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層涵義:陳子昂之《登幽州台歌》

纖纖


【正見網2021年10月18日】

好的詩詞,往往都有多重的解釋,站在不同的基點會得到不同的答案。正因為如此,喜歡的人才會多,流傳才廣。陳子昂的這首《登幽州台歌》就是這樣一首流傳甚廣的詩。全詩僅二十二個字:「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

「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這句詩其實是有四層涵義的。第一層是作者的本意,因為作者的政見得不到施展,盼望有明君賞識,可惜「在過去的古代也沒有看到可以賞識自己的明君,放眼望去,將來恐怕也沒有」,因此作者生出一種莫名的悲傷;第二層其實是被廣泛應用的關鍵,很多人不一定喜歡陳子昂這個人,但卻喜歡引用他的這句話,比如說一個人能力在某些方面很強,就會說這個人的能力「前無古人,後無來者」,裡面多多少少的有點奉承之意;第三層涵義,也就是特指今天。中共的邪惡可以說是從古到今都沒有的邪惡,在中共的宣傳中,說國民黨的監獄有多麼的殘忍,可是中共的犯人卻可以在裡面繡紅旗成立黨支部,說明國民黨並不剝奪你的信仰,可是中共是從肉體到精神的全部摧毀,不允許你有信仰。僅僅這一點,就看出中共的邪惡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邪惡至極。第四層涵義,其實是指「法輪大法」的開傳,在短短的幾年內就有上億人修煉,在中共舉全國之力鎮壓下,不僅沒有被真正的打壓下去,而是生根了,全世界現在都知道了大法的好。與以往的各種修煉方法相比大法真的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從來都沒有這麼好的法,以後也不會再有了。

假使陳子昂今天轉世在人間,趕上這萬古機緣,一定會驚喜萬分的,也不會再「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了。

在這種「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大法開傳之際,誰能得到他就是就得到了從古到今最好的一切。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