。這個悲劇背後的真相是什麼呢?仔細的分析中國官方的中央電視台播放的鏡頭,發現疑點重重。

[標題] 天安門自焚:一場編導的慘案?
―― 剖析中央電視台的自焚錄像

據中國官方新華社報導,1月23日下午2時41分,在人民英雄紀念碑東北側,一個叫王進東的男子在自己身上點著了火。「四個警察立即拿著幾個滅火器圍住了那個人。」「 不到一分鐘,火被撲滅了。」幾分鐘後,在人民英雄紀念碑的北側,有四個女子也在自己身上點著了火。一分半鐘以後,警察就把火撲滅了。這場戲總共演了不到7分鐘。

不知為什麼,事件發生後不到兩個小時新華社就通過廣播向全世界報導了這一事件。一般來說,新華社的每一篇報導在與公眾見面之前都必須經過政府部門的層層審批。然而,這次對自焚事件的報導速度之快一反常態。這一怪事的發生令當時的駐京外國記者們為之一怔。

[小標題] 預期事件,還是突發事件?

北京晚報2月16日的報導說:「每一個自焚者身上的火是由三至四個警察撲滅的。」那麼總共他們用了大約25個滅火設備。

這個報導顯然不同於中央電視台在事發當天的報導。中央電視台的節目裡顯示現場只有兩輛警車。在廣場巡邏的警官通常不會隨身攜帶滅火設備,節目的畫面上也沒有顯示在天安門廣場有任何滅火設備。

在北京,從人民英雄紀念碑最近的建築物到現場也需步行至少十分鐘。警察在那麼短的時間內,去哪裡找到滅火設備,又是怎樣得到的呢?兩輛警車為什麼會攜帶25個滅火設備在天安門廣場巡邏?是不是他們知道那天要去滅火呢?

[小標題] 自殺還是他殺?

新華社聲稱劉春玲死於自焚,但是,仔細地看一看錄像片,畫面上顯示劉春玲可能死於一個硬物對她頭部的突然打擊。如果我們把錄像放慢,我們可以看到,當劉春玲在火中掙扎的時候,她被身後什麼東西擊中了頭部。我們看到劉春玲被擊中後跌倒在地;我們還看到擊打到劉春玲的那個物體從她的頭部彈回到空中。如果我們在此刻暫停錄像帶,我們可以看見一個人的胳膊在離劉春玲頭部非常近的地方揮舞著。我們同時可以看到,一名身穿軍大衣的男子正好站在那個物體發出的地方。 他的姿勢說明剛剛用過力。

我們可以清楚的看到那個條狀物撞擊到劉春玲的頭部後反彈而去。這個物體不是順著滅火器的滅火劑氣流方向飛出,而是飛向相反的方向,逆著滅火劑的氣流方向飛去。飛起的物體是彎曲的,可見力度有多大。劉春玲立刻倒在了地上。我們甚至可以看到,當她倒地之時,她試圖把左手抬向她的頭部。問題在於:「劉春玲是不是自願的在身上點著了火?為什麼有人要把她打倒?為什麼那個人不救劉春玲,以免她被燒死?」

[小標題] 誰拍攝的電視錄像?

從中央電視台的節目中,我們可以看到攝像機鏡頭跟著警察到了事發地點,甚至利用變焦鏡頭隨著劇情的展開及時攝取所需的細節。一般來講,天安門廣場的監視攝像機只是覆蓋固定的區域。但是,在那個特殊的日子裡,攝像機跟著警察到了現場,而且放大鏡頭聚焦到事發地點。似乎這台攝像機是專門設置來拍攝自焚事件的。

中國媒體聲稱那些特寫鏡頭是美國CNN記者拍攝的,但是,CNN國際部的負責人說CNN記者沒有拍攝任何東西,因為在事件的一開始,CNN記者就被捕了,他們的拍攝器材也被沒收了。CNN記者沒有機會拍攝任何畫面。

當我們重新再看一下中央電視台的錄像片,我們可以看到在自焚現場,有一個男子背著攝影包。他好像在近距離拍攝整個事件過程。他是誰呢?為什麼警察不象制止CNN記者一樣制止他?

政府為什麼要在錄像帶來源的問題上撒謊?即使特寫畫面是由一個那天碰巧在事發現場的警察拍攝的,為什麼不說出那些特寫畫面的來源呢?

中央電視台播放的畫面還顯示,有一個警官拿著滅火毯站在王進東的後面。他沒有象人期望的那樣,立刻用滅火毯滅火。他只是拿著滅火毯,看起來好像他在等那個自焚的人發出信號,或是在等攝影師拍照。這個畫面是在起火後的一、兩分鐘內拍攝的,而且從最好的角度拍的,這是不是太湊巧了?

甚至更加超出常理的事情是,當12歲的受害人劉思影生命危在旦夕的時候,沒有立刻送她到醫院。我們看到的是,有人給她拍了個特寫,還錄下了她的聲音,然後才讓救護車送她去醫院。我們疑惑不解:此時此刻當務之急是什麼?――是儘快救一個年幼的孩子,還是收集證據為將來所用?這一事件是不是預先策劃的,並且用了一個不知情的12歲女孩做為這個危險遊戲的犧牲品呢?


[小標題] 自焚者真是法輪功學員嗎?


中國政府稱自焚的是法輪功學員,讓我們來仔細分析一下這些自焚的人。

首先,看一下那個男的自焚者。政府官員說他叫「王進東」,是一名法輪功學員,而且他是這次自焚事件的組織者。在中央電視台的畫面上,我們看到一個警察等在他的身後。王進東喊完口號,警察才把滅火毯蓋在他的身上。一個身體完全在火焰燃燒的人,他的聲音好像還挺正常的――口號喊得響亮而且清晰。他喊的口號是「宇宙的大法是每個人都必須經過的……」

凡是讀過法輪功資料的人都知道這個口號不是出於法輪功。實際上,法輪功非常講緣分,而且李洪志先生在他的書《轉法輪》裡多次提到,不是人人都能得法的。

然而,新華社依據王進東的這些話和他打坐的姿勢,稱自焚者是法輪功學員。他們沒有其他確鑿的證據。而實際上,王進東的打坐姿勢也不是法輪功的姿勢。

法輪功要求學員兩腿交叉盤坐,叫雙盤打坐。初學者在學會雙盤打坐之前,允許單盤,就是一個腿交叉放在另一個腿的上面。在錄像帶上,我們可以看到,新華社聲稱是法輪功學員的那個男人甚至都不是單盤打坐。中國媒體報導說,王進東從1996年開始就練法輪功了。對於一個修煉了好幾年的人來說,還不能雙盤是不是很奇怪呢?

王進東對「結印」這個最基本的手勢也沒有做對。「結印」是法輪功所有煉功功法中的第一個姿勢。所有法輪功學員都學會正確地做「結印」動作,兩個拇指指尖輕輕接觸。我們可以看到王進東把兩個拇指上下重疊在一起,這完全是錯誤的。

許多人已經注意到,王進東坐的姿勢完全象一個中國軍人。有些人猜測這個自焚者是警察雇來演這場戲的。

比較一下中國政府提供的王進東自焚以前的照片, 我們可以看到,這個自焚者的前額頂部的頭皮線非常整齊;我們看不到他的髮際線。 甚至看起來,他像是戴著假髮或者戴著面具。

人的頭髮很容易燒著,而且燒得很快,這是一個基本常識。據報導,王進東嚴重燒傷,但是我們可以看到他的頭髮完好無損,而且前額上的頭髮邊緣整整齊齊。頭髮難道不是首先燒著的東西之一嗎?在他被火焰吞沒之後,他的頭髮怎麼還能如此整齊?而且,更奇怪的是,身上著著火他卻一直保持坐著的姿勢。被火燒傷的人由於經受著劇痛,通常不能保持一個姿勢。王進東是不是穿了防火的衣服?他看起來很臃腫,好像穿了很多層衣服。

中央電視台播放的畫面裡的」王進東」的耳朵和照片上人的耳朵也不一樣。看一下王進東的照片:耳廓貼著腦袋,而且是長耳朵;然而,自焚者的耳朵卻又小又圓。自焚的那個人是真的王進東嗎?

請注意一下自焚的王進東兩腿之間的塑料雪碧瓶。看起來是嶄新的,好像火焰從來沒有碰到過它。中國官方聲稱王進東在自焚前從雪碧瓶裡喝了汽油,因此嚴重燒傷。一個裝滿汽油的塑料瓶,放在一個燒著的人的腿中間,怎麼可能保持完好無損呢?

新華社報導裡,還有很多的漏洞。其中一個是關於自焚者劉春玲的,她顯然是被一個條狀物打倒在地的。劉春玲是那個十二歲自焚者的母親。根據1月30日官方播放的 紀錄片名為「自焚記實」的詳細報導,劉春玲是從中國政府鎮壓法輪功前在1999年三月份開始練法輪功的。

然而,華盛頓郵報的報導揭示了完全不同的事實。寫這篇報導的華盛頓郵報記者菲力蒲.潘(Phillip Pan)親自到劉春玲的家鄉開封實地調查,發現了更多有關劉春玲的事情。劉春玲的鄰居們告訴他,他們從來沒有看見過劉春玲練法輪功。

華盛頓郵報的文章引起了很多人的關注。為了掩蓋漏洞,新華社很快改變了他們的說法。在2月8日的新聞報導中,新華社的記者們說,劉春玲是在1999年7月鎮壓法輪功開始後才開始練功的。他們說,因為她害怕鄰居們發現她是個法輪功學員,所以她在家練,不讓別人看到。

這個報導還聲稱,劉春玲經常打她的媽媽和女兒。她的這個行為直接違背了法輪功的宗旨,法輪功提倡善和忍。所以很難讓人相信這個女人是個法輪功學員。

新華社繼續在報導自焚事件上做文章。另一個所謂的自焚者,劉葆榮,在新華社的第一次報導中從來沒有提到過,也沒有畫面顯示她當時在天安門廣場。然而,事發一個星期後,她出現在中央電視台的節目中,發表反對法輪功的言論。她聲稱她準備自焚,但是當她看到其他人燒著的時候,在最後一分鐘改變了主意。她說,那天她喝了半瓶汽油準備自焚。

[劉葆榮] 「我喝了大約半瓶,並且準備把剩下的倒在我的身上」

口服汽油每公斤體重7.5克,就能導致死亡。按她的體重來計算,半瓶汽油足以致她於死地。就算能夠及時搶救,她也會出現嚴重中毒的症狀。可是,你看她在電視裡的表現,看不到她曾經喝過那麼多汽油的任何跡象。

[小標題] 醫院在掩蓋些什麼?

[北京積水潭醫院燒傷科副主任醫師李遲] 「我們收治了四個病人。他們的氣管都有嚴重的吸入性燒傷。他們隨時都有窒息的危險。所以,在治療他們表面燒傷的同時,我們還及時地做了氣管切開的手術。」

在氣管切開手術中,要把一個管子伸到聲帶以下的喉嚨裡,以便病人可以呼吸。病人不能用嘴呼吸,氣流進不到聲帶和喉部,所以病人不能說話。對一個成人來說,都需要很多天才能適應這種情況,對一個小孩來說,需要的時間更長了。如果病人確實要說話,他必須堵住這個管口才能說話,但是聲音會斷斷續續的、聽不清。然而,新華社對12歲受害人的採訪卻報導了完全不同的情況。

這個小女孩的情況很嚴重,她的氣管切開了,然而,她能夠在手術僅四天之後接受採訪,並且嗓音很大,聲音清晰。

此外,正規的醫療護理要求大面積燒傷的病人住隔離的消毒病房,創面要敞開,這樣即可以防止感染,而且護士上藥和清理傷口也容易一些。治療燒傷病人的醫師和護士進入病房時,一定要帶口罩並且穿消毒過的隔離衣。

然而,當我們看中央電視台的畫面時,我們看到的是病人住在敞開的房間裡。 我們還看到病人包著厚厚的紗布,護士沒有戴口罩。記者也沒有戴口罩和手套,也沒有穿消毒過的隔離衣。為什麼會如此隨便的處理一個被嚴重燒傷而且仍處於危險期的病人呢?

除了新華社, 當局不允許其他記者採訪十二歲的思影,也不讓她的家人去看望她。當局甚至還威脅她的奶奶,以至於這位老人嚇得不敢接受任何記者的採訪。

天安門自焚事件發生兩個月之後,醫院宣布思影突然死亡。這個當時在做了氣管切開手術和大面積燒傷的治療手術才幾天就能唱歌的十二歲孩子,真的就這樣死了嗎?自焚事件後她恢復得那麼好,怎麼就突然死了呢?而且,為什麼對她採取這麼嚴密的保安措施,甚至連她的家人都不讓探視?

這場悲劇後面隱藏著什麼真相呢?

1992年法輪功開始傳出以來,法輪功已遍及世界50多個國家。在迫害開始之前的七年裡,在中國從未發生過一例法輪功學員自焚,在大陸以外,也沒有聽說這樣的事情發生過。

自從1999年7月以來,法輪功學員經受了江xx集團發動的殘酷迫害。法輪功學員被罰款、開除公職、開除學籍,被警察毆打、輪姦,被關入精神病院強行施用藥物,甚至被酷刑折磨至死。中國國家控制的媒體發動了一場大規模的詆毀法輪功的運動,不顧法輪功教導學員禁止暴力、自殺和殺生這一事實,把法輪功與崇拜自殺和殺人的x教聯繫在一起。然而法輪功學員堅守他們的信仰,一直在用非常理智的、和平的、非暴力的方式進行請願。

顯然導演這場多人自焚事件的目的,完全是要在中國人中間激起對法輪功學員的仇恨,詆毀法輪功在世界上的形像。然而,任何有關發生在天安門廣場的自焚事件的消息都被封鎖了。事件發生之後,接觸受害者或去現場都受到了嚴格限制,只允許中國政府官方調查此事。然而,官方新華社對受害者的採訪報導帶來的只是更多的疑問:人們開始懷疑自焚事件的真實性,並且更加懷疑江氏集團在編演這齣戲中所扮演的角色。中國沒有允許任何第三方機構調查這一事件來披露實事真相。

這次可怕的自焚事件真實地暴露了江xx集團為了達到根除法輪功的目的,他們將不擇任何手段。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