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生態惡化:土壤污染

周同 編輯


【正見網2004年04月29日】

編者按:由於只顧經濟利益,為了滿足人類對生活的享受、自私的慾望和貪婪,人類對大自然的掠奪已給人類賴以生存的環境產生了巨大的破壞。這種對生態環境的破壞對人類的生存發生著深刻的影響。

這種最終將毀滅人類的破壞始於人類道德的敗落。這裡將系列報導我們收集的中國生態環境惡化的情況。這種生態的惡化是怵目驚心的。然而,人們仍舊在不可控制的道德下滑中難以自拔。其實,天地乃為人而存。人不循道,不可稱其為人,天地為何而存?

◇◇◇ ◇◇◇ ◇◇◇

隨著經濟的開發和發展,中國的土壤污染問題日漸嚴重,據中國官方初步統計,全國至少有1300~1600萬公頃耕地受到農藥污染;每年因土壤污染減產糧食1000多萬噸,因土壤污染而造成的各種農業經濟損失合計約200億元。

專家們對土壤污染原因的認識較一致──是人類行為造成了土壤重金屬、農藥、石油污染,土壤酸化,營養元素流失,進而破壞土壤生態系統,降低作物產量, 有研究認為化肥在土壤污染中起到「重要」作用,因此建議應減少化肥使用。但是如果不使用化肥的話,全國糧食生產只能解決2.2 億人的吃飯問題,而其餘10.4 億人的吃飯問題則無法解決。此外,用人工合成的畜禽飼料而形成的不合格畜禽糞便肥料也成了造成土壤污染的罪魁禍首。由於畜禽飼料中添加銅、鉛等微量元素和抗生素、動物生長激素,使得許多未被畜禽吸收的微量元素和有機污染物隨糞便排出體外,污染土壤環境。

不僅耕地受到危害,工礦區、城市也普遍存在土壤污染問題。有關部門研究發現,香港市區公路邊的塵埃中,鎘含量超過標準 5 倍多。一項針對北京市公園土壤進行的調查表明,因為環境優美而成為人們主要休閒場所的公園,土壤含鉛量的平均值竟超標 1 倍,而且建立時間越長的公園,鉛超標的程度越嚴重。更令人憂慮的是,導致鉛污染的原因尚不完全清楚。

專家們認為,土壤污染物在土壤環境中並不像在水和大氣中易於識別。除了通過對土壤樣品進行分析化驗和農作物殘留檢測情況,甚至通過糧食、蔬菜和水果等農作物以及攝食的人或動物的健康狀況才能反映出來,從遭到污染到產生「惡果」需要相當長的過程。再有土壤環境使污染難於擴散和稀釋,在土壤中容易積累並達到很高濃度,同時它有很強的地域性特點。三是土壤污染一旦發生,僅靠切斷污染源的方法往往很難自我恢復。

專家指出,土壤是各種污染物最終的「宿營地」,世界上 90% 的污染物最終滯留在土壤內。土壤中的污染物質會向水體中遷移或流失;附著其上的重金屬能夠進入大氣,並通過大氣環流在全球範圍內進行傳播。土壤中的有害物質不僅通過食物和水體影響人體健康,重金屬元素還會附著在土壤顆粒上,通過呼吸進入人體。

(參考資料:《土壤污染防治刻不容緩》)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

人與環境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