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科技:巧匠黃衰

明心 整理


【正見網2004年06月30日】

中國古代的機械製造技術已經很發達了,可以造出許多很奇妙的機械來。例如西周時,周穆王向西出巡,曾有一名叫偃師的巧匠,為穆王製作了可象真人一樣歌舞的機械人。其內臟、筋骨、支節、皮膚和齒髮也象真的一般。這裡講的是製造大型機械的隋代巧匠黃衰。

據《大業拾遺記》記載隋煬帝特別命令學士杜寶編纂、撰寫《水飾圖經》,共十五卷。同時還命令根據《水飾圖經》上面的記載製作各種水上機械玩具。製作這些玩具的任務就交給了當時著名巧匠黃衰。隋煬帝讓杜寶跟黃衰相見,並讓黃衰在御苑內製造這些水力機構玩具與斟酒船。過了一段日子,黃衰就造好了這一切。

三月三日這天,隋煬帝在水灣邊與文武百官聚會宴飲,舉行祓除不祥的祭祀古禮。同時,讓文武百官跟他一塊兒觀賞根據《水飾圖經》上面的記載而製作的各種水上機械玩具。

這些水力機構玩具有:從黃河中浮出水面的神龜,背上負有八卦圖紋獻給伏羲帝;從黃河中浮出水面背上有圖紋的黃龍;從黃河中浮出水面,嘴裡銜著神符的大元龜;大鱸魚從翠媯水中浮出來,嘴裡銜著籙圖,並授與黃帝;黃帝在洛水南岸的玄扈山拜受鳳鳥叼來的神圖;丹甲靈龜浮出洛河水面,嘴裡銜著書文給蒼頡;唐堯和虞舜坐船行駛在黃河上,鳳凰背負八卦圖來獻;赤龍載著八卦圖浮出黃河獻給唐堯帝;龍馬銜著甲文從黃河中浮出來,獻給虞舜帝;堯與舜一塊兒游黃河,遇見五星之精;堯在汾水北岸的藐好射山接見王仉、齒缺、被衣、許由四位名人;舜在雷澤捕魚;堯在黃河岸邊;黃龍背負黃符璽圖從黃河中浮出水面獻給舜;舜和工匠們一起相和唱歌,魚躍出水面;白面龜身的人魚從黃河中躍出來,手捧河圖獻給大禹,又舞蹈著沒入黃河中;大禹治水,龍用尾巴劃地為河,將洪水輸導到大海中;大禹開鑿龍門峽疏浚河道,黃龍用背載舟送大禹過黃河;東夷君長、蒼水使者向大禹獻山海經;大禹在泉上遇到兩位神女;成湯帝巡遊洛水,有兩條黃魚躍到船上變成黑玉赤文;帝嚳的正妃姜

上述這樣的用水力操縱的機械玩具,共有七十二種,都是用木材雕刻成的。玩具中的人物有的乘船,有的在山上,有的島上,有的在磐石上,有的在宮殿中。上面的木人高有二尺左右,穿著綺羅做的衣服,戴著金釵翡翠等飾物。同時上面置放各種鳥、獸、蟲、魚,這些動物都能活動,象真的一樣,隨著水的流動而運行。其間,還置有小船載著歌女,與這些水力機械玩具穿插開,一共有十二隻。每隻船長一丈,寬六尺,上面有木人演奏樂曲。有的木人擊磬,有的撣鍾,有的木人彈箏,有的鼓瑟,都符合樂律。還有的木人表演各種雜技,有跳劍舞輪的,有爬竿擲繩的,都象真人表演的一樣。這十二隻載有歌女的小船,也雕刻裝飾得奇妙異常,圍著曲池運行,也是用水力機械使它們自動行駛的。奇異玄幻,出乎人們的意料。

又造小遊艇七隻,上面置放高二尺左右的木人為人斟酒。每隻小遊艇上面,一個木人手拿酒杯站在船頭,一個木人手捧酒缽站在它後面,一個木人在船後面撐篙,二個木人在船中間划槳。在拐彎的地方坐著賓客。這些斟酒的船,沿著岸邊行駛,比那些載著各種傳說故事的玩具船速度快得多。那些玩具船繞池一週,斟酒船繞池三週,才能同時停下來。斟酒船每到有賓客的岸邊,都自動停下來,手拿酒杯的木人,在船頭伸手將斟滿的酒杯遞給賓客。客人飲幹這杯酒後,將空杯還給木人。木人接過空杯後,轉身從捧著酒缽的木人那兒拿過來木杓,再將空杯斟滿酒。斟酒船就這樣按順序自行自停。每經過有賓客坐著的岸邊都給客人斟酒。這些斟酒船,和環岸水中的各種水力機械玩具的機械安裝得如此巧妙,他們都出自黃衰的設計。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