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上人衣來:王維之《書事》

纖纖


【正見網2022年08月24日】

《書事》是王維的一首境界詩,與修煉是有關係的。站在人的基點上似乎是很難理解詩人的真意的。全詩共二十個字:「輕陰閣小雨,深院晝慵開。坐看蒼苔色,欲上人衣來。」

「輕陰閣小雨,深院晝慵開。」「輕陰」是微陰之意。「晝」是指白天。這兩句是寫小雨從晚上下到天亮時,停了;雖然天亮了詩人還是懶得不願意開門。詩人此時應該是辭官修養狀態,沒有什麼事情做,所以開不開門都無所謂的。詩人是一位隱士,不願意和人有太多的交流,處於一種歸隱狀態吧。

「坐看蒼苔色,欲上人衣來。」此句的表面含義非常的簡單,是指詩人坐在院子裡看青苔,感覺青苔有上人衣的想法。其實詩人是一位大隱,站在修煉的角度看問題,或許就會明白此句的真正涵義。專注青苔的詩人,似乎是一種半入定的狀態,會達到一種物我兩忘的境界,感覺會與青苔合一的那種境界。既然人與青苔合一了,那青苔自然的就上了人的衣服了,或者說以青苔為衣了。這與陶淵明的那句「欲辨已忘言」似乎是一樣的境界。

我有一位朋友,元神可以離體到任何一個物體裡面去,有時候他會到桌子裡有時候會到牆裡。與詩人的境界也是一樣的。

站在人的基點和角度看問題,會沉浸在人的理裡,對很多事情都是看不明白的。特別是站在今天的所謂無神論基點下的科學,一切都是實證,就只能認為王維是在浪漫主義想像。

只有站在修煉的角度,站在信神的角度才會看到感受到真正的理,看到宇宙的真相。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