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渡無人舟自橫:韋應物之《滁州西澗》

纖纖


【正見網2022年05月19日】

唐朝詩人的這首《滁州西澗》被認為是非常有意境的一首風景詩。讀起來確實有與眾不同的地方。全詩共二十八個字「獨憐幽草澗邊生,上有黃鸝深樹鳴。 春潮帶雨晚來急,野渡無人舟自橫。」

「獨憐幽草澗邊生,上有黃鸝深樹鳴。」起句一個「獨」字道出詩人的偏愛,也道出詩人的志向。很多名人大都是喜歡梅蘭竹菊,才是高雅的表現。而詩人卻偏偏喜歡山澗邊的幽草。而後句的「上有黃鸝深樹鳴。」自然是站在「幽草」的基點上看問題,每天可以聽到那自由的黃鸝鳥的歌聲,豈不悠哉。這是此句表面的意思。而內涵當然是自己的一種對生活的嚮往。「幽草」是與世無爭的,可以欣賞到自由歌聲的。詩人嚮往的是一種與世無爭的生活。

「春潮帶雨晚來急,野渡無人舟自橫。」此句是寫春天起潮天空下著急雨。荒野外負責擺渡的人離開了,只有一艘小船被水沖的橫了過來。而內涵卻與詩人的生活有關。如果在朝堂之上,那風雨就是指的一場政變或者是一場大的變革,那麼預示的就是有人罷官或遭貶甚至失去生命。可是野外的這場風雨卻只是小船被吹橫而已。

詩人見慣了官場的人與人之間的爭鬥,當看到那自由自在的「幽草」時,自然是有一番感慨的。因此有感而發,借景抒情來表達自己對自由的嚮往,才是此詩的關鍵所在。

當年的李白也曾厭倦了官場,而寄情山水雲遊天下。陶淵明更是隱居山林。名和利是人最看重的,有人一生為之而樂而憂。或許有一天會發現,放下名利、至少看淡名利,生活才是最幸福的。就像這山澗邊的「幽草」一般,雖然沒有「梅蘭竹菊」那麼有名氣,卻過著與世無爭的世外生活。聽著美麗的黃鸝鳥的歌聲,每天又看著那人來人往的渡江之人的百態,才明白了自己生活的愜意。

無爭才是幸福,無名不被所累,平平淡淡才是真實的生活。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