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啼索樹上鶯:貫休之《春晚書山家》

林雨


【正見網2022年02月28日】

古人描寫山村的詩詞非常多,那種與世無爭的生活方式,被城裡人所羨慕。貫休的這首《春晚書山家》也是非常有代表性的。全詩二十八個字「柴門寂寂黍飯馨,山家煙火春雨晴。庭花蒙蒙水泠泠,小兒啼索樹上鶯。」

「柴門寂寂黍飯馨,山家煙火春雨晴。」「柴門」二字既有簡陋之意,也從另一方面道出山裡人的樸實。因為柴門用我們常說的叫擋君子不擋小人,有門和沒有門區別不大。夜不閉戶在山裡不是什麼神話。「寂寂」在這裡有冷清之意。詩人從門外看到山裡人家冷冷清清的,可以聞到黃米飯的香味。晚上雨過天晴,一切都非常的清新乾淨。

「庭花蒙蒙水泠泠,小兒啼索樹上鶯。」「庭花」二字道出山裡人的那種種花的樂趣,花被水淋後變的更加清新。而前面的「寂寂」和「水泠泠」都有冷清之意。真正的用意卻不是冷清,而是反襯山裡人的勤勞。家裡看不見人,那他們自然是在地裡幹活。「小兒啼索樹上鶯」不僅僅是一句童言稚語,還是因為孩子的父母大概都在外面幹活,看孩子的應該是孩子的爺爺奶奶。只有爺爺奶奶才會寵著孩子的,一般小孩在父親面前是不敢這樣造次的。我小時候就在父母面前這樣鬧過,結果被打的屁股開花。

這首詩寫山裡人的春忙,山裡人的勤勞。卻反其道而行之,寫山裡人家中的冷清,這種寫法確實是非常高超的。此詩活潑有趣,在冷清中描寫山裡人的忙碌,自然是非常成功的。

我小時候就生活在中國的小農村,雖不在山裡,但情形還是非常相似的。人們雖然生活不富裕,但民風淳樸、心地善良。與今天的生活比起來,我更喜歡那種生活環境和氣氛。

人的幸福與是否富有不是成正比的,窮人未必不幸福、富人未必幸福。很多詩人喜歡寫山裡人大概就是發現了這一點,羨慕他們的那種生活方式,簡單而又不失情趣、忙碌著、幸福著。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