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著名古塔之一:宋代建築--福勝塔

意文


【正見網2004年05月17日】

現存宋代建築以寺廟為代表,但是宋代塔的建築技術也相當高超。
太宗晚年(西元989年),下令建立開寶寺及塔,由北宋建築師喻皓主持,帶領當時天下的僧尼高達四十六萬之多,花費近億萬,費時八年才建造完成。

建成塔高13層高360尺,全塔成八角形的汴京(今開封)開寶寺木塔,也就是有名的「福勝塔」。

他根據當地多吹西北風,建塔時將塔身向西北微微傾斜。當初完成時,人們都對傾斜的塔感到驚奇,但是喻皓說明他如此建塔的道理:他認為,汴京是個平原,經常吹西北風,所以應該使塔身略微往西北傾斜,所以福勝塔在西北風的吹襲之下,百年之後就會變成直立的塔而不傾斜。

喻皓由經驗的累積而成為建築名家,還著有《木經》一書,不但此造舍之法惜已失傳,連汴京開寶寺木塔也消失匿跡。

到了北宋後期(西元1100年),李誡著《營造法式》,是現存最古、也是世界上最早的建築學專著。從這部書裡可以大致了解宋代建築的發達景況。

而宋代的木塔已不復見,所幸在山西省應縣有一座,塔成八角形,塔高九層(67.31公尺)的木塔仍然保持完好的遼塔,由此塔當可見當初宋代木塔的風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科技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