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定的結局 與隱者無緣的詩人

張元之


【正見網2022年09月03日】

唐朝詩人賈島的一首《尋隱者不遇》簡練而又意境深遠,成了一首著名的尋仙詩。其實仔細讀來,發現從一開始就註定了這次尋仙的失敗結果。

首句「松下問童子,言師採藥去。」詩人認為是自己來的不巧,正好趕上隱者出門採藥。卻不知那位隱者是故意躲開了詩人。從「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就得出一個結論,隱者隱在了「此山中」,「雲深」處。既然是隱者,又怎麼會讓詩人遇到呢?

很多人去深山見隱者,只是想去聽聽對方的高見,回來寫寫自己的感受,甚至想寫出什麼名篇,提高自己的知名度。真正的隱者都是修道人,都是有神通的,你一來,人家就知道你要來的目的是什麼。想來尋求擺脫人生痛苦的真法還是想來學點東西,出去為自己掙點功名利祿,那隱者一看就明白了。人家會教你真正的大道,讓你去為名利而用嗎?肯定是不會的。

如果詩人真的想尋求真法,那就在深山住下來。一天不行兩天,兩天不行三天,只要持之以恆,總會等到的。只是詩人一看無望,就馬上離開了。修道也好,做任何事情也好,都要有一顆恆心,堅定的心才行。

當然詩人是人,也是在開創一種為今天大法開創的文化。這樣看來也是不錯的。他或許就是在通過這種方式窮其一生,來演一次戲。表現出一種現象。為今天的人留下一條路,一個教訓,大概是這樣。但是我們站在修煉的角度看問題,就不是這樣了,明白其中的奧妙,一顆恆心的作用。

真心修道,才會有得;為了其它的任何目的都會與真道真法失之交臂。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