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象於銀行大廳

初醒


【正見網2022年07月23日】

中國的銀行大廳算不算一個了解、感知社會萬象的「前沿窗口」?百年未有之變局,千年難逢之異象,從這扇小小的窗口也許可窺探一二。

近來,因為孩子到國外留學的銀錢手續,必須到銀行櫃檯去辦理,所以多跑了幾趟國內一家國有銀行網點。有了兩點發現:一是櫃員機上的取款額度大大減少。二是以前銀行大廳內的三個接待窗口已經關閉了兩個,而且辦理業務的工作人員特別慢條斯理。

有時為了辦一項業務,需要在大廳內等候一、二個小時,不少民眾自然要抱怨、申訴:為什麼不多開幾個窗口?為什麼櫃員機上能取現金那麼少?但吵鬧改變不了現實。工作人員態度永遠是那麼板板正正,他們的理由也無懈可擊:執行上級部門的規定。

因為實在有些無聊,辦理業務的阿姨、大媽、大姐們免不了搭訕閒聊,就當前比較熱門的時事進行交流探討。唐山燒烤女事件啊,還有河南村鎮銀行爆雷事件,不少人都在感嘆:這個社會怎麼變成了這樣?壞人怎麼越整越多,越來越囂張了呢?

您說誰家沒個女兒呢?萬一生個女兒長得漂亮一點,偶爾出去吃個飯,碰上了匪徒,就極有可能會被那幫壞傢伙打殘,甚至打死。這是啥世道?

年前鐵鏈女,年中唐山女,把某些以前一直認為「風景這邊獨好」,沉浸於歲月靜好氛圍的小百姓都震醒了:媒體上天天在宣傳「打黑除惡」、「雷霆行動」,怎麼本該關進監獄的壞傢伙們居然逍遙法外,招搖過市,繼續在社會上作惡多端呢?這可不是個別現象,也不存在某某勢力抹黑中傷呀!

還有銀行爆雷事件也特別讓人震驚。存錢是中國人的慣例。因為很多人對未來沒有安全感,特別是疫情之後,外企紛紛跑路,本地企業也不少倒閉,導致整個大陸經濟形勢不好。百姓存一點錢,也是為了應付生活的不時之需。比如說突然遭遇下崗失業、經商失敗,家人生病遭災之類。誰也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一個先來,所以不少人節衣縮食,會選擇將辛苦攢下來的錢存到銀行,博取那一點微薄的利息。

錢財存進了正正規規的銀行,可絕對不是進了什麼理財機構,怎麼居然有一天也會消失得無影無蹤?更讓人意想不到的是,儲戶要維權,準備去討錢,卻發現自己好端端的健康碼變紅了,一下子變得寸步難行。估計再高明的作家、編劇也難以編出此類情節,但是就在這個一直鼓吹的「和諧盛世」,這些荒誕無稽,卑鄙無恥的情節都「華麗麗」地陸續上演了。

有位大姐居然對別人講述的事情存疑:你們講的這些事,確定是真的嗎?估計這是一個經常看主流媒體新聞的觀眾,不然不會如此發問。

雖然很多人的身體在同一個地球,同一個國度,但不得不說,我們的精神、思想,還有靈魂也許在不同的信息潮流之中遨遊,生活於不同的宇宙維度。接受不同的信息、資訊,會讓人對這個社會有截然不同的觀感。
 
當然也有人認為,你們所談論的那些事情,就算是真的,與我又有什麼關係?

如果有人覺得沒有關係,那就「事不關己高高掛起」好了。只是災難頻仍的時代,別等到有一天悲摧事臨到自己頭上,手足無措,痛哭流涕吧!現在這種事情可多了去啦!有作家講述疫情之下的真實苦難,有 「粉紅」上綱上線,「正義感」爆棚,罵作家是給境外勢力剃刀子,最後自己被封在家中,衣食無著,急需的藥物買不到之時,只能在微博上哀求網友能幫助自己呼籲;還有人所謂的「精英人士」特別善於跪舔權貴,昧著良心為權貴的種種「反智」政策找尋理由,歌功頌德,當自己的親人因為不合常理的極端管控政策而無法就醫,悲慘離開人世之時,也免不了哭天抹淚了……

聽聞了當今中國社會上發生的各種亂象,當即就有明白人在發表感想:「這銀行也靠不住,我可得多取點現金,別到時候真出了啥事,連個生活費用都沒有了!還有一些媒體的話也不要信,都是假話,虛話,睜著眼睛撒謊,聽它們的話年都要過錯!」

我想起《1984》的作者奧威爾曾經發過這樣的感慨:「早在生活中我就注意到,報紙上沒有任何事件是正確報導的,但在西班牙,我第一次看到報紙的報導與事實沒有任何關係,甚至連普通謊言中隱含的關係都沒有。我看到在沒有戰鬥的地方報導了偉大的戰役,在數百人被殺的地方完全沉默。我看到曾經英勇作戰的部隊被斥為懦夫和叛徒,而其他從未見過槍聲的人則被譽為想像中的勝利英雄;我看到倫敦的報紙在零售這些謊言,熱心的知識分子在從未發生的事件上建立起情感上層建築。事實上,我看到歷史不是以發生的事情來寫的,而是按照虛偽的 『政黨路線』來寫應該發生的事情。」

銀行大廳上演的眾生相,免不了讓我思索:我們每個人,無論是認為自己活在和諧盛世,還是活在紛繁亂世,都無法改變時代的滾滾浪潮,難以左右歷史的浩蕩趨勢,能做的也許只是儘可能地與人為善,同時多一些了解真實、客觀、全面信息的渠道,具備一點邏輯思維能力,能提前預知、防範、規避一些危險。比如說有人傳遞的關於「三退(退黨退團退隊)保平安」的信息。靜心思索一下,有沒有道理?有沒有必要?有些陷阱上面,往往裝飾著鮮花與誘餌;有些真相表面,常常被塗滿謊言與誹謗。如何分辨,需要良知,也需要智慧。

禍福豈無憑,天心多慈悲。觀世知險惡,離邪保平安!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