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做那朵蓮

靜遠


【正見網2021年12月07日】

北宋大家濂溪先生在《愛蓮說》中讚美蓮,「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蓮的精神力量被流傳千古。蓮花生於淤泥而不被污染,它香馨益遠,亭亭淨值,端莊大氣,超凡脫俗。它的高貴品格被歷代詩人墨客所青睞,並為之歌詠繪畫。                    

蓮,稱荷花又稱水芙蓉,有凌波仙子的雅號。它生長在池塘內,蓮花盛開時大如圓盤,花瓣層層疊疊,盈潤美麗。花有深紅、淺紅、粉紅、純白等多種顏色。池塘最美的風景是在盛夏。一到夏季,蜻蜓飛,小蝶舞,蓮花開,葉兒翠。池塘裡的蓮花仙姿百態,如仙子般展現出婀娜的神姿,散發出淡淡的雅香。古代詩人都愛蓮詠蓮,為後人留下了許多佳句,如:「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如:「月明船笛參差起,風定蓮池自在香」。如:「凌波仙子靜中芳,也帶酣紅學醉妝」。如:「看取蓮花淨,應知不染心」等。

古代詩人為什麼都愛蓮詠蓮呢?蓮,不但有品還有格。它被稱為花中君子。古人把蓮花比作君子。古人對君子的評價是很高的。「君子坦蕩蕩,小人長淒淒」。君子具備高尚的德行,仁義恭順,正直不阿,豁達大度。蓮是君子的化身。蓮不像浮萍那樣隨波逐流,它不畏夏日高照,它不畏疾風暴雨,它不畏蕭瑟秋寒,始終如一盛開在花季間,默默散發著芳馨。讓它的美滌盪著世間,讓它的格放出華光。

我對蓮也是情有獨鍾。後來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喜歡上了古人的修煉文化,明白了人間的蓮花是對映在天上,它是有更深的內涵。

佛家是講慈悲普度眾生的,把有緣的眾生度到彼岸,擺脫六道輪迴之苦。在敦煌、雲崗、龍門石窟中,有諸多神佛畫像。其中有盤坐蓮花寶座的;有手持蓮花的;有乘蓮花漂行於水面的。蓮是天國聖花。蓮花則代表佛的神聖、慈悲和莊嚴。蓮是祥瑞之花是聖潔之花。

一次偶然聽到一首歌,當唱到:「我願做那朵蓮,伴隨佛左右」。不知怎地,當時聽得字字入心,字字震撼。每個字在腦海中重複迴蕩!真的好想好想做那朵蓮,伴隨佛左右,遠離人世間的煩擾和紛爭。

人間的蓮花能夠得到摸得著,而天國的聖花好似離我太遙遠。神佛世界是沒有七情六慾,無欲無求,無私無我,是大自在的。情慾滿身的我,每天都在污濁的大染缸裡爬來爬去。想去佛的世界那是比登天還難,我這不是痴人說夢話嗎?但是總是有那麼一點奢望在心底。

觀看神韻,歌詞說:「創世法王已來世」。我要找到您!願做那朵蓮!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