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生態惡化:化肥對人類的危害

周同 收集


【正見網2004年05月23日】

編者按:由於只顧經濟利益,為了滿足人類對生活的享受、自私的慾望和貪婪,人類對大自然的掠奪已給人類賴以生存的環境產生了巨大的破壞。這種對生態環境的破壞對人類的生存發生著深刻的影響。

這種最終將毀滅人類的破壞始於人類道德的敗落。這裡將系列報導我們收集的中國生態環境惡化的情況。這種生態的惡化是怵目驚心的。然而,人們仍舊在不可控制的道德下滑中難以自拔。其實,天地乃為人而存。人不循道,不可稱其為人,天地為何而存?

◇◇◇ ◇◇◇ ◇◇◇

目前,中國是化肥使用的大國,1996年中國化肥施用量3800萬噸,居世界第一位。中國的糧食生產緊緊的依賴於使用化肥。過量使用化肥造成的的面源污染驚人。據調查,目前中國每公頃土地使用的化肥已經超過400公斤,但中國化肥利用率平均只有30- 35%。也就是說,每年有1100多萬噸的肥份流入江河湖泊,其中氮肥損失率最高。這不僅造成了巨大的經濟損失,而且對環境產生了嚴重污染,對水體、土壤、大 氣、生物及人體健康造成嚴重危害。

江河湖及地下水源的污染

據有關資料表明,農田徑流帶入地表水體的氮占人類活動排入水體氮的51%,施氮肥地區這種氮流失比不施地區高3- 10倍。據1983-1987年中國城市地表水的環境監測資料,氨氮增加了2.1倍,亞硝酸鹽增加了1.4倍。據調查,全國532條河流中,82%受到不同程 度的氮污染,大江大河的一級支流污染普遍,支流級別越高則污染越重。這些河湖水域中氨氮和硝酸鹽都是主要污染物,富營養化日趨嚴重,同時造成地下水污染。

來自滇池的監測報告表明,因面源污染帶入滇池的總磷和總氮已分別占到這些污染物入湖總量的64%和52.7%。而總磷和總氮是造成滇池嚴重富營養化的主要污染物。在太湖和巢湖,面源污染同樣是造成湖水富營養化的主要原因。

如太湖僅有四成水體達到地表水Ⅲ類以上標準,而七成水體已達到富營養水平,藍藻時有爆發。流域內大中城市飲用水水源地水質大多不符合要求,如無錫市水源地受到富營養化影響。

由國際組織參加的一項研究成果表明,造成杭州灣水污染的,不是工礦企業,也不是城市生活污水,而是農業農村污染,其中農藥、化肥污染和禽畜糞便污染尤為突出。

威脅近海生物

大量氮肥流失為「赤潮生物」的迅猛增殖提供了豐富的氮營養條件,己成為赤潮的主要誘發因素之一。赤潮的發生,使海域生態系統遭到破壞,魚類、貝類中毒或死亡,並通過食物鏈危害人類健康。中國天津近海渤海灣、連雲港近海海域、大連灣海區及南海珠江口入海處等一些海域氮污染比較嚴重,已達到富營養化程度。近幾年屢有赤潮發生,已引起人們普遍關注。

中國海域共發現赤潮為1999年 15起,2000年28起, 2001年77起,累計面積達15000平方公裡。3年間增加了5倍多。2002年79起,累計面積超過10,000平方公裡。2003年全國海域共發現赤潮119起,累計面積約14,550平方公裡。

今年5月,浙江舟山附近海域發生面積約八千至一萬平方公裡的特大赤潮災害。這次赤潮為中國今年進入赤潮高發期以來的最大一起赤潮災害事件。

據專業人員分析除浙江省、上海市和江蘇省外,長江徑流挾帶的 高濃度氮磷負荷是造成富營養化的關鍵因子。長江口排放的污染負荷占東海污染負荷的68.4%。加上上海市每年約20億噸污水進入長江口及杭州灣,浙江省境內的七大水系的污染物也流入東海,東海已經不堪重負了。據估計,陸源污染比例占浙江近岸海域污染總量的百分之七十以上。其次,海水養殖也是造成水體富營養化的原因之一。

破壞土壤結構

據現代科學認為:長期大量地使用氮肥特別是大量施用銨肥,會使土壤逐漸酸化,造成土壤顆粒分散,從而破壞了土壤團粒結構。大量施用氮肥,給土壤引入了大量非主要營養成分或有毒物質,它們對土壤微生物的正常活動有抑制或毒害作用。土壤酸化不僅破壞土壤性質,而且會促進土壤中一些有毒有害污染物的釋放遷移或使之毒性增強,使微生物和蚯蚓等土壤生物減少,還加速了土壤一些營養元素的流失。中國東北地區一些農場長期使用氮肥,根據調查,50 年代初土壤有機質含量約5%-8%,現在已降到1%-2%。江西紅壤上施用兩年銨態氮肥後,表土PH值由5.0降到4.3,土壤板結普遍嚴重。一些地處熱帶的農田中長期大量施用氮肥而不用有機肥,致使土壤嚴重板結,最終喪失了農業耕種價值。

目前中國缺鉀耕地面積已占耕地總面積的56%,約50%以上的耕地微量元素缺乏,70%-80%的耕地養分不足,20%-30%的耕地氮養分過量。由於有機肥投入不足,化肥使用不平衡,造成耕地土壤退化,耕層變淺,耕性變差,保水肥能力下降。2000年西北、華北地區大面積頻繁出現沙塵暴,與耕地理化性狀惡化、團粒結構破壞、沙化有十分密切的關係。

對人類健康的危害

原蘇聯科學家發現,施氮過多的蔬菜中硝酸鹽含量是正常情況的20-40倍。人或牲畜食用硝酸鹽含量的植物後,硝酸鹽在體內轉化生成 硝酸鹽與各種胺類反應,會產生亞硝酸胺,同時亞硝酸鹽容易與血紅素中的鐵離子結合,導致高鐵血紅素白血症,使人們出現行為反應障礙、工作能力下降、頭暈目眩、意識喪失等症狀,嚴重的還危及生命。飲用水、食物中硝酸鹽超過一定含量,人食用後會受到很大毒害。在人體內硝酸鹽易轉化成亞硝酸鹽與仲胺合成產生毒害 性很強的亞硝胺類致癌物,硝酸鹽、亞硝酸鹽對人體健康具有致癌、致畸、致突變的嚴重危害性。如氮肥在大米中形成亞硝酸鹽,亞硝酸鹽經人體代謝轉化成具有強烈致癌作用的化合物,多種癌症疾病均由此誘發。因此,世界衛生組織建議飲用水硝酸鹽不得超過11.3毫克/ 升。在我國華東沿海等一些肝癌高發區調查發現,當地及其附近區域的土壤、地表水、地下水因大量施用氮肥,污染比較嚴重。

有專家建議應減少化肥使用。但是如果不使用化肥的話,全國糧食生產只能解決2.2 億人的吃飯問題,而其餘10.4 億人的吃飯問題則無法解決。化肥這種由實驗室裡合成的產品以它短期的效力迎合了現代人們急功近利的心態並將人類的命運緊緊的套住,在長遠中將人類致癌、致畸、致滅。

參考資料:

《環境保護知識讀本》
中國環境新聞
http://www.ayyz.net/grzy/zbg/zxyyhxw/nongye/sy.htm
《儘快開展農村農業污染治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

人與環境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