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文化在大陸民間的悄然回歸

沈昀


【正見網2009年04月05日】

中國傳統文化在大陸經過了幾十年的否定和壓制之後,近年來在民間開始悄然回歸。

據《揚子晚報》報導: 南京有兩位女孩,出於對中國傳統文化的熱愛,和對漢服的熱情,用手工製作漢服,然後把漢服照片發到網上銷售,網友的熱情大大超出了她們想像,有人說「太美了,這就是我想像中的樣子」。 她們做的漢服,主要以五代、唐朝和明朝的款式居多。

另又據《長江商報》報導,武漢科技學院高職學院開辦首個「淑女班」。 「淑女班」是一種非專業教學模式,一學年開設6門課,共45課時:國學經典8課時、公關禮儀8課時、藝術修養課程8課時等。其中「國學經典」被確定為該班的學習重點,授課內容包括《論語》等經典著作。

據開辦者介紹:「淑女班」的培訓課程中現代元素和古典元素都有,現代元素她們都不缺乏,古典元素才是培訓的重點。《論語》、茶道、縫紉,它們是中國傳統文化的精髓,在中國流行幾千年,必定有它的價值。

再結合到近幾年私塾教育在中國各地此起彼伏地出現,學生們穿古代衣帽、行古人禮節、學古老文化,加上近年來民間逢年過節時游廟會、敬神佛日漸興旺,有學者認為,漢服和私塾教育的盛行,是神州大地民眾對恢復中國傳統的嚮往,同時也是中華傳統文化全面回歸的表現。

的確,中國有著5000年的古老文化,是神真正傳給人類的文化,期間雖然歷次改朝換代,甚至經歷了外族入侵,但都被中國傳統文化所同化,使中國傳統文化能夠繼承發展下去。唯獨到了近代,從中共1949年竊據政權開始,就從西方請來了一個馬列邪靈,用無神論、階級鬥爭、暴力革命,獨裁專政取代了中國傳統文化,對中國傳統文化進行全面的破壞。

其中以1966年5月開始的「文化大革命」達到最高潮,先後進行過「破四舊」(「破除舊思想、舊文化、舊風俗、舊習慣」)和「批林批孔」運動,均以所謂「封建文化」為革命對像。推崇極權暴君秦始皇,而毀黜教育先聖孔夫子,儒家學說尤其「中庸之道」遭受最猛烈之批判,到處「打倒孔老二」,中國傳統文化遭受到歷來最大的否定和摧殘。

「破四舊」運動中,許多地方紅衛兵打著「破除舊文化」旗號,見文物古蹟(如祠堂、廟宇、佛塔、古名宅、古名墓等等)就砸毀,見古書古籍就焚燒,見有人寫過傳統詩詞就批判,說傳統文學是「封建地主階級文學」。女人不准留長髮,不得穿花衣裳,否則你上街就有紅衛兵來剪你的長髮和衣裳,說是封、資、修(封建主義、資本主義、修正主義)的東西。那時全國八億人不分男女老小,都是穿一樣的藍、黑、灰色的衣服,幹部裝等。文革中極左之第三批簡化字出籠,更使漢字面目全非,等等。由此可見「文化大革命運動」真正矛頭所向,乃中華民族五千年的文化傳統。

與此同時,推出代表黨文化的八個「革命樣板戲」,在內容和形式上都反映了那個大搞「階級鬥爭」時代的需要。在「文革」整個十年間,全國八億人民的文化生活,顛來倒去,,反反覆覆,就是這八個「樣板戲」。所謂「八億人民八台戲,人人會唱樣板戲」。曾有一個老作家著文說,一聽到電台裡播的《紅燈記》中李鐵梅《仇恨入心要發芽》的高尖唱段,他就會想到批鬥和牛棚歲月,神經就受不了。「文革」十年浩劫,傷及上億人,中國傳統文化遭破壞無遺。

文革十年,全國的工、農業生產陷於停頓狀態,全民鬧革命,學生不用上學,搞長征,搞串連;工廠不用上班,搞派性,搞武鬥。至使整個國家的經濟處於崩潰的邊緣。到文革後期,中共為了尋求出路,便不得不放棄所謂共產主義的虛幻的東西,放棄自己鼓吹過,強行執行過的公有制,因為它跟本就是歪理,跟本就是行不通的,搞起經濟改革來,說讓一部分人富起來,但其它大多數人卻更窮下去了。

經濟改革迷惑了許多中國人和外國人,以為中共改好了,為中共能繼續生存下去打了支強心針。其實,中共的經濟改革,實?上就是把當年他從地主手中搶來的土地,和從資本家手中奪去的財產,現全變為自己所有,占最大多數的農村農民和城市中下層人並沒有得到好處,貧富分化越來越大。共產邪黨的一黨專政,暴力鎮壓,壓制輿論自由,控制宗教,打擊異己等等一切邪惡的本性根本沒有改變,而且借經濟改革得來的外資輸血,鎮壓人民的手段和工具比過去任何時期都有過之而無不及。

而且隨著經濟改革的開展,不顧一切地追求利益,至使整個社會的道德全面下滑,生態環境遭嚴重破壞和污染,叢生的社會問題越來越多,再也無法善解了……於是人民開始反思中共的所作所為, 反思中國的傳統文化,懷念傳統文化中的天、地、人的和諧相處,倫理、道德的力量,等等。

尤其是近幾年來,《九評共產黨》的廣泛傳?",掀開中共的邪惡本質;加上天象的變化,神韻藝術團的全球演出,和新唐人九大賽,大陸民眾紛紛覺醒,五千二百二十萬人退出中共邪惡組織,黨文化在被迅速清除。中共在解體的過程中,正面臨著社會矛盾的總爆發,因而對文化的控制力也越來越弱,一些尚未失去良知的,有自己反思能力的民眾,就敢站出來,倡導恢復中國的傳統文化,因此便有了這種中華傳統文化全面回歸的表現,這是中共當初發動文革時始料不到的。

當然,我們也要清醒地看到,當前大陸這種民眾中的中華傳統文化全面回歸的表現,還只是停留在表面階段,一旦將來有一天進入傳統文化的道德內涵時,中共認為危害到它的政權時,則必定會遭到中共的再一次全面封殺,又會搞出什麼反文化運動,批判什麼人,揪出一少撮等等,將其鎮壓下去,歷史上這樣的經驗教訓實在太多了。

所以,大陸民眾唯有全面退出中共,瓦解中共,才有可能達到真正的傳統文化回歸,中華民族才有新的希望和美好的未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