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海泛舟:玉潔冰清甘處貧,不作乾坤竊祿人!

――(晚唐)杜荀鶴《自敘》詩賞析
慧淳 整理


【正見網2012年04月29日】

    酒瓮琴書伴病身,熟諳時事樂於貧。
    寧為宇宙閒吟客,怕作乾坤竊祿人。
    詩旨未能忘救物,世情奈值不容真。
    平生肺腑無言處,白髮吾唐一逸人。
 
杜荀鶴(846-906年)晚唐詩人,字彥之,進士及第,曾任翰林學士。自號九華山人。有詩集傳世。 這首七律,詩人寫自己身處暗世、有志難伸和憂國憂民的情愫。通篇夾敘夾議,評論時事,申述懷抱,滿紙韻味,誠摯感人。
  
詩的首聯,概述自己的境遇和處世態度。“酒瓮琴書伴病身”,開頭七字,新穎活脫,逼真地勾畫出一個在當時社會中,失意潦倒的知識分子形像。他的家中,別無長物。只有三件東西:藉以澆愁的酒瓮,藉以抒憤、寄情的琴和書,詩人是多麼貧寒、孤寂啊!可是詩人對這種貧苦生活所抱的態度,卻出人意料,他不以為苦,反以為“樂”: “熟諳時事樂於貧”。原來,他“樂於貧”,乃是因為對當時社會的昏暗現實,非常熟悉。“熟諳”一詞,概括了詩人“年年名路漫辛勤,襟袖空多馬上塵”(《感秋》)的長期不幸遭遇,也暗示出上句“病身”是怎樣造成的。

“樂於貧”的“樂”字,表現出詩人的正直性格和高尚情操。這樣正直、高尚的人,不能“樂於”為國施展才華,而只能“樂於貧”,這是腐朽統治者,所造成的人事昏聵的真正悲劇。
   
緊接著,詩人進一步表明“樂於貧”的心跡:“寧為宇宙閒吟客,怕作乾坤竊祿人。”意思是說:我寧願安守窮途,做天地間一個隱逸詩人;決不願竊取俸祿,當人間的貪官污吏。這一聯警句,上下對仗,一取一舍,涇渭分明,斬截有力,震懾人心。這種擲地作金石聲的語言,進一步表現出詩人冰清玉潔的品格。
 
詩人說寧願作“閒吟客”,“吟”什麼?第五句作了回答:“詩旨未能忘救物”。詩人困於蒿萊,也並未消極頹喪,而是始終不忘國家和人民所遭受的災難。他的詩,的確是“言論關時務,篇章見國風”(《秋日山中見李處士》),表現出一片救物濟世的熱忱。正因為他的詩“多主箴刺”,而不能為貪官污吏們所容,以致“眾怒欲殺之”(事見《唐才子傳》)。故詩的第六句,深深慨嘆:“世情奈值不容真”!“真”,指敢於說真話的正直之士。“不容真”三字,深刻地揭露了人妖顛倒、是非混淆的晚唐時代的社會本質。這兩句是全詩的重點和高潮。詩人單刀直入,揭示了志士仁人和黑暗社會之間的尖銳矛盾。
   
詩的最後兩句,以蒼涼悲憤的語調作結:“平生肺腑無言處,白髮吾唐一逸人。”一生懷才不遇,壯志莫酬,內心的痛苦,無處訴說;“吾唐(指晚唐)”雖大,卻沒有正直之士容身之地,我只好遁身世外,做個隱逸之人。讀到這裡,我們會很自然地聯想到《離騷》的卒章,屈原不是也掩淚太息:“已矣哉!國無人莫我知兮,又何懷乎故都!既莫足與為美政兮,吾將從彭咸之所居!”此詩結尾兩句,和《離騷》的卒章,同樣感人。我們仿佛看到:白髮蒼蒼的詩人,愁容滿面,仰天長嘯,老淚縱橫。
 
 這首詩,以議論為主,但議而不空,直中見曲,議論同形像相結合,並且議論中,飽和著濃郁的感情,字字句句“沛然從肺腑中流出”(引自北宋惠洪《冷齋夜話》),充滿著悲憤和激情。在謀篇布局上,構思精巧,結構層層推演,環環相扣,步步深入:首聯“樂於貧”,帶出頷聯“寧為宇宙閒吟客,怕作乾坤竊祿人”;頷聯“閒吟客”帶出頸聯“詩旨未能忘救物,世情奈值不容真”;頸聯“不容真”,帶出尾聯“平生肺腑無言處,白髮吾唐一逸人”:尾聯“平生肺腑無言處”,又與開頭“酒瓮琴書伴病身”相呼應。滿篇皆活,渾然一體。隨著層次的推進,詩人的形像越來越鮮明;詩人感情的波濤,後浪催前浪,逐步推向高峰;詩的主旨,也一步一步開拓、深化。讀此詩猶如登山,轉過一盤又一盤,愈轉愈入佳境。

附言:有一次,筆者在講台上,講解完杜荀鶴的這首詩後,有個學生說:“現在的中共貪官們,個個都是‘穿著官服、抱著元寶跳井:到死都攬著官錢不放’……”另一個學生說:“杜荀鶴這首詩,寫得真有現實教育意義!”

正是:
詩人高潔凌雲天,
為民為國不為錢。
美德清芬傳千古,
至今依然潤心田!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