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詩欣賞:歲晚

季黛


【正見網2010年04月27日】

歲晚 白居易

降霜水返壑,風落木歸山。冉冉歲將宴,物皆複本源。何此南遷客,五年獨未還? 命屯分已定,日久心彌安。亦嘗心與口,靜念私自言:去國固非樂,歸鄉未必歡。
何須自生苦,舍易求其難?

【作者簡介】

白居易(公元772-846),字樂天,是唐代有名的大詩人。他的詩語言通俗、明白流暢,在風格上自成一體(世稱「元白體」)。 他長於各種詩體,特別是敘事長詩,其中「長恨歌」和「琵琶行」是其代表作,對後世影響極大。

【字句淺釋】

題解:白居易出生時,李白已逝世10年,杜甫也去世2年。他因出身書香門第,自幼又絕頂聰明,五六歲便學寫詩,9歲便能夠辨別聲韻,加之家庭和社會給予他很大的刺激和督促,他青少年時代讀書特別刻苦。後來憶及當時讀書情況,他說:「晝課賦,夜課書,間又課詩,不遑寢息矣,以至於口舌生瘡,手肘成胝。」少年時代又曾經過顛沛流離的避難生活,對社會各方面都有所了解。這些原因,造就了白居易這位傑出的詩人。此詩因時序已逢歲暮,心有所感而寫。

宴:休息。命屯:即命途、命運。

【全詩串講】

降霜之後,水就不再四處奔流而回歸深壑。秋風止息,山中林木就不再呼嘯而趨於平靜。

時光冉冉欣逢歲暮,一切都得調理休息。萬物都回到周而復始的天定本源。

為何我這個遷徙南來的過客,五年來還是一人獨處,無法返回故鄉哪?

每個人的命運、福分,老天早已安排妥當。安分守己的日子過久了,心中更是一片祥和。

也曾將心中靜靜的感受,私自用口自言自語的表達:遠離故國固然非我所樂意,可一旦能返回家園,也未必能滿心歡喜。

那我又何必在生活中,自尋煩惱、舍易求難的鑽牛角尖、跟自己過不去呢?

【言外之意】

歷來修煉者,首先澈悟的就是肉身的杆 s,名利的誘惑、慾望的消減,再就是隨遇而安不強求的心境。這首詩告訴你,白居易已修到這個層次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