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本:苦度(一)

張薔


【正見網2003年03月03日】

〖故事梗概〗小甲和小乙表姐弟兩人有著幸福的家庭,全家修煉法輪功。故事圍繞十歲的小甲(表弟)一家展開,描述了這個家庭在中國鎮壓法輪功中的經歷。

小甲的媽媽是優秀的小學教師,煉功點的負責人,4.25後參加了上訪,於7月21日夜全國大搜捕中被帶走。三個月後被放出,不久又被綁架到「洗腦班」進行轉化,堅強不屈,一年後因傷勢太重被釋放。後又投入到講清真相的洪流中,因形勢逼迫離家四處漂泊,後被捕。小甲的父親煉功半年治好了哮喘病,並戒掉了吸菸和打牌的壞習慣。但在妻子第一次被抓後思想動搖了,由於依戀家庭的生活,曾試圖勸說被放出的妻子別再出門了、自己在家偷著煉,但心裡知道妻子是對的,妻子第二次被綁架後他幾乎崩潰,在孩子面前再也不提妻子的事。小甲的媽媽在搜捕前夕出走,在又一輪迫害下,小甲的父親失去工作,房子被沒收,小甲失學,家庭徹底破碎。小甲的父親設法送兒子出國後,隻身回大陸尋找妻子。小甲是是個快樂的孩子,修煉法輪功後,聽話了,學習成績也提高了,他喜歡成天帶著法輪章,積極參加母親煉功點的活動、助人為樂,母親在他生日那天送給他一個漂亮的鉛筆盒,鎮壓後他把心愛的法輪章藏在鉛筆盒裡,在失去母親的日日夜夜的憂傷恐懼中一直珍藏著它,並隨他飄洋到海外投奔表姐小乙,在海外小甲得知媽媽又一次被抓,小甲和小乙一起投入到「援救國內親人」的活動中。在片尾的演唱會上,小甲深情地為媽媽歌唱:「在風裡,在雨裡,媽媽你是否有冬衣--黑夜啊快過去,好媽媽呀你要堅定--」


片頭:

當片名、導演等字幕出現時,一組小甲一家鎮壓前的幸福生活的一組片斷及定格出現,營造歡樂的氣氛。如小甲在義務教功點上、助人為樂、姐弟倆個嬉笑的圖片等,攝影時鏡頭著重捕捉小甲胸前佩帶的鮮艷的法輪章,最後一張圖片用小甲、小乙兩家人在小甲家法輪圖前快樂的合影,引出人物和場景。

第一幕

[內景,客廳,小甲一家三口,下午。]

[小甲家中,鏡頭搖過牆壁上的法輪圖、優秀教師獎狀、三好學生獎狀和小甲與姐姐小乙在六一兒童節的照片,小甲出現在鏡頭裡,坐在桌前寫字。背後媽媽在忙著什麼,爸爸在看報。]

媽媽從背後走近,「小甲,看媽媽買的生日禮物」,母親把禮物遞給小甲,一隻嶄新的文具盒,小甲興奮的叫聲:「真漂亮,謝謝媽媽!」轉身回到桌上。小甲高興地擺弄新文具盒。

「聽說很多功友去了北京」 媽媽低著頭繼續忙著什麼。

爸爸目光從報紙上抬起來看著忙碌的媽媽:「有用嗎?再說,天津的警察抓人,又沒抓到你頭上」,目光移向報紙,繼續看報。

「如果不是煉功,我姐姐可能早就過去了,那麼重的病」,媽媽轉過身對爸爸說:「你不也把煙戒了嗎?我好久都沒聽到你咳了」,媽媽俯下身繼續整理東西,「你是深有體會的,哮喘這麼多年,才修煉幾個月就把藥罐子扔了。這麼好的功法,不說句公道話,我心裡不安」。

爸爸目光從報紙上移向媽媽:「我就怕到時候政府改口。4.26社論我聽了不大對勁兒,總覺得心裡不踏實」。

媽媽:「小甲,把外套脫了,媽媽要洗衣服了」,小甲小心翼翼地把法輪章取下來,(特寫)放進新文具盒。回頭把衣服遞給媽媽,埋下頭繼續寫作業。

媽媽對爸爸說:「我們是修煉人,不應該把別人往壞裡想,人其實本性都是善良的。政府不也是人嗎?我們修真善忍、做好人,只是去反映一下真實情況,我想政府不會對好人怎麼樣的。你看小甲、小乙她們姐弟倆,煉功後再也不吵架了,學習成績也提高不少。姐前兩天跟我講:小乙下禮拜就要去英國讀書呢!」

爸爸聽後高興起來,望著小甲,大聲地:「小子,好好用功啊!」小甲撇過頭來大聲地「哎」了一聲,回過頭繼續寫字。

爸轉臉向媽媽笑著說:「這兩年兒子也出息了」,身體前傾湊向媽媽,小聲地說:「咱倆也好了,日子過的越來越有味兒,(按捺不住喜悅,放開聲音)越活越帶勁兒」。(畫面淡出)

第二幕

幾個月後,7.21深夜抓人。

黑夜,小甲躺在爸爸媽媽中間,「嗚--」,小甲在發出聲響:「火焰山到啦!--哎呀!好熱好熱!--變!」「變出個什麼呀?」媽媽問,「變出個冷氣機,安在我們家臥室裡」,「今年夏天是很熱」爸爸一手搖著扇,大聲說「你要是一個筋鬥翻到峨眉山就好了!咱們全家去避暑」,小甲突然著急地喊:「媽媽,媽媽,白骨精要吃唐僧肉了!」,「那你趕快去降妖除魔呀」,「為什麼唐僧自己不去除魔呀?」小甲奇怪地問,「那是因為唐僧沒有孫悟空的火眼金睛,看不出那是妖精」,小甲憤憤不平地道:「那他還要管著孫悟空,還當人家師父呢!」,「修煉的人不是要修『善』嗎?如果你看見的是一個普普通通的人,怎麼能打他呢?」,「那不就被妖精吃了嗎?」,「所以觀音菩薩就派個會七十二變的孫悟空來保護他呀,就像媽媽在煉功點兒上給大伙兒教動作,你就給媽媽放錄音一樣」媽媽耐心地講解,「那萬一孫悟空不在呢?」,「觀音菩薩就會派豬八戒把他找回來。有一首歌叫『好人一生平安』,你會不會唱?好人是不會有事兒的」媽媽安撫道,「你媽媽呀就中意這口兒!快睡了,你放假爸爸還得上班呢」爸爸側過身,把扇子放下。(畫面淡出)

客廳裡響起三個人均勻的呼吸聲,突然傳來砸門聲,「開門!開門!派出所的」,爸爸披衣起身,半問媽媽半自語道:「什麼事兒啊?」媽媽也跟著爬起來。門外繼續傳來砸門聲,「開門!開門!」

客廳燈亮了,爸爸走到客廳門口,伸手去扭門鎖:「什麼事兒啊?!」打開門,數名警察闖了進來,「干什麼,干什麼?」爸爸被警察推搡得退到客廳中間。

媽媽出來站在爸爸身後,小甲跟出來倚在臥室門口向外張望,屋子中間站著幾個警察,所長在數名警察背後站在門口,從位置上顯示出他是領頭的。

一警察向爸爸亮了一下值勤證,問:「誰是某某某?」媽媽 :「我是,什麼事兒?」警察:「少廢話!跟我們走」,上前拉媽媽 。爸爸急忙把身體插在警察和媽媽中間,「你們肯定抓錯人了」。

另一個警察問媽媽:「你是不是煉法輪功的,是不是輔導員?」

媽媽:「是啊,難道也犯法?」

「對了,煉功就是犯法!」幾個警察一起湧上來拉人。

爸爸徒勞地用手擋,眼睛急速地逐個在幾個警察的臉上搜索,目光最後停在所長臉上,意識到他是領頭的,爸爸爭辯到:「社論不是說了:政府不禁止煉功嗎?」,所長對屬下發出命令:「人先帶走」,目光轉向爸爸:「公安部發了命令,今晚大逮捕」,「早就內定你們是x教了,你們還敢自己跑去中南海鬧事!希望你們配合警方調查工作,帶走!」

爸爸眼睜睜地看著警察把母親連拉帶搡地帶走,房門「砰」地關上,小甲驚恐地站在臥室門口看著空蕩蕩的客廳。

(畫面淡出)

[深夜,臥室裡。]

[月光影出小甲抱膝坐在床上呆呆地出神,爸爸躺在旁邊輾轉反側。]

(畫面淡出)

第三幕

清晨,爸爸到派出所要人。

辦公室門框上端掛著「所長辦公室」的牌子,鏡頭從門口攝進去是所長的辦公桌側面,所長正在桌子後面辦公,對面牆上有一個玻璃窗,早上的陽光從窗戶射進來,室內光線較暗。所長正對面牆上有幾面錦旗,靠牆根有一條長椅。

爸爸站在長椅前表情惶恐,面前屋子正中站著一個四十多歲的警察正在大聲地呵斥爸爸:「你敢反政府,就對你專政!你們去北京做什麼?啊?你去呀!」轉身找詞兒,忽然想起「法治」,又轉回到爸爸面前, 「現在咱們講法治,什麼是專政和法治?就是專門用法律治你們!還出息了你,敢來要人,到中南海要去,怎麼不去呀?再去,(惡狠狠地用手指著爸爸的鼻子)把你也關進監獄裡!」

爸爸顯得手足無措,想爭辯,但在蠻橫的訓斥面前一時答不上話,轉身上前兩步向所長求助:「國家不是沒禁止煉功麼?社論不也說-(425後的社論內容)?」

所長從報紙上把臉抬起來,所長冰冷的臉:「社論?這就是社論!」用手指重重地敲了敲桌上的人民日報,盯了爸爸一眼,然後拿起報紙,可以看出那是7月22日的人民日報,所長大聲地念給爸爸:「你們是--(722社論內容)。你自己好好看看!」,站起來把報紙摜到爸爸懷裡,走了出去。爸爸捧著報紙,睜大眼睛,呆了。半天才緩過勁兒來,向辦公桌方向嚷到:「他們可都是好人那!」從聲音中聽得出底氣很弱,顯然他並沒有發現所長已經出去了。

(畫面淡出)

(待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