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特殊的員工培訓

筆耕


【正見網2021年12月30日】

多年前,在我剛踏入社會時曾入職過一家規模較大的公司。到年底,公司會給當年新進的員工專門舉辦一場培訓會。培訓的其他環節,實在難以回想起來,唯獨到了主持人宣布要進行一場博弈遊戲時,我記憶中的畫面像電影般逐幀打開……

當時參加培訓的新員工大概在四十人左右,主持人將我們隨機分成了ABCD四組,隨後又和我們介紹起了遊戲規則。

總結起來的話,這個遊戲一共分為6輪來進行。每輪按小組討論的結果選擇出紅牌或藍牌。A組和B組,C組和D組倆倆對決。對決分3種情況:雙方都出藍牌則各得3分;雙方都出紅牌則各得0分;一方出紅牌一方出藍牌,出紅牌者得6分,出藍牌者扣6分。遊戲過程中,組和組之間不能交流,小組成員內部可以交流並以少數服從多數的原則決定每一輪所出的牌色。裁判則會在私下收取每組所出的牌,每輪出牌結束後便由裁判公布得分情況,最後得分最高者能獲得公司精心準備的獎品。

主持人解說完遊戲規則便宣布進入各小組成員的討論環節。這時會場一掃之前的沉悶之氣,大家都熱烈的探討了起來。

我們A組成員馬上也討論了起來。有的說先出紅牌,有的說先出藍牌,各有理由。

我也參與了發言:「我認為應該先出藍牌,可以雙贏。」

一個中年的組員說:「應該先出紅牌,這樣我們贏了就能拿6分,最差也不會扣分,出紅牌絕對吃不了虧。」

「是的,B組肯定也是很謹慎的,說不定他們也想著出紅牌呢。」

 「如果我們這一次出紅牌,接下來幾輪對面肯定也不會再出藍牌了。」我解釋道。

「要是我們一上來出藍牌,對面出紅牌,就要扣6分,之後我們的分數就追不上了。」

「還是先出紅牌吧,先試探一下對面。」

到了投票環節,剩下幾個一直沒有發言的組員一看同意出紅牌的多,他們也就同意了。

最後,只有我還堅持出藍牌。可面對大多數年長於我的組員,我這個初出茅廬的小年輕口中的「雙贏」在他們看來還是顯得有些太「稚嫩」了。

隨著各組卡牌被收走,不一會裁判宣布各組得分情況:「A組6分,B組扣了6分……」

這時B組那邊突然發出了一陣噓聲,很明顯,他們對我們組 「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的選擇相當不滿。而另外參與對決的CD兩個小組,每組各加3分,顯然他們都選擇了信任對方。

不知是否由於剛才B組的噓聲,這時我看到那個在討論中強烈堅持選擇紅牌的那個組員面帶慚色,好像做錯了事一般。

而後主持人宣布第二輪開始,遊戲又進入了小組討論時間。

我馬上說:「我認為這個遊戲是一個考驗信任的遊戲,如果每一組都選擇藍牌,那麼6輪結束後,我們都是18分。現在我們『傷害』了對方一次,下一輪我們必須要出藍牌了,不然對面B組肯定紅牌出到底了,這個遊戲只要都選藍牌就能一起獲勝。」

「是該聽這個小伙子的,應該出藍牌,真不應該試探他們。」

「是啊,雖然贏了6分,但感覺蠻不好意思的。」

「出藍牌吧。」

由於上一輪B組的選擇,這一輪我們組在討論過程中一改之前提防的心理,一致選擇出藍牌。

裁判宣布結果,我們組扣6分,對方組得6分。顯然,B組這一次選擇了「報復」我們。

這樣,我們2回合下來,各得0分。不過這個結果大家都能料到,而我們組確實在為我們的選擇而承擔「後果」。不但如此,也害了對方一分沒得。

「接下來,我們繼續出藍牌吧,至少到結束,我們還能得12分。」我說。

大家都表示同意。

接下來第三輪,第四輪,我們和B組的成員心照不宣,都選擇了藍牌。每當裁判宣布「加三分」,「加三分」的時候,兩組隊員雖然不能交流,卻已冰釋前嫌,我感覺到了「信任」這個東西的分量在心裡加重。

來到第五輪,裁判改變了遊戲規則:「這次不論獲得的分數還是扣除的分數都要乘以2。」

會場的討論突然又熱烈了起來。

可是我們組卻沒有怎麼討論,似乎選擇信任對方已經達成了共識。

「第五輪得分情況,A組扣12分,B組得12分……」裁判宣布著第五輪成績。

「什麼?!對面竟然背後捅刀子。」一個組員叫了起來。

確實,我們組誰都沒料想到對面竟然會因為這個雙倍誘惑而「背叛」我們。

「真過分啊!」

「輸了,我們已經輸了。我們現在總分還倒扣6分。」

 「我們下把也出紅牌!」

「是啊,大不了魚死網破!」

大家你一言我一語,一時間難以接受這個結果。

這時那個一開始最堅持出紅牌的中年組員突然發話了:「繼續出藍牌吧,其實也不過是一場遊戲而已。」

聽他說完,大家都沉默了,是啊,確實是一場遊戲而已,怎麼玩著玩著大家就入戲這麼深了呢。

「不如成人之美,讓他們拿個第一吧。」我也想明白了。

「哎,算了,算了。」

「藍牌吧,藍牌吧。」

這時,主持人宣布再次改變遊戲規則:「第6輪遊戲分數乘以3倍。」

隨著各組的驚疑中,我們組卻選擇了藍牌。在那種平靜的氛圍下,我感覺心胸好像寬闊了起來。

「A組扣18分,B組得18分,C組……」

這時,B組那邊發出了驚呼聲,隨即他們的組員都站起來看向了我們這一邊,大概他們也沒料到我們會「不計前嫌」繼續選擇藍牌吧。

就這樣,6輪遊戲下來B組以30分獲得了第一名,主持人大大的讚美了一番B組成員,說他們是這麼多屆新員工培訓下來,這個遊戲獲得分數最高的一次。接著又帶點嘲弄的意味說:「A組是這麼多年分數最低的一組,負30分,公司以後要是讓你們來做決策可夠嗆。」

接下來是培訓總結和頒獎環節,B組上台領獎並拍照留念。等他們領完獎,培訓也就到此結束了,大家各自收水杯、拿包,正準備離開會場。

這時,一個B組成員叫住了我們,隨後他們全都拿著剛「贏」來的獎品,來到我們的面前。

「實在想不到啊,最後一輪你們竟然會選擇藍牌,你們真的太大度了。」B組成員開始和我們攀談了起來。

「呵呵,遊戲嘛。」

「我們第六輪根本沒有想拿分,就想著別扣分就好了,所以只能繼續選紅牌,害你們還被領導批評。(主持人是公司高層)」

「哈哈,倒數第一也是第一嘛!」

「我們在2倍分數的誘惑下沒抵擋住,本來我們也打算藍牌出到底的,實在是過意不去啊。」

「我們一開始也不是出了紅牌嗎,哈哈!」

「我為你們A組的選擇感到佩服,今天去領獎的應該是你們,謝謝你們!今天真的學到了很多。」

說著,B組的成員將獎品送給了我們,我們互相推辭謙讓卻又被硬逼著收下了。在這樣的場面下,大家都非常激動,依次互相寒暄握手,象是久未碰面老友……

多年後,當看慣了職場和社會所發出的一張張紅牌時,我仍舊懷念那次我們懷著天真、善念、寬容和一點點「超脫」的藍牌之舉。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