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故鄉的枰柳林

青青


【正見網2021年07月09日】

故鄉的河岸邊,長著一種樹,叫「枰柳」,這種樹根很發達,能竄出老遠,它不在乎養分,哪怕土地很貧瘠,只要有水,就能枝繁葉茂隨風搖曳。這種樹只有在河岸邊才能見到,站在故鄉河的兩岸,舉目望去,在波光粼粼的河水襯托下,彎彎曲曲的林帶也是很壯觀的,讓人覺得,枰柳是為河而生,很是稱奇。

「枰柳」枝條柔軟、結實、有韌度,村民常割來編筐窩簍,或編成蓋東西的蓋子,村附近的枰柳樹,常常被人反覆「割條子」,以至樹幹長成疙疙瘩瘩的樣子,像健美運動員滿身的肌肉,樹身凹凸不平,表皮布滿密密麻麻的裂紋。

夏天的時候,正是枰柳一年裡最開心的季節,碧綠的葉子向藍天舉起小傘,山雨突來時,沒帶傘的行人會躲在樹下避雨。仰頭看,葉子間垂下一串串枰柳籽,足有一尺長,像一串串翡翠瑪瑙,再細看,會發現葉子間有幾隻蜜蜂在尋找希望。偶爾,會發現樹梗間有鳥窩,那種鳥叫蜂鳥,很害羞,見有人來時,「刺溜」一下飛走,躲在遠遠的樹梢上窺看。

知了是樹上的常客,小時候,我和小夥伴常常在樹間捕捉這些小生靈,有時候我們會掉到水裡,但瞬間會抓住枰柳的蔓條,象打著鞦韆似的浪漫飄下。在河裡洗澡、打水仗是常事,玩累了,在枰柳下沙灘上仰面乘涼,扯幾個枝條編個鳥窩,日頭偏西了才回家。

最驚心的時候,是看山水暴漲,山裡雨說來就來,一袋煙功夫,山水會漫到河岸,河床裡石頭被水沖的往下滾動,發出「隆隆」響聲,令人恐懼。這時候,岸邊低矮的枰柳,幾乎全沒在水中,樹身被渾水浸泡,洪水的巨手不停撕扯著枝條,想一起把它拔走,可枰柳的根銅牆鐵壁般寸步不離。人們看到,任憑洪水肆虐,枰柳已經成了河岸的保護牆,不倒的身影在波浪中顯得格外高大,保護著故鄉家園。

什麼是風采?這就是一個生命的風采;什麼是堅韌?這就是一個生命的堅韌。

大水過後,人們看到枰柳身軀已是傷痕累累,那是被河石沖刷打壓的見證,枝條皮很多處是殘缺的,那是生命經過錘鍊的威德,太陽出來時,它依然迎風搖曳,展現著生命的風采。由此,我想到信仰「真、善、忍」的大法弟子,在二十多年腥風血雨中,不管邪惡怎麼肆虐瘋狂,不管身軀和靈魂幾經折磨,他們依然挺拔不倒,象枰柳一樣,樸實而高大。

故鄉人樸實厚道,不管大人孩子,深知枰柳的功勞,都用心呵護,即便缺柴燒飯,也不砍枰柳。如果發現有的枰柳被砍伐了,長輩人會埋怨:「誰這麼不懂事?沒心呀?這樹也敢砍?」鄉人對大法弟子何嘗不是這樣呢?有一次,我跟一個老伯說起法輪功的事,剛開口,他打住我的話:「侄子,你啥也不用說,鄉下人不跟風,文革下放到咱村的那些『牛鬼蛇神』咋樣?可大夥都敬重他們,為啥?誰眼裡都不空,打幾個照面就能看出好壞人,何況法輪功呢?」

每當看到枰柳,我心裡都會升起一種力量,它柔軟、結實、堅韌和不屈的靈魂,一直鼓舞著我,它默默為別人付出而不索取,正是生命的高貴之處啊!

啊!枰柳,故鄉的保護神。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