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儉能長壽 奢華會短命

銘刻


【正見網2022年02月18日】

 《太上感應篇彙編》中記載了一則故事,形像的說明了節儉與奢華的關係。

元朝時,有兩位太學生,同年同月同日同時出生,同一年考中鄉試,同一天被選任官職,一位被派到鄂州(今湖北省東南部,古武昌)擔任教授(官稱,專門負責教育事宜),另一位被派到黃州(今湖北黃岡)擔任教授。

沒過多久,黃州教授死了,鄂州教授非常害怕,想到本是同年月日時生,命運相同,死的時間應該相差不多,就把後事料理好等死,可過了好幾天竟然沒死。於是他準備了祭禮,前往黃州弔唁。在黃州教授靈前哭著說:「我與你出生時間相同,出身相同,而你先我而逝,我就是現在死了,已經晚你七天了。倘若你有靈,就託夢告訴我原因。」

當晚夢到黃州教授告訴他原因:「你凡事都知道省吃儉用,所以能夠長壽;而我卻享用過度,所以才會短命。」

學生時代聽到老師、長輩講做人要懂得勤儉節約,可以如何陶冶情操,培養意志力,志趣高遠等,不管怎麼解釋,總覺得差點意思在裡面。這篇傳統文化故事點醒了我,原來節儉、奢華與善惡有報的天理密切相關。這才是問題的根本。黃州教授生活奢華,超支了自己的福分,短命而亡;鄂州教授凡事省吃儉用,變相的積了德,反而長壽。

有個傳統文化故事講,人每天的用水量都是有定數的,超過了神安排的數量,就要用德,用福分去換,不知道節約用水,每天就那樣的浪費,浪費到一定程度,最終也會損壽。由此看來,節儉是惜福,奢華是損福。

在的年輕人沒有傳統文化觀念,不懂得節儉是福的道理,做事講面子,講排場,甚至把鋪張浪費當作面子、身份。我曾經遇到過一對年輕人,在外打工,到飯店吃飯,明知道吃不了那麼多,每個人要了兩份不重樣的飯菜,說是嘗嘗味道,結果是每樣飯菜品嘗了幾口,也不打包帶走,怕失了面子、身份,就揚長而去。

失去了傳統文化的繼承,人就沒有了心法的約束,不知道什麼是對,什麼是錯,無知中在造業害自己都不知道,還認為自己活得很聰明。中國人這樣的狀態不是自然形成的,而是中共有意識、有目的、有計劃的灌輸形成的,通過政治運動等各種方式摧毀中華五千年的傳統文化,摧毀各種宗教,打掉人心中的善念,一步步的灌輸假惡鬥邪惡價值觀造成的。特別是中共在迫害法輪功中,為了對抗真、善、忍,阻止民眾按照真善忍要求做個真正的好人,在全社會放開假、惡、暴、色情等最敗壞的價值觀,推動著社會潮流更加的敗壞腐爛。

拒絕中共,復興傳統文化,回歸傳統路,徹底摒棄假、惡、鬥,讓真、善、忍真正成為我們的心法約束,這個社會一定是好人越來越多,成為社會發展的主流,那麼民族振興、人民幸福、國富民強就不再是一句口號,而能成為真正的事實!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