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詩欣賞:秦中感秋寄遠上人

季黛


【正見網2010年04月17日】

秦中感秋寄遠上人 孟浩然

一丘常欲臥,三徑苦無資。北土非吾願,東林懷我師。黃金燃桂盡,壯志逐年衰。日夕涼風至,聞蟬但益悲。

【作者簡介】

孟浩然,唐代詩人。本名不詳(一說名浩),字浩然,世稱“孟襄陽”,與另一位山水田園詩人王維合稱為"王孟"。以寫田園山水詩為主。因他未曾入仕,又稱之 為孟山人。襄陽南門外背山臨江之澗南園有他的故居。曾隱居鹿門山。

【字句淺釋】

題解:孟浩然的一生經歷比較簡單,他詩歌創作的題材絕大部分為五言短篇,多寫山水田園和隱居的逸興以及羈旅行役的心情。其中多屬於詩人的自我表現。他和王維並稱,雖遠不如王詩境界廣闊,但在藝術上有獨特的造詣。本詩當為孟浩然在長安落第之後的作品。

一丘:意指隱居山林。三徑:指歸隱後所住的田園。北土:指秦中,即京城長安。東林:晉時刺使桓伊為高僧慧遠於廬山東面建房殿,是為東林寺。黃金燃桂盡:這裡喻處境窘困。

【全詩串講】

隱居山林是我一向的嚮往,可歸隱後的田園屋舍,卻苦無資財籌措興建。

追求功名、為官致仕並非我的本願,因而,我雖然身在長安,可卻不由得懷念起盧山東林寺的你(即遠上人)來了。

如今我旅況窮困潦倒,雄心壯志隨著時間的逝去而逐年衰減。

秋日裡,早晚涼風瑟瑟,那聲嘶力竭的蟬鳴,聽來更使人悲悽莫名。

【言外之意】

此詩一反通常的寫法,對“一丘”稱“欲”,對“無資”稱“苦”;對“北土”則表示“非吾願”,思“東林”自然“懷我師”。極力表達作者的所欲,本為歸隱,不願做官;表明了對“我師”的無限尊敬與欽羨,可迫於情勢不得脫身。寫來真情流露,詩風明朗。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