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暇看風景:岳飛之《池州翠微亭》

纖纖


【正見網2021年11月07日】

南宋軍事家岳飛一生詩詞不多,《滿江紅》是最著名的,這首《池州翠微亭》卻是別有一番滋味。全詩二十八個字:「經年塵土滿征衣,特特尋芳上翠微。 好水好山看不足,馬蹄催趁月明歸。」

「經年塵土滿征衣,特特尋芳上翠微。」「經年」二字,點出詩人衣服上的塵土是多年留下的。此時詩人並沒有換衣衫,隱喻詩人並非是去旅遊,僅僅是路過而已。「特特」表面意思是指特意去出遊,而從連衣衫都沒有換的情景上看,僅僅是路過而已。反襯詩人多年在邊關,從來沒有機會「看風景」,把這次的路過都當成一種偏得。此句的表面大意是:衣衫上還有多年的灰塵,我特意去池州翠微亭遊覽。

「好水好山看不足」詩人只是說「好水好山」而並沒有詳細的形容,襯托出詩人根本就沒有心思看風景,雖然風景好心中卻只有江山社稷,根本就沒有心思看「風景」。

「馬蹄催趁月明歸」詩人要趁著月色趕回邊疆,此句更說明詩人應該是有事路過池州翠微,早上去晚上就要回到邊疆了。「趁月」二字寫出詩人的急,連住一晚的時間都沒有。

岳飛一生大部分的時間都在邊疆打仗,從來就沒有時間去欣賞自己用生命保衛的家園的美好。是岳飛不懂得享受嗎?當然不是。其實岳飛是一個琴棋書畫樣樣精通,又懂得軍事的全才。正因為岳飛珍惜家園的美好,才會用一生的寶貴年華去守護她。

當年的諸葛亮寫出「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真誠之言,而南宋的岳飛卻是用實際行動,耗盡一生來保家園。

風景雖好,卻是無暇觀看;心存社稷,為此耗盡一生。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