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在法中重塑與再造

美國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2年06月15日】

慈悲偉大的師尊好:
各位同修好:

時光飛逝,我們在正法的歲月中又走過了一年,這一年由於我在媒體的工作崗位的調動,使得我的修煉環境也發生了很大的變化,這期間也經歷了很多各方面的考驗,能一路平穩的走到今天都離不開師尊的慈悲呵護和鼓勵。在此分享一些片段,與同修們共勉。

一、在做客服工作中提高心性

在希望之聲做了七年的全職銷售後,調入希望之城會員網站工作。最先從事客服工作,主要是在網站回復會員留言,接客服電話和回復客戶的投訴郵件。

客服工作最具挑戰的是每天要和很多人接觸,基本上是對我們的服務不滿意才和我們接觸,因此很多時間聽到的都是投訴、抱怨和負面的語言,有時真的很受打擊。每次我們做促銷推廣,就會進來很多新客戶,這些客戶在收聽、收看,付費、訂閱遇到問題時,就會不停的找我們,有時一連發幾封郵件來追問。如果哪天遇到網站出現故障,客服郵箱就會堆滿了幾十封上百封郵件需要解決,那一刻真得鼓勵自己是救人,不是工作,才能有勇氣去處理這些問題。

有一次有個顧客因為沒收到退款,就給我的上司和主持人寫郵件,說你們是不是請了一個特務來做客服,故意不退款,想搞壞你們希望之城的聲譽?請核實這個人是不是特務?因為這個客戶的付款還沒到帳,我們根本沒辦法及時退款,象這些事情解釋起來都很難,因此只能說忍住,有時表面能忍住,心裡依然覺得委屈。之前修煉中過心性關,一年中也就會碰到那麼幾次,而現在這個工作,常常都有機會過關。

想起師父在《轉法輪》中說:「傳完後師父又告訴他:你有許多執著心要去,你出去雲遊吧。雲遊是相當苦的,在社會中走,要飯吃,遇到各種人,譏笑他,辱罵他,欺侮他,什麼樣的事情都能遇到。他把自己當作煉功人,擺正與人的關係,守住心性,不斷提高心性,在常人各種利益的誘惑下不動心,經過多少年他雲遊回來了。」

以前,我從來沒想過有哪一天會去雲遊,其實那是在自己有限的層次去理解法。真正到了需要理解這一層的法同化法的時候,師父就安排我到了這個環境。通過每天和各種各樣的人打交道,來提高我的心性。當我轉變了這個觀念時,我非常珍惜這個接觸眾生的機會,我爭取和我遇到的每一位眾生都廣結善緣。無論是來要求退款的;來挑戰的;來發泄不滿的;亦或是來誇讚的,我都一視同仁。他們提出的要求哪怕我們網站無法實現無法做到,就在回復客戶的前一刻,我都依然會去想還有沒別的方法可以替代呢?我怎麼做才能讓他滿意呢?我都在盡最後的努力去解決。每次客戶都能感受到我的真誠,而不再責備我為什麼不行。

我把與客戶打交道看作是修煉的過程,通過事情的發展來修自己的一思一念。有一次有個年長的阿姨給我打電話,說她的帳戶無法登陸,我幫她修改了密碼,可以登陸觀看節目了。可是沒想到一連幾天,她每天都給我打電話,訴說同樣的問題,我耐心的教她,直到她會操作了。第四天她再次打電話來時,我警覺了,我想我哪裡出問題了嗎?為什麼她總是找我?我哪裡沒做好?我想起她上一次在和我通話時,說了一句:「你看我年紀大了,年紀大的人也應該學會用網絡用手機看節目,你說對嗎?」當時我一邊忙於手頭很多工作,一邊接她電話,嘴裡應付著:「嗯,是的。」心裡卻想著,是呀,您是應該學,可我也不是您孩子呀,您的孩子為什麼不教您呢?

我一下找到了,我面對這位客戶已經不耐煩了,我的和顏悅色是浮於表面的善,那一刻我已經不符合大法對我的要求了。於是我歸正自己,放下手頭工作和這個阿姨聊天,真心把她當作自己的長輩,我們聊了半小時之多,最後她把登陸網站的過程,用戶名和密碼都寫下來了,從此她再沒給我打過電話了。

很多觀眾看我們的節目久了都知道是大法弟子辦的媒體,他們也在看我們修煉人的表現。因此在遇到有些不能認同我們嘉賓的觀點,或者不想再訂閱的客戶,我都抱著最大的善意去和他們溝通,嘗試站在對方的角度理解他,解開他的心結,嘗試和他們成為朋友。

後來有一位大陸的曾經對我們非常不滿的,一連發過好幾封投訴郵件的客戶對我說,雖然我不再訂閱了,我依然感謝你的服務,哪一天如果你回大陸,請一定聯繫我,我是吉林人,我的家鄉一定是你必經之路。當我們珍惜和眾生的緣分,抱著這種心態來做客服的工作,常常能感受到眾生被得救後的喜悅。

二、在做協調工作中修出「為他」的心

當我完全適應並喜歡客服工作時,因同事離職我被調到了從事會員網站的前後協調工作。我意識到新的修煉環境來了,需要我去突破了。說是協調人,實際的工作是一些非常瑣碎而繁雜的事。我需要聯繫主持人嘉賓、整個拍攝團隊,後期剪輯人員,各種外部合作的項目、公司內部的各個部門。由於我們是一個視頻網站,大部分都是網絡工作,我需要聯繫的同事遍布歐洲、亞洲、和北美。由於時差不同、語言不同、環境不同、每個人修煉狀態不同;對法的理解不同;而我需要把這些人拉在一起,共同來做好這件事情,因此難度也是很大。

我整天穿梭在手機裡的二三十個工作群組裡,和不同崗位的人聯繫,和各地各國都有時差,因此我的工作時間就變得非常的不固定,為了不影響家人休息,我常常在晚上鑽到車裡開會聯繫工作。工作的忙碌讓我應接不暇,為了能快速推進工作,我幾乎從不和他人產生矛盾,因為我知道沒有時間去解決矛盾,這真叫做耽誤不起工作。可是這種表面的配合,並未能代表修煉中紮紮實實的提高。而不能在修煉中下功夫,終有一天問題還會反應到工作中來。

有一天公司臨時通知我參加一個緊急會議,幾乎公司各個其他部門的主管都到齊了。會議的內容是讓我告訴大家,我們的會員網站,為什麼會員的數量不能快速增長。多個和我們合作的嘉賓,他們的頻道訂閱數也不能達到快速增長。這些問題都是關於我的工作成效問題。我的解釋非常的無力,最後我表示我的能力確實有限,如果有更合適的人選我可以不做協調工作。

這一切發生的很突然,也直指我的人心。我心裡知道,被問到工作成效問題,一定是修煉中哪裡出了問題。可是看著自己整天忙忙碌碌的,服務於我們網站的多個嘉賓,他們都是時政類專家,所以我們的內容基本都是講真相的內容,甚至每天都在用視頻的方式講真相。看著三件事都在按部就班的做著,到底怎麼找出修煉中的問題,真的太難了。

這時有個念頭閃過「換個工作吧!」我問自己,換工作容易,可是修煉中的問題就這麼滑過了嗎?後來的兩個星期,我一邊還幹著原來的工作,心裡卻充滿了壓抑和委屈。有時正在開會,有同修發簡訊對我說一句:「你辛苦了。」我馬上眼淚汪汪的。但我知道眼淚除了讓自己覺得很委屈,怨周圍的環境之外,是解決不了任何問題的。於是我對自己說:「哪怕你很苦很累,做不出成效那就是你自己的問題。」我用這句話再把眼淚壓回去。

有一天學法時學到師父在《美國法會講法》(紐約法會講法)中說:「可是這宇宙的法裡邊有一個道理,給你消業的時候你必須得在這件事情上承受痛苦。你從前給別人製造的痛苦,自己得同樣承受。」

我心裡想,我在工作中給別人製造過痛苦嗎?我想起在被問到我的工作成效時,我在辯解時提過一個詞:「絕決」。我突然想起一年多前,我申請離開銷售部調到會員網站工作時,這個過程比較曲折。表面看銷售經理不同意我離開,僵持了整整兩個月。最後我執意要走,無奈之下她們才同意。那段時間,我絲毫沒考慮過,當我要走卻走不成時,是不是該找找自己有哪些人心,而是覺得銷售經理怎麼這麼固執,不能以項目為重,會員網站正在發展初期,正需要人,為啥要起阻攔作用。

這一次我看到了自己當時的人心,我覺得會員網講真相力度大,我執意要調動工作的背後,是用人心在選擇項目,而不是哪裡需要我才在哪裡工作。於是我找到銷售經理,坦誠和她交流,我為我一年前的絕決離開而道歉,告訴她我那時的人心執著在哪裡。她對我說,她當時不是阻攔我,真是想等我回心轉意。

我找到了自己的人心,我執著於這個救人力度大的項目,是想利用項目來成就自己。在別人眼中看到我表面的努力,表面的配合,而我的內心是由宇宙大法來檢驗的。如果內心還固守著哪怕是一點點的私,就算每天忙碌的工作,帶著這樣的人心又怎麼能做出成效呢。找到了修煉中的問題後,工作依然是忙碌和緊張,但是人卻輕鬆起來。

在今年年初的時候,雖然曾經想出很多人的辦法去提高訂閱量,還是感覺被各種業績考核的指標壓的很辛苦。現在卻突然出現了很大的轉機,因為戰爭的爆發,新聞熱點事件出現,使得我們網站的註冊人數激增,大量的人湧入來聽真相,會員訂閱數也開始很快速的增長。我開始理解了一點什麼是做而無求。

師父在《各地講法七》〈二零零六年加拿大法會講法〉中說:「記住,人的理是反的,所以在修煉中遇到的麻煩事情,不要都把它當作是矛盾來了,對自己正事的干擾,對自己正事的衝擊,我這個事主要、那個事主要,其實很多事情不一定象自己看到的那樣。你們真正的提高這永遠都是第一位的,你們自己的修煉圓滿這永遠都是第一位的。」

一個視頻節目的播出,能帶來幾十萬次的觀看,獲得很多感人的留言和誇讚。實際上需要很多人員的參與,也體現在這過程中大家共同的配合和圓容。看似給我安排了一個比較有難度和挑戰的工作,因為我經常需要同時協調很多人來做同一件事情,卻又感受到這是一個修煉中的最好安排。在做協調工作時,我發現一旦在哪個環節卡住了,事情不能快速發展了,很多時候往往是哪個人不高興了。於是我會問自己,是不是我哪裡誤解人家了,或者給人家太大的壓力了,還是對方有什麼具體的困難,於是再去和對方溝通,往往能帶來意想不到的效果。工作中我爭取每一天,每件小事都不讓合作者不高興,總是想方設法讓大家都能開心的做好自己的那一部分工作。無論是前面的主持人,或者是臨時來幫忙的義工,我都是抱著這種心態來合作。

慢慢的我發現這個工作在鞏固我的一種能力,讓我善於感知別人的情緒,那一刻終於明白了,是師尊安排我在這個環境中修出「為他」的慈悲境界。

三、在工作中體悟修煉的內涵

疫情的肆虐,世界時局的瞬息變化,眾生都在感受著生活的艱辛和無望。此刻眾生都在主動的尋找新聞,找尋出路,此時也正是媒體在正法中發揮作用的時候。俄烏戰爭爆發後,我們的網站每天都在湧入大量的新註冊會員。正當我為打開這個局面而在心裡高興時,有一天我們的郵件系統遇到故障,而有上千名新註冊的郵件被擋在了系統外面,導致這近千名觀眾無法看到我們的直播節目。我們的客服郵件系統又被很多很多投訴的郵件擠滿了,整個上午我們的客服電話一直沒停過,同時我們還需要人工回復這上千封郵件,人工給他們開通帳號。

遇到這些麻煩事時,我迅速查找自己哪裡做錯了。這近一千個用戶,有多少人是來聽真相的,有多少人是來訂閱會員的,有多少人是給我們捐款的。這些都被擋在了外面,這讓我非常的自責和難過。我找到了自己的人心,戰爭開始時由於我們有技術人員在烏克蘭,因為緊急情況經常需要我們團隊成員共同發正念。有時在半夜,有時在凌晨,有時在我們非常忙碌工作的時候。這時對戰爭的發起者真是怨恨的,聽到國際社會對該國家的制裁,心中是拍手稱快的。這哪像一個修煉人呀,我意識到我陷在了人中的是非恩怨了,我要跳出人的理來看待這一切。我想到了兩國的民眾都同樣身處在戰火中,都是在災難中,都是我們要救度的眾生。

師父在《瑞士法會講法》中說:「你們知道,世界上的戰爭、瘟疫和天災人禍為什麼會出現呢?就是因為人有業力,給人消業而存在的。將來再美好的歷史時期也會在地球上存在著戰爭、瘟疫和天災人禍,那是給人消業的一個辦法。」

在隨後的工作中,我提醒自己理性看待戰爭的發展,把眾生放心裡,不分國家和種族,在這個值千金值萬金的時間內,用媒體的方式救度更多的人。

四,結語

這一年多的時間,雖不長卻過的緊張而充實。當家人在外州需要我的陪伴,而我為了本地的工作難以取捨時,我哭過。當工作中遇到問題,卻找不到修煉中的問題時,我哭過。當我協調的直播節目出現故障不能按時播出,看見很多觀眾在視頻下方等待時,我急哭了。

很多次遇到在生活中的「關」很難過去時,遇到工作中的困難大到我都想放棄時,我會想起師父講的法。師父在《法輪功》中說:「但是作為煉功人,別人看的很大的東西,你看的就很小、很小,太小了。因為你那目標太長遠了,太遠大了,你將要和宇宙同齡。你再想想那東西,可有可無的,你往大了想想,那些東西都能過的去。」

我們身處的時代,註定我們被造就成不平凡的生命。當這一切過去時,內心充滿了喜悅和生命被重塑再造的感恩。

以上為近期的修煉體會,因層次所限,不足之處請慈悲指正。

弟子叩謝師尊
謝謝同修

(第三屆希望之聲修煉心得交流會發言稿)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