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見廣播(音頻):聽不進善言相勸 國君照樣斃命

文:清竹 播音:新宇音


【正見網2022年07月05日】

正見廣播(音頻):聽不進善言相勸 國君照樣斃命

文:清竹
播音:新宇音

音頻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link As...)。

在我國古代的戰國末期,有一位傑出的思想家、哲學家和散文家,法家學派代表韓非子。他在《韓非子.喻老》一書中,講了一個富有哲理而又膾炙人口的精彩故事:

大約在公元前360年間的戰國時代,出了一位大名鼎鼎、家喻戶曉的大醫學家扁鵲,他的治病神跡傳遍了大江南北。所以當扁鵲行醫雲遊到齊國時,齊國的第三代國君齊桓侯很快就得知了。就命人找到扁鵲,要召見他。於是扁鵲就去拜見齊國的國君桓公。在談話中扁鵲就看到了齊桓侯身體即將要出現的病情,就告訴齊桓侯:「您患病了!現在病在膚肌,如不及時治療,病情就會加重。」齊桓侯不以為然地說道:我身體很健康,沒有什麼病。扁鵲見齊桓侯不信,只好告辭。他剛走出宮門,齊桓侯就對左右的大臣們以嘲笑的口吻說道:這個醫生徒有虛名,是個好名利的人,想通過治沒有病的人的病,來顯示自己醫術的高明。

過了十天,扁鵲又去見齊桓侯,看了看齊桓侯的臉色,便嚴肅地說:「您的病已經進到血脈,再不治病情就要惡化了!」 齊桓侯聽了很不高興,認為扁鵲對他有所圖謀,所以對扁鵲的善言相勸根本不當一回事,扁鵲只好悻悻而退。

又過了十天,扁鵲特地再去探望齊桓侯,他看過齊桓侯的臉色後,便更加嚴肅地說道:「很不好!您的病已經進到腸胃了,再不治療就有生命危險了!」 齊桓侯一聽此話,認為扁鵲在詛咒他,頓時翻了臉,非常生氣地拂袖而去。

又過了十天,當扁鵲再去見齊桓侯時,遠遠看到齊桓侯,轉身就走了。齊桓侯感到很奇怪,心想:扁鵲不是這樣的人啊!為什麼會如此不講禮數?於是就派人前去追問,扁鵲搖搖頭對來人說:當齊桓侯病在皮膚裡,用熱敷可治;病在肌肉裡,針灸可以去病;病在腸胃裡,還可以用清火的藥劑搶救;一旦病入骨髓,那是註定要死,無可挽救了。現在齊桓侯不聽我屢次的勸說,一再拒絕醫治,如今已是病入骨髓,我也是無能為力嘍!

齊桓侯聽了扁鵲回話,仍然是搖頭不信。可是五天以後,齊桓侯突然遍體疼痛,病疾驟發,這才慌了手腳,急忙派人去請扁鵲,此時扁鵲早已離開齊國到秦國去了。不久齊桓侯病毒攻心,不治而死。

作為醫生,治病救人是他的天職。扁鵲為什麼要放棄對齊桓侯的醫治,而不辭而別呢?一是扁鵲面對病入骨髓的人的確也是無能為力。二是因為對於不聽他人一再善言相勸,自以為是的人,是不配再救治了。

扁鵲在當時那個年代是最著名的醫生,是受萬人尊重和敬仰的人,這位齊國的國君豈能不知?那他為什麼就不相信扁鵲對他說的話呢?在我看來主要就是自以為是和眼見為實這兩大問題。認為自己見多識廣、閱歷豐富,所以認為自己的認識都是對的,而對別人提出的不同看法,往往是不屑一顧。

再一個就是眼見為實,這個觀念對人的影響是非常大的。因為人的這雙眼睛所看到這個世界的物質實在是太有限了,我們現在用高科技的儀器探測到了許許多多人的這雙肉眼所看不到的東西,那可是在我們這個宇宙中真實存在的實體,能說它不存在嗎?這個眼見為實還是真理嗎?

中國老人常說這樣一句話:聽人勸吃飽飯。講的就是這個意思!

如今在我們中國,有很多人還是受無神論和眼見為實的影響,抱著固有的觀念不放。面對法輪功學員二十二年來,慈悲善意的反覆的講著真相,而有些人仍然是無動於衷、視而不見,就如同上面的故事中,齊桓侯面對扁鵲的一而再再而三的勸告是一樣的。最終得到的結果就可想而知了!

這其中還有一個原因,就是很多人他不相信在這個世上怎麼還會有這麼好的人?!是啊,在當今道德敗壞的年代,人們做什麼事總是要有所圖的,是為私為己的。追求的就是金錢美女和人世間的享樂。可是這些追求對於修行的人來說,是要放棄的。那麼他們要得的是什麼呢?是功德!

就如同這個故事,扁鵲給齊桓侯看病,給許許多多的百姓看病,他不圖錢財,只為他們病好,身體得到康復,而他自己得到的是什麼?那當然就是功德!而法輪功學員也是如此,他們給世人講真相,就是為了讓人們在人類大淘汰到來的時候能夠得救,而他們自己得到的同樣是功德!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見證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