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日依山盡:王之渙之《登鸛雀樓》

林雨


【正見網2022年02月19日】

唐朝詩人王之渙流傳下來的詩詞不多,但幾乎每首都是精品,被人們所熟知。這首《登鸛雀樓》更是耳熟能詳,幾乎連三歲小孩子都可以背出來。全詩僅二十字「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欲窮千裡目,更上一層樓。」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也可能是人們對這首詩的旋律太熟悉了,卻忘了關注它的內涵。中國人常講江山社稷,那麼這首詩有山有河(與江涵義差不多),他的喻意本就非常的宏大。太陽依山而慢慢的消失,黃河流向大海。詩人所描繪的場景既大又遠,說詩人志向遠大一定不為過的。把大自然的兩個自然現象形像的描繪出來,說明詩人的心胸是開闊的。

「欲窮千裡目,更上一層樓。」詩人登高樓遠望是最表面的涵義。這也是我們最先想到的,因為題目就是《登鸛雀樓》。而後人真正想到的或許不是這些,而是它的喻意。要想看的遠就要站的高,鼓勵人們奮發向上。才是它的真實目的吧。

其實想想,前面講的已經看到了消失的太陽和入海的黃河,那麼這裡的「窮千裡目」會看到什麼呢?或者說是詩人想看到什麼呢?超越江山之外,也就是超越了人世間的一切名利,自然會有人能想到修煉。也就是我們常說的成仙得道。

同樣一件事,不同的人會看到不同的理,都是沒有錯的。我們常說「仁者見仁,智者見智」,有人認為是在鼓勵自己在學業上有進步,有人認為是鼓勵自己在工作上的更上一層樓,而有人則認為是鼓勵自己超越人世間的名利情仇,都是沒有錯的。

每個人都可以從中得到鼓勵,每個人都可以有所領悟,這才是這首詩的高人之處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