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個角度看「女子無才便是德」

緣歸


【正見網2018年04月06日】

我們把「男子有德便是才」和「女子無才便是德」聯繫起來看。會發現古人不同的世界觀,認識不同的人生。

「男子有德便是才「這句話是非常容易理解的,又非常容易理解偏。這句話可以這樣來解釋,一個男人在社會上無論是做生意還做官,最重要的是品德,能力是第二位的。沒有德,能力越強,對社會反而越有害。清朝的和珅,宋朝的秦檜都是有才的,他們對社會的危害卻是極大的。做生意找合作夥伴,相信也是把德放在第一位的。

而「女子無才便是德」,或許是另一種解釋。一陰一陽本是相生的。「才「指的是在社會上做事情的能力,是說女人不去追求做社會上的各種事情的能力,而專心的在家照顧孩子,就是最重要的德行。這樣做真的是在歧視女性嗎?現在的很多女人不是開始嚮往不上班在家做專職太太,相夫教子的生活嗎?現在有很多女人放棄高薪這麼做。

人們不是常說「分工不同,沒有貴賤「嗎?那在家相夫教子,不做社會的工作,又怎麼是歧視女性呢?只是不同的分工罷了。

古代的人無論是男人還是女人,德都是高的,男人懂得如何去愛護自己的妻子,而女人也懂得如何去照顧自己的丈夫和孩子,過著一種和諧幸福的生活。而今天人的德性不好了,開始去找客觀原因,在所謂的爭取,豈不是本末倒置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