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修煉故事:席生與人爭執,失去仙棗

德惠


【正見網2021年11月28日】

中國古代傳說中仙桃、仙棗都是經常出現的仙界水果。例如《西遊記》中就描寫過仙桃的神奇功效,而李白的詩《寄王屋山人孟大融》中則有「我昔東海上,勞山餐紫霞。親見安期公,食棗大如瓜」的描述。今天我就講一個與仙棗有關的故事。

明朝吳縣東洞庭山一帶(今蘇州市),有位席姓書生,此人到了晚年頗為好道,一心希求道家修行之法,我們就按古人的叫法稱他為「席生」吧。一天這位席生獨行於莫厘峰之下,莫厘峰是蘇州東山主峰,忽然在道旁遇見一道士。只見此道士在山路上「行如飄風」,與普通人截然不同。道士從他身畔掠過,忽然回首看了看席生,停下腳步說道「此子骨清,可度也」,並從懷中拿出一枚小棗遞給席生說「食此可不飢」。

席生平日裡就一心向道,頓時明白這是機緣來了,悟到這是仙棗,對道士一再拜謝施禮後,恭敬的吞下這枚小棗。席生回家後果真「不思飲食」,不再想吃常人的飲食,從此日益「身輕步捷,容顏悅澤,鬢髮如漆」,家人對此驚訝稱奇。如此二十年之後,一天席生走在街市上與人發生矛盾,產生爭執,心裡正氣憤不過,怒火中燒之時。此時他突然聽到有人說「將謂汝可度,由來嗔心未除」,席生覺的奇怪誰會這麼說,立刻循聲望去,竟是那位道士突然出現了。道士上前一掌就摑在席生脖頸上,只見那枚小棗登時就從他口中吐了出來,盤旋著落到了地上。道士拾起仙棗,嘆息著念了一首詩就飄然而去,周圍看熱鬧的行人只記住了最後兩句「從來凡骨難輕度,吹落蓬萊一陣沙」。

席生回家,家人見他忽然頭髮全白了,都極為驚訝,此時席生才知道自己吐出了仙棗,就是失去了道家成仙的機緣,在無比的痛悔中,不到十天就死了。這件事是當時吳縣的知縣趙一鶴對錢希言說的。記錄者錢希言是當時的著名文人之一,而講述者是當地知縣,可信度應該很高。看著這個故事,不由的感慨古代修道之難:席生好道,可那道士只給他仙棗,卻沒有給他講道,沒有給他講修煉的要求,一切全憑席生自己去悟;二十年後,席生因為私利動了怒火與人爭執,在修煉路上犯了一次錯誤,竟因此失去了仙棗與繼續修煉的機緣。古代修道如此之難,那現代人是不是就沒有修成的希望了?不是的。

當今的現代人生逢一個極為特殊的時代,一位偉大的覺者以氣功的形式,向人傳授了最高的修煉大法:法輪功,又稱法輪大法。而且法輪功的傳授中不僅教煉功動作,更講出了修煉的大法、大道,從最根本上講出了宇宙的特性就是「真、善、忍」,講出了各層次上長功直至圓滿成功的一切法理。對照大法,一眼就可以看出當年席生就是不知道修煉心性,忍受力不足、不能忍耐,才犯錯誤失去仙棗的。今天所有希望修煉、修行的人們,我向您們誠摯的推薦:法輪大法是真正慈悲救度眾生的功法,適合各階層、各國、各民族人士修煉,如果您能真正放下各種觀念閱讀大法真相資料乃至大法書籍,一定會讓您感到不虛此生。

資料來源:明朝錢希言《獪園》(又名《獪園誌異》)

原文:吳縣東洞庭席生,晚年頗好道。獨行於莫厘峰下,遇道士行如飄風,忽顧見生,駐足而言曰:「此子骨清,可度也。」因出懷中一小棗授之曰:「食此可不飢。」席生再拜,便取棗吞下。還家遂不思飲食,俗饌都不進。日覺身輕步捷,容顏悅澤,鬢髮如漆,家人多異之。如此二十年,一日市上行,與人爭忿。道士從旁見而怒曰:「將謂汝可度,由來嗔心未除!」摑其頸一下,小棗自口中出,旋墮地矣。道士拾去,賦詩一首,而行人記其末二句云:「從來凡骨難輕度,吹落蓬萊一陣沙。」席生還家,家人悉訝其皓首,始大悔恨,旬日之間,不食而死。趙明府一鶴所說。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