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見廣播(音頻):魁星站立身後 狀元命中注定

文:劉曉 播音:新宇音


【正見網2022年07月19日】

正見廣播(音頻):魁星站立身後 狀元命中注定

文:劉曉
播音:新宇音

音頻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link As...)。

明朝時浙江慈谿人姚萊,年幼時就十分聰慧。九歲時,他的父親因為變故負債纍纍,到了年底,一些債主們帶著枕頭臥具來到他的家中討債,每天吵吵嚷嚷個不停。姚萊一家人驚恐但也無奈。姚萊看在眼裡,急在心中。

一天,姚萊向父親索要四百枚銅錢,父親問他要做什麼,姚萊說:「償債。」父親覺得兒子在開玩笑,就對他說:「我欠了數千兩銀子,你怎麼可能用區區四百文錢就償還這麼多錢?你年少無知,不過是想要錢售玩物耳。」

從父親那裡索要不成,姚萊又向母親索要。母親就對父親說:「就給他四百文錢吧,看看他有什麼用。」父親就給了他四百文錢。

拿到錢後,姚萊來到一個唱戲的名叫小花面的戲子家,對他說:「我給你四百文錢。晚上,你偷偷溜入我家,扮演魁星。我在樓上讀書,你就站在我身後,三天晚上就可以。」小花面同意了。

魁星是指廿八宿中的奎星,為北鬥七星的第一顆星,因為魁星「屈曲相鈞,似文字之書」,故魁星之神被認為能主宰文運。古代士子中狀元時稱「大魁天下士」或「一舉奪魁」,都是因為魁星主掌考運的緣故。姚萊讓小花面扮演魁星站在自己身後,自然是有深意的。

當天晚上,姚萊在樓上讀書,到了三更才睡覺。第二天晚上依舊如此。債主中有一個索債人心說:「這家人的兒子,雖然年少但勤於讀書,異日必定發達。」於是,他偷偷上樓觀瞧,竟然看見魁星站在少年的身後,內心十分震撼,瞬間便做了一個決定。

這個人下樓後,對各位債主說:「諸位請回,姚家所欠的銀子,都由我一個人償還。等到元宵節過後,一定請諸位到此,清償欠款。」大家聽後,因為信任他,就都離開了姚家。

到了期限,這個債主為姚家一一償還了欠款。姚萊的父親向他拜謝,這個人說道:「我看令郎十分聰穎,希望讓令郎做我的女婿,若此,我會為他請名師教授功課,助其金榜題名。」姚父亦是十分樂意,深感萬幸。

等到擇日下聘禮,確定兩人的關係後,這個人將姚萊接回自家中,為他請來老師。姚萊也是不負所望,一路考中秀才、舉人,後來,姚萊果然中了狀元。

中狀元後,姚萊回家,想起當年承蒙小花面裝扮魁星之事,自己才得以轉運,因此想當面去感謝他。可誰知到了小花面家,小花面跪在他面前,吐露了事情:「小人因為家貧,所以就是靠騙錢度日。當年並未去扮演過魁星,希望大人開恩。」

姚萊這才知道,昔日站在自己身後的魁星,乃是真魁星也,自己本就有狀元命。的確,人的一生早有定數,天生的狀元命,上天也會想辦法幫助達成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見證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