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棄路 啟路

言實


【正見網2022年03月14日】

小區附近有段「棄路」,它原來是馬路,直通高速,不知道什麼原因,這段路兩端被誰堵上水泥墩,不通車了。與周圍的喧囂相比,這裡倒成了一個鬧中取靜的所在,附近小區的人喜歡到這裡遛彎兒。

棄路沒人打掃,路面積起灰塵,下雨天一地泥濘;趕上落葉季,如果連陰雨,爛葉加爛泥,非常難看。有些遛狗的人,寵物排泄也不收拾,棄路越來越髒。

漸漸的到這裡來的年輕人少了,但還有不少老人到這裡來,圖個近便。一年年,棄路和這些老人相互襯托,給人一種頹敗感,似乎都被希望拋棄了……

有一天,棄路突然變乾淨了:路面被清掃了,路邊積年的穢物也清理了。

常來這裡的幾個老人,平時就愛發些牢騷,說東道西。今天有了新話題,加上路乾淨了心情舒暢,說話聲都比平時有了生氣。

「還是政府給力呀,派清潔工來打掃了。我說嘛,政府不可能不管老百姓的。」老孫頭用過來人的腔調說。

「這清潔工夠勤快,我一大早買早點的時候,已經掃好了。」周姨感嘆說。

「可能附近的誰應了這差事兒,怕遇見熟人面子上過不去,起早打掃了。」老孫頭總喜歡擺出一副什麼都知道的態度說話。

「地都掃上了,還死要面子!有啥呀,要是給我錢,給的夠多,我也掃。」趙叔在輪椅上做著擴胸運動,嘴也不閒著。

「你掃地,先從輪椅上下來再說這話。」周姨打趣他。

幾個老人你唱我和,日子在不知不覺中過去。一夜雨後,路兩邊的樹被洗的煥然一新,因為天天有人清掃,路面上沒有塵土也就沒有了泥濘。

為圖雨後空氣新鮮,趙叔比平時早半小時來了。他覺的今天這裡格外清爽,來個深呼吸,抬頭仰望,忽然看見路兩邊樹上,掛上了漂亮的掛飾,掛飾點綴在綠葉間,象燦爛的花朵,平添了無限生機。

趙叔按下輪椅按鈕,過去細看,掛飾上有字:法輪大法好,真善忍好;大疫有眼,三退保平安;法輪大法是正法,莫聽謊言去打壓,神佛慈悲把人救,快尋真相莫信假……

正看著,一個穿藍色T恤的人騎著三輪過來了,三輪上帶著大掃把等工具。藍T恤把三輪停在水泥墩邊,拿了一把鐵鍬和一隻布袋子。走過來,微笑著和趙叔打招呼,然後,在路邊樹下的空地上埋起種子來。

「你是這裡的清潔工?」藍T恤笑笑,邊幹活邊說:「說清潔工也行。」
「怎麼不穿工作服?我說兄弟,當清潔工不丟人。」
「哈哈,老哥,我是自願把這裡打掃乾淨,沒人雇我,沒有工作服。」
「敢情做好事啊,了不起。」趙叔伸大拇指。
「也沒什麼,打掃乾淨了,大家在這裡待著舒服。」

「種什麼呢?現在菜貴,一斤菜半斤豬肉錢,長出菜來分我點吃。」老孫頭溜達著來了,急忙插話問藍T恤。
「哈哈,不種菜,我撒點耐旱的花籽,等開了花,大家瞧著舒心。」
「喲,這好」周姨走過來說:「花苗一長出來,我們瞧著點兒遛狗的,別叫糟蹋了。這些年,這棄路和我們這些老傢伙一樣,誰管呀,你打掃乾淨了,還種上花,多好的事!」
藍T恤笑笑:「舉手之勞,等花開了大家看吧,美呢。」

棄路不很長,藍T恤彎腰幹了不到一小時,把路兩邊都埋下了花種。幾個老人,為了跟他聊天,一直跟著,有一搭無一搭的說閒話。

「少白頭吧?咋不染染去?」趙叔問藍T恤。
「老哥說笑了,哪裡少白頭,七十多的人了。」
「什麼?我耳朵不背呀,咋聽你說七十多了?這身板,這面目,頂多中年人。」趙叔搖搖頭。
「退休十多年了,退休前頭髮就花白了。」藍T恤笑呵呵的說。
「喲,這可不算花白,白的不到二成。」周姨羨慕的問:「有什麼妙方?」
「要說啊,還真有妙方。是從國外學來的;說是國外,其實還是咱中國人傳去的……」
「啥妙方這麼好,到國外傳,為了賺大錢吧?」
「那倒不是,國內不讓啊,不要錢白教都不讓……」

藍T恤還沒說完,趙叔擺擺手打斷說:「您可別說了,我猜到了,您說的是法輪功。我老伴親戚家都學,他們叫法輪大法,淨做好人,他們家老太太,前幾天剛慶了壽,煉功癌症都好了,多活了快20年了。聽說話,看行事,我就猜到您和他們是一個師父教的。」

「猜對了,我是大法弟子,修煉不但身體好了,心裡敞亮,用時下的話說心態好,這頭髮也跟著有了變化。如果願意聽,跟大家分享一下心得。」

「喲,敢情好。」周姨左右看看,小聲說「教教我,我不想老這麼快,兒子還沒娶媳婦呢,一臉老相參加兒子婚禮,多醜。」

「想學功我可以教。」藍T恤把鐵鍬靠在樹上,布袋子掛在樹枝上,隨手做了一個結印的動作。

老孫頭一直聽著,不敢搭腔,心裡卻在翻跟頭,他有心臟病,腎也不好,治兩種病的藥還「打架」。他聽說過煉法輪功可以祛病健身,但不敢學。可又覺的是個機會,不願輕易放棄了。

藍T恤看看他們說:「學不學功看個人自願,我得先幫你們做件好事。」
「什麼好事?」周姨忙問。
「以前加入過少先隊、共青團或入過黨嗎?如果入過,快從心裡退出來,我幫著做個聲明,這樣才能得到上天的保佑。」
「我不退,從心裡念佛不行嗎?」周姨問:「不是說心誠則靈嗎?」
「是啊,心誠則靈。什麼叫心誠啊?心誠就不能反對神佛吧?可是你知道嗎?少先隊、共青團和共產黨是反對神佛的,它們講無神論,不承認神,不承認佛。加入了就是反對神佛的組織成員,還說自己信佛,這不矛盾嗎?這是信佛嗎?」
「哎喲,可不是嘛。以前沒想到,快幫我退了,入過的少先隊、團員都退了。我可得神佛保佑著。」周姨有點著急的說:「我以前不知道共產黨的把戲,敢情是禍害人,讓人不知不覺反對佛。造大孽呀!你幫我退了,要多少錢都行。」
「不要錢。」藍T恤擺擺手。
「不要錢?這些年就沒有不要錢給辦事的,有的人拿了錢還不辦事呢。」老孫頭不相信。
「幫人三退不要錢,我師父教了上億人學法煉功,分文不取。我幫人三退,是師父讓來救人,不能要錢。」
老孫頭跟著問:「退一個人法輪功組織給你多少錢?」
藍T恤笑了:「法輪功沒有組織,也沒有誰給我錢。」

「法輪功確實不要錢,我老伴親戚家的人就這樣。本來哥仨,老太太就在這個兒子家住著,另外倆一分錢不拿,一份力不出,還把老太太的房產平分了,連我老伴都覺的不公平。話又說回來,這家煉法輪功,日子順風順水的,也沒窮了。」趙叔一臉欽佩的說。

「這說的是,我們師父教我們做好人,在家庭中,在社會上,處處為別人好,先考慮別人,何況自己家的親人呢。」藍T恤笑著問趙叔:「三退了嗎?」

「我啥也沒入,我老伴、兒子一家都退了。前年中風,重症室裡搶救了4天4夜,眼看就過不來了,老伴哭的背過氣去兩次,她那親戚來了,告訴念『法輪大法好,真善忍好』,老伴在走廊裡就念上了,剛念了個把鐘頭,醫生出來說人醒了。要不是念大法好,早埋了。我這老伴是後老伴,兒子不是她生的,我要走了,那不苦了她了。她打那起天天念大法好,心寬了,兒子兒媳也比早待她好了。我也念,你們不也說我一年比一年強嗎?現在,基本能自己吃飯了。」趙叔說的周姨只點頭。

老孫頭眨巴著眼聽著,看周姨退了,想想趙叔說的都是事實,湊過來說:「我是三毒占全,黨、團、隊都入過,一起退了。人家說花錢買平安,這不用花錢就能得個平安,誰不退誰傻。」說完自己笑起來。

過了幾天,又下了一場中雨,花苗長出來了,藍T恤還是天天來打掃,偶爾也收拾一下花苗,同時告訴遇到的人三退保平安。

路邊的花兒開了,金色的花朵散發出淡淡的清香,吸引著人們來欣賞,年輕人帶來孩子來玩,藍T恤見人就笑呵呵的告訴他們三退保平安的事。

有人問藍T恤這花叫什麼名?他說:「我也不知道學名叫什麼,老家地裡常開的。很容易活,種一次就行,種子落地,明年再開。」
老孫頭說:「等種子熟了,我采點回家,種花盆裡,多漂亮。」大家都笑著起來。
趙叔說:「這裡以前大家叫棄路,我看,改名叫啟路吧,啟發人心向善的路。」

「這個好,到底是文化人。」周姨拍手,又拉著藍T恤說:「您和我們不一樣,每天忙救人。提前說給您,我兒子婚禮定在下月8號,不敢請您喝喜酒,您送的護身符,我再替兒媳婦請一個,請大法師父保佑她。對了,她小名叫心怡,請您幫她三退了,她已經明白大法真相了。法輪大法是佛法,共產黨再也騙不了老百姓了。」

周姨兒子結婚那天,為了指引婚車做路標,兒子按照周姨囑咐,特意做了一個「啟路」的標,與樹上漂亮的掛飾相互映襯,微風吹過,路邊的花兒散出縷縷清香,掛飾上「法輪大法好」的金字在陽光下熠熠生輝。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小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