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尋法(音頻):俯望琉球(一)

作者:石方行 播音:新宇音


【正見網2022年01月02日】

天涯尋法(音頻):俯望琉球(一)

作者:石方行
播音:新宇音

音頻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link As...)。

琉球群島位於日本的九州島和台灣島之間,自北向南大體上由吐噶喇列島、奄美列島、沖繩諸島、先島諸島及附近島嶼組成。

今天說的是一位叫雪雪的女孩在明朝中期從中土來到琉球尋法的經歷。

雪雪出生於山東登州府(古時地名)的萊陽,出生之前,她的母親就做了一個夢,夢到一位美麗的女神站在雲端,俯望著一系列的島嶼出神,似乎在尋找著什麼。過了幾天,雪雪出生了。出生之後這個孩子非常喜歡玩水。見到水有著說不出來的喜歡。後來大一點了,她的母親就讓人教她游泳。二十來歲的時候她隨父母來到寧波,在這裡她們經常出海捕魚。

有一天,他們的漁船被風颳到琉球群島靠中國大陸一邊的小島邊擱淺,因為這個小島當時還沒有人居住,船也壞了。船上的淡水和食物都是非常有限的,這些都消耗完了,他們非常發愁。

這時雪雪想起母親曾經說起她出生前所做的那個夢。於是她就一個人到這個小島上閒逛。在走到小島另一邊的時候,她發現在那裡躺著一個人。那個人睡得很香甜。雪雪不好意思打擾,出於好奇,就在距離那個人不遠的地方坐了下來。一會兒,她覺得肚子餓得咕咕直叫。本想離開,卻又一想:船上也沒啥吃的了,我就在這裡再忍一會兒吧。又過了兩個時辰,那個人終於醒來了。雪雪很高興,就走向前去熱情的與那個人打招呼。那個人見到雪雪似乎很吃驚:「你怎麼會在這裡?」這句話把雪雪弄得一愣:「你認識我嗎?」那個人似乎沒有直接回答她的問話,說:「我的意思是說,你難道是遇到大風被刮到這裡來的?」雪雪就把一船漁民的遭遇對那個人說了。特別提到現在她們已經沒有吃的和淡水了。那人嘆口氣:「誰讓你我這麼有緣呢!」看雪雪還在發獃,他說:「你去把餘下的那些人都叫來,我領你們去找水和食物。」雪雪高興的把所有人都叫過來,那個人帶著他們找來了水和食物,並將他們擱淺的船修好,此時颳起一陣順風,將他們送了回去。

回到寧波之後,雪雪與別人說了他們被救的奇蹟,別人都說他們肯定遇到神仙了,說不定就是天后。因為天后經常在這一帶海域顯現神跡、救人。雪雪想,也許真的遇到是神仙。可惜當時怎麼就沒細問對方的情況呢。

也許真象人說的「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吧。她在一天夜裡真的又夢到了在海島上遇到的那個人。那個人對她說:「也許我們有緣,將來還會在別的海島上遇到,我會讓你尋找一種特別的緣份。」說完,那個人就隱去了。

後來,他們一行人去琉球群島的沖繩做生意,做完生意想回去的時候,雪雪再次遇到那個人。

雪雪一見他自然很高興,那個人帶著雪雪和同伴們遊覽了沖繩周圍的景致。

雪雪自然想起自己曾經做過的那個夢。於是問那個人:「我在夢裡遇見你,你說讓我找尋一種特別的緣份。你能把話再說的明白些嗎?」那個人一笑,環顧一下在場所有的人:「你們有的是和我第一次見到,有的是從前曾經在那個海島上見過面的。那個海島原來是沒有淡水的,更沒有食物。因為我預見你們會來到海島,就先準備好了淡水和食物。其實你們跟我真的很有緣份。尤其是雪雪。我所說的特別的緣份,其實要從琉球國自從明朝初期就開始的朝貢說起。

你們知道琉球群島上有本土人已經很長時間了,為什麼在漢唐及宋元時期跟中原王朝聯繫不緊密甚至基本沒有聯繫呢?因為漢唐文化屬於陸上文化。是中華文化從雛形走向成熟的過程。宋朝,特別是南宋海運比較發達,但因為貿易對像屬於南洋及附近,琉球群島經常被忽略。元朝注重的是陸地上的同化與征服。而明朝側重於四周屏藩的鞏固和展現中華文化的威儀。鄭和下西洋的目地就是這個。同時明朝又是在道家修行方面很提倡的時期。其實無論哪個地區、哪個民族都是神造的,根本目地都是讓生命在宇宙更新的最後時刻得到救度。也就是說無論是琉球人也好,還是哪裡的人也好,當機緣到的時候,會與中華文化的緣份之線牽上。這樣當創世的主神在人間中土洪傳讓生命得救的大法的時候,人們才有機會得到救度。琉球人在明朝重視蕃屬和道家修行之時,成為其藩屬這樣更好的奠定了將來這裡的人們得法的緣份和這方水土為大法洪傳所承載的內涵。」

說到此處,那個人對雪雪說:「你們當中的誰願意今生走遍琉球群島,去尋找將來在中土傳法的覺者?」別人一聽連忙說:「我家裡還有老婆孩子,我得回家照顧她們。」只有雪雪說:「這麼說來,我知道我母親在生我的前幾日所做的那個夢是什麼意思了。是在這個群島之中尋找將來在中土洪傳讓生命真正得救的覺者,今生如果與之結緣,那將來得救的機會就會更大一些。所以我決定留下來尋找。」別人見她如此堅決,就說:「如果你今生能遇到那位大覺者,一定不要忘記告訴我們一聲。」登船回去的時間到了,那些人都回去了。

雪雪留了下來,那個人見她留下來很高興。雪雪很好奇,就問:「上次多虧您出手相救,我們一船人才能安全的回去。回去之後,當我把事情經過對旁人說了之後,那些人都說我遇到了神仙。有人說你是天后變的。今天沒有別人你能告訴我你是誰嗎?」那個人一笑:「其實我也是受人所託,在那個海島上幫了你們一下子。那位神就是想讓你在琉球群島完成尋找將來那位洪傳大法覺者的心願。要知道琉球群島地處兩大系統——陸地與海洋交界之地,會有很複雜的因素出現,而且這裡是群島,危險重重,你一個女孩子就不怕嗎?」雪雪堅定地說:「既然那次我們遇到海難都能遇難呈祥,那次有神保護和照顧我們,我沿著海島尋法,肯定也有神照顧我。」那個人見她如此堅定,就拿出一把小小的寶劍給雪雪:「這把小寶劍不是用來殺人的,在你遇到危險的時候,只要拿出寶劍,都會逢凶化吉。記住。不用把劍從劍鞘拔出即可。如果把劍拔出來,那影響太大。不到萬不得已決不能那樣做,切記。」說完,這個人就消失不見了。

雪雪半天才反應過來,自語道:那個人究竟是天后所變的還是其他神仙?既然他不肯明說,我也就不去多問了。反正是一位神秘的神仙。

(待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