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清月近人:孟浩然之《宿建德江》

林雨


【正見網2022年08月29日】

唐朝詩人孟浩然一生坎坷,才氣雖高卻常常被人排斥。他的詩貢獻很大,被後人推崇。這首《宿建德江》所繪的意境優美,帶著淡淡的哀愁。全詩共二十個字:「移舟泊煙渚,日暮客愁新。野曠天低樹,江清月近人。」

「移舟泊煙渚,日暮客愁新。」這兩句詞句簡練,敘述清楚。僅用十個字就將詩之原委寫的清清楚楚。詩人將船停在湖邊霧氣籠罩的小島,天色晚了詩人的愁意憂然而生。詩人給讀者留下懸念,到底為何而愁?其實我們可以想像到的是生活的窘迫,但具體是什麼原因,確實沒有人知道的。一首詩寫的太白,就破了謎,讀起來就沒有味道了。詩人留下懸念,給讀者留下想像的空間,才是這首詩的高明之處。

「野曠天低樹,江清月近人。」此句的意境乃是一種壓抑之感。「天低樹」,天怎麼會比樹低呢?此時雖有月光應該是很暗淡的,離十五距離很遠的時間。因為天空中沒有太多的光亮再加上湖邊霧氣籠罩而看不清天空,真正能看清的是船上的燈光,燈光照射到的範圍很小,比樹還低,也就出現了「天低樹」的現象。「江清月近人」中的月亮應該是映照在水中的月亮,自然是與人很近了。淡淡的月光下,江水清澈透明。月亮倒影在水中,近在咫尺之間令人倍感親切。或許詩人因月光而想到親人吧。

這首詩雖然是寫孤獨的,但卻並非悲觀。每個人都有落魄的時候,詩人前面沒有寫自己哀愁的原因,就是給讀者以想像的機會。最後一句「江清月近人」給人以希望。這才是此詩值得推薦和學習的地方。

任何時候都不要放棄希望,越是在悲觀和無望時,或許希望就越近。「月近」的諧音真的非常的有涵義。我們每個人的人生不都是如此嗎?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