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者,鉤也。 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

觀心


【正見網2018年04月29日】

今天中午,和同事的愛人聊生活。我說:人與人之間,無論朋友或夫婦、同事乃至親朋好友,相處快快樂樂,分開才有想念。誰願意在一起活受罪啊?

同事愛人也認同,她覺得自己不願多想事,嘻嘻哈哈的心空。過去閨蜜總和老公吵架,她勸閨蜜萬事不計較,現在夫妻關係也好多了。

我說:是啊,該死的心一定要死!其實心想就是執著,想多了就上癮。抽菸喝酒,名利慾求、吃喝嫖賭等等各種癮好都是想出來的!無論是人認為的良性嗜好還是非良性的嗜好,最後不是人弄死它們,就是它們弄死人!實際上古往今來,人最後都被它們弄死了,沒有例外。這個東西才是白骨精啦。[憨笑]

就像看電視,不看無聊,看了那些影視人物就在大腦勾引你,你順著一想就上鉤!然後,你勾引它,它鉤引你就上癮了,到點就想看。你以為過去的和尚容易嗎?沒有那麼大的意志力,根本鬥不過人心!降妖伏魔,就是清除人心。

這個時候,我很淡然的明白了師父曾講的「人心鉤得鬼上門」這句活的內涵:人心的「心」字真是一隻鉤啊!

中國文字是陰陽結構,形意結合。

心,形指心臟,肉身外在循環樞紐;內指人的精神意識,人心是人精神意識觀念的樞紐,有它自己的思想體系,古人比喻心機。某顆心一動,心機就自動浮想翩翩的在各種觀念的帶動下貫性思維,人如果不主動終止,就會在心機的帶動下愛恨情仇、陽謀鬼計的一直想像下去。

人心,包涵人先天的善良天性和後天的惡性觀念與慾望。

心字結構的左邊陽的一撇短,指天性微弱;右邊陰的一撇既長又深且帶鉤,鉤上的兩點是鉤來的東西,這才是人心慾望無止境的為私實質。

心字的結構,其形與意和上古堯舜禹三代之囑中的「道心惟微,人心惟危」一脈相承,對於世人而言,人心才是最險惡的東西!真正的修煉,就是切割人心而回歸本性和天真,忍字就是這個精神涵義:忍住人心,遏制它,才能切掉它!

大腦中的念頭都是自動,萬馬奔騰一般不受人控制。人心一動就是人所說的想,想就是鉤子伸出來了!如果我們隨想而動就上鉤,然後必被人心帶動而執著追求外物,人與物互相鉤引,追名逐利至死方休。

古代修道人常說:順者為人逆者仙。

順人心者,就是追名求利的迷失本性的人;逆人心才是修仙的人。逆人心而神醒那一念,就是蘇東坡在《東坡志林》中的遊記《記游松風亭》中所言「由是如掛鉤之魚,突得解脫」。

逆人心執著和慾望而脫鉤,去掉它才是修心。

中國半神文化,文以載道而化人良善與天良理性之精神,古今一脈相承。被人心鉤住者,如江湖之魚,忘者亡心!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