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末北京奇人:顏姓老翁

德惠


【正見網2021年01月09日】

清末北京城裡有位顏姓老翁,原本在欽天監任職。此人向來好道,年老離職後更是一心在家修道,不知其師父是誰,他一般從不對外人提及修道之事。唯獨一個叫李曉峰的人,與他很投緣。他修道的房間從不讓外人入內,唯獨李曉峰可以進入。倆人常常一談就是一整天。一天老翁對李曉峰說:你要出門了,我看到今日「驛馬動矣」,三日內就會有消息。果然李曉峰第二天就接到天津造幣廠的消息,有一個職位空缺,通知他去上班。李曉峰去天津上任前到老翁處告別,老翁又說:「行則行矣,但恐落人後,鳥雖有托,奈無枝何」,李曉峰聽的一頭霧水不明其意。

等到李曉峰到了天津造幣廠,別人卻告訴他:已經有人占了原本留給他的職位,你在這先等待一些時日,再給你安排。當時已經深秋了,李曉峰等到年底都安排不上,帶的生活費都用完了,日子過的窘迫極了。幸虧有位他在北京的鄰居到天津辦事資助他路費,他才能返回。他回來後細細一想顏姓老翁當時說的話都是在暗示他此行不順利,他便詢問老翁當時為何不阻止,老翁說:「小子苦矣,然亦有數也。苟不如是,恐別有橫逆,吾故不阻子之行,不久尚有機遇」。果然一段時間後,老翁又提前對李曉峰預言說「機遇至矣,此行較遠,然可久居」,不久他就得到了一份協助某旗人官員督辦鄭州鐵路的差事。去鄭州三年,工作很順利而且賓主相得。由此,他更加相信老翁乃是修道有成的奇人。

他在鄭州工作時,一日忽然接到老翁來信,大意是如能快回,尚有一面之緣。李曉峰立即請假回京。他回來見到老翁安然無恙一切都好,暢談一日後便放心離開了。臨別前老翁給他一封信囑咐他「五年後啟之」。不料第二天就傳來老翁去世的消息,他即刻趕去,卻見老翁依然安好,以為是老翁在跟他開玩笑,不多時只見老翁親友也都紛紛趕來,原來他們都接到老翁去世的消息。老翁見大家都來了,便召集家人處分家事,與眾親友一一話別,「談敘盡歡,忽一笑而絕」真的去世了。不一會棺材店就送來了棺材,裁縫店送來了壽衣,其它喪葬祭祀用品也都各自有人送來,原來都是老翁生前定下,囑咐店家何日何時送達。李曉峰悟到老翁已經修成,早已預知離世的時刻。

李曉峰實在忍耐不住好奇心,提前拆開了老翁給他的信函,原來裡面是老翁的囑託:修道需得明師傳授,與你有緣的明師年齡很大。五年後,李曉峰果真遇到了一位八十多歲的修道人,他悟到這就是老翁預言的明師。從此一心追隨,終於成為其弟子,得到道法傳授。後來曾任中華民國北洋政府國務院秘書長的郭則沄先生,聽說了李曉峰的經歷,此時的李曉峰據說已經修道有所成了,故而將其經歷記錄下來。

故事裡顏姓老翁的確是位修行有成的人,擁有預見未來的能力。當今一些修煉人為什麼勸人退黨,就是因為他們預見到了在不遠的未來中共必然毀滅。顏姓老翁為什麼不傳道法給李曉峰?我想可能是他們沒有師徒之緣吧,也可能是李曉峰走入修煉的那個時機、機遇還沒到吧,所以就不能傳。過去人要想得法、修煉都是非常難的。現在的修煉人一定要珍惜機緣,得到大法千萬不能放棄呀。

資料來源:《洞靈補志》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