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重錦官城:杜甫之《春夜喜雨》

纖纖


【正見網2022年05月26日】

杜甫的這首《春夜喜雨》自是盡人皆知的,熟知中文的人不知道的自是寥寥無幾。那麼詩人當時的心境卻是值得我們了解的。全詩共四十個字「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曉看紅濕處,花重錦官城。」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此句一個「知」字,將雨的靈性表露無遺,很多人認為下雨是一種自然現象。可是在詩人的眼裡,雨卻是靈性十足的。因為它知道在什麼時候是人們最需要雨的。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及時雨吧。在春天萬物復甦之際,這場雨自然是及時的。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此句一個「潛」字,更是將雨之靈性刻畫的更加有趣。隨風而來,似乎是借著風力,悄悄的無聲息的滋潤著萬物。似甘露般飄落人間,無聲無息間滋養萬物,這就是春雨了。

「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此句寫景,也有黎明前的黑暗的比喻在裡面。「火獨明」是希望也是詩人心中的那盞明燈。身在異鄉自然是思念家鄉的,希望也在心中不滅的。

「曉看紅濕處,花重錦官城。」雨過天晴,黑暗過去。被春雨滋潤的花,顯得更加的嬌艷無比。「紅濕處」是指被雨滋潤的花。「錦官城」是指成都。

古人其實大都是信神的,即使我們認為喜歡寫現實詩詞的杜甫也是如此。那滋潤人間的春雨,自是神之所為。詩人的心中大概也有此念吧。詩人寫春雨,實為乞求上天能夠護佑這一方的百姓,使得人們能夠安居樂業幸福美滿。

今天的世界瘟疫流行,人們生活在極度恐慌之下。難道是神不管人了嗎?其實人若想得救就要有一顆善良的心。今天的大法弟子,就是以身來給人們一次機緣,人們是否能夠領略到神的慈悲,這就是一個人的悟性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