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棗兒紅了

多多


【正見網2021年09月25日】

棗兒紅了,正是苞米籽粒上漿的時候,這時節,生命的節奏也快起來。早些日子,像黃瓜、豆角這些秋菜總得一週才能收一茬,現在,三四天就能摘一回,它們好像都飆著勁兒的長。梅豆最惹眼,越冷越結的歡,嘀裡嘟嚕,一串一串的。一簇簇豆莢從一層葉子下面魔術般一時間都冒了出來,嫩綠而肥厚。辣椒也急得漲紅了臉,秋蟬在高樹上「唧唧——」的叫,好像在催促著萬物:「急啊!急啊!」那意思是趕快長,趕快長。

棗兒紅了,屋後坡上的栗子也熟了。風一吹,褐紅油亮的栗子就從褐黃的「鍋」裡「噼裡啪啦」跌落下來,聲音在開著窗的家裡都聽的見。早上晚下的時候,妻子撿回一竹簍一竹簍的栗子,晾在屋前的台階上,一些要送給鄰居和親戚,還要儲存些冬天吃。剛收的栗子並不好吃,要「困一困」(讓太陽曬兩天,使栗子變甜。)才好。棗兒和栗子在我們這地方多當零嘴兒吃,有句話說「甜瓜梨棗兒,誰見誰咬。」畢竟這些果木並不是誰家都有,自然稀罕,都想嘗嘗。

棗兒可煮成棗茶,若加入紅糖,常飲能補血益氣;還可以做棗兒饅頭;把棗兒和栗子做成「棗栗子」,又香又甜,人們都喜歡吃。多在婚宴上擺出,諧音「早立子」,取早生貴子之意,頗有意味。

棗兒紅了,讓我想起它一路走來的身影,並由衷感嘆生命的可貴。

春天的時候,棗樹總比別的樹要綠得遲些,顯得不急不躁的樣子,但葉子一經長出,幾天內就豐滿起來,且油綠得可愛。不久,從葉片間便開出朵朵的小花,淺綠漸次雪白。滿樹的小小花瓣,米粒一般,實難引起人們的趣味。唯一讓人欣慰的,就是早晚間棗花彌散在空氣裡的淡香,讓人十分舒爽。晚上,呼吸著甜香的空氣入眠,連夢都是甜的呢!

夏日,暑熱和暴雨讓人們似乎忘記了棗子的存在,小小的青棗藏在葉間,偷偷的疾速的生長。然而,就在我們靜心的等待它的成熟當中,就在秋日的某一天,竟是無意的一瞥,小小的青棗沒了,紅紅的大棗就像一個個調皮的笑臉掛了滿樹,那時光真的讓人興奮。我還沒有細切體會到棗子成長的艱辛呢。我環顧四周,我驚訝的發現,秋果、秋菜以及大田裡的莊稼也好像一下子成熟了。讓人感到時間是那麼的快,突然間就要秋收了。

不論我們園田中的果子是成熟還是青澀,季節的到來卻不可逆轉。夏日裡的狂風和暴雨,絲毫沒有影響秋的步伐,卻為棗子,為所有的作物帶來了光熱和水分。此時,秋把春天播下的希望的種子神化出一幅幅豐收的圖畫,讓我們盡享收穫的美好與快樂,品嘗苦盡甘來的幸福。

棗兒紅了,所有的果子便也都要成熟了,莊稼也快收割了。

在大法修煉的季節輪轉中,不也到了秋天了嗎?時間是如此的珍貴,它像最後的秋霜催生著秋果的成熟。朋友,一定要珍惜啊!這段時間雖短,卻是讓果子變大、變甜、變美的關鍵時期,讓我們的心靈也快快地成熟得如同這絢麗的金秋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