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妙的人心

大陸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2年06月25日】

我和丈夫都是修煉人,結婚以來,家裡的錢一直是丈夫保管著,我很放心,從來也不過問,每次我發了工資只不過從我手裡過一下,回家後馬上就轉交給丈夫。丈夫也總是在抽屜裡放上足夠的現金,我需要時隨時拿,一切都是自然而然的,我也沒覺得什麼不合適,所以家裡有多少錢、放在哪裡我都不知道。

有同事曾問我:「現在都是媳婦當家,男人不會過日子,可你這媳婦當的,什麼都不知道,難道你不擔心你丈夫背著你亂花嗎?」我淡然一笑,回答道:「不擔心呀,因為他是修煉人,有師父管著,用不著我操心。再說了,我們掙錢也不多,他管錢,家裡哪裡用錢,都是他操心,自然壓力也由他擔著了,我還挺感謝他的呢!」同事聽後若有所思,道:「你說的也有道理,你們互相那麼信任還挺令人羨慕的。」

聽了上面的敘述,您是不是覺得我的利益之心很淡呢?是的,何止是您,其實我自己也一直以為如此。可是接下來發生的一件事,卻出乎我的意料。

前一段時間,因為有急事,臨時從婆婆那裡借了2000元。事後我和丈夫說,發工資了,趕緊還給婆婆,丈夫卻說,這段時間經濟緊張,再說婆婆也說不要了,不用還了。我堅持要還,丈夫堅持不用還,我們倆各執己見,最後說定2000元,決定權我們倆一人一半,我先還了我的1000元。

就在前兩天,婆婆又在我面前說,她給了丈夫多少錢,她的錢都給了丈夫了,而且說話的時候非常生氣。我一時有點懵,我對婆婆說:「你給他錢,我也不知道啊,我只知道上次借你2000元,我還了你1000元。那你先別生氣,等他回來我問問他。」當我和丈夫提起這事時,丈夫還是堅持他自己的意見,沒錢還。

過後,我越想這事越蹊蹺,我根本不知道的事,怎麼偏偏找我呢?我在心裡就開始埋怨丈夫有利益心,可是轉念一想,師父講「不但你們倆個雙方發生矛盾要看一看自己,就是旁觀者能看到這個問題你都應該想一想自己,我說那在提高當中才是突飛猛進的。」(《新加坡法會講法》)更何況我是直接面對!

按照師父說的標準,「大法弟子是一個整體」(《美國中部法會講法》),「他的事就是你的事,你的事就是他的事。」(《各地講法二》<二零零二年華盛頓DC法會講法>),「修,就是修自己,其實就是這麼回事。」(《各地講法十》- <在大紀元會議上講法>)我怎麼能找到丈夫那兒去呢?換個角度想,丈夫不還,我直接還了不就得了,還用攪得這麼苦惱嗎?

就在我下定決心自己去還錢的那一瞬間,我的那些隱藏的人心一下子都翻出來了:「哎呀,一下子還這麼多,現金夠不夠啊?要是丈夫回來不願意,和我吵怎麼辦?丈夫說了經濟緊張,他還有沒有花的錢呀?婆婆都說了不要了,我不給是不是也可以?」一股腦的冒出來這麼多顧慮,把我自己都嚇到了,但是看起來複雜,仔細想想,就是利益之心和人中的情纏繞在一起,直白點說就是人心。

人心一變事情也隨之發生了轉機,我去還婆婆錢時婆婆卻說什麼也不要了,而且在生活中也更能體諒我們,更理解學功(法輪功)的人好。丈夫也高興地答應那就在婆婆生日的時候換個方式再把錢給她。

小時候,看《西遊記》對最後要見佛祖時,豬八戒把鋼蹦兒一樣的小錢藏在耳朵裡這個細節不理解。現在看來,這不就說明了越是小事中隱藏的人心就容易被忽視。其實師父也早告訴我們:「你不要往大處想。你說我沒什麼大錯誤啊,對法很堅定啊。可是哪,你不要把那些小事不當回事。邪惡會鑽空子的,很多學員因為小事甚至於走了,也真都是因為非常小的事。因為修煉是嚴肅的,是無漏的,你在那些事情長期都沒修過,雖然小,你長期都沒重視過,那就是事了,所以很多人是因為這個走的。」(《各地講法十三》《二零一五年美國西部法會講法》),此時我對師父的這段講法,也有了更深的理解。

任何一個人心,不論大小,都是我們圓滿路上的一個絆索,去不掉都不能達到師父要求的大圓滿。所以小事更得格外警覺才對。

感謝師父的點化與呵護。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