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一鶴沖霄」便引千古佳作

清寒


【正見網2022年08月13日】

假使有一個人,他才情縱橫、心系蒼生,可是命運多舛年華被耗盡,這時的他應該如何面對人生?是悲傷哀怨?還是笑看人生?......

當然,不同的選擇會有不同的人生,那不同的人生也會有不同的結局。之所以有不同的選擇,那是因為人有不同的心境。那境界高的人又是如何面對窘境的?

唐朝有這樣一位大詩人,他命運坎坷遭逢二十三年的貶官生涯。他沒有因為被貶而消沉,而是樂觀的面對人生,在逆境中尋求精神的昇華。在人生低谷時,創作了大量詩文。其中有一首詩《秋詞》被流傳千古,這首詩在浩如煙海的詩文裡如明珠般閃耀:
 
          秋詞
     
自古逢秋悲寂寥

我言秋日勝春朝

晴空一鶴排雲上

便引詩情到碧霄         

這首詩的作者是大名鼎鼎的劉禹錫。劉禹錫,字夢德,被後人稱之詩豪,他博學強文、志趣高遠。為官時由於國家改革失敗遭到牽連,被朝廷貶官。這一貶就是二十三年。這首詩是他被貶郎州時所作。

品賞這首《秋詞》,可以看出詩人身處窘境,但他樂觀豁達、淡泊名利,有仙鶴之志。

入秋,會給人蕭瑟寂寥的感覺。看片片黃葉飄零,聽鷓鴣婉轉哀鳴,會不由得使人越發傷秋悲秋。所以說秋天之景是詩詞的家園。詩人們喜歡吟詠秋,用托物言志的手法描寫秋的殘景,來抒發詩興,或暗喻仕途不順或哀嘆國家的興衰。可是這首《秋詞》卻一反常理,詩人吟出「我言秋日勝春朝」的佳句。

為什麼在詩人眼裡,這秋日比春天更美呢?原來詩人被眼前「晴空一鶴排雲上」所吸引,秋日的晴空,一隻仙鶴直衝雲霄,詩人的思緒也被隨之帶到那碧藍的天空直衝九霄,詩人已不知自己是人還是鶴。世間一切對詩人已經不重要了。此時,詩人完全感受不到秋的淒涼。而是完全融入眼前的景致中,覺得當下才是最值得珍惜的。詩人在秋的孤苦寂寥中領悟到人生的目的與追求。所以詩人覺的春光再美也不如秋寒。這首詩刻畫出詩人心胸豁達、清趣高遠的意境。雖身在塵世,但心在方外。所以詩言:「秋日勝春朝」。

「便引詩情到碧霄」此句,可以看出詩人的志趣不在塵世。

詩人這首《秋詞》意境深遠、空靈禪意。通過此詩,可以看出其人生志向。在經歷人生大起大落後,詩人沒有怨恨沮喪,而是看淡物質利益,把榮華富貴視為浮雲。從他著的《陋室銘》能品賞出,他是位修行人,他的心境已遠遠超越普通人。「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可以調素琴,閱金經」。這樣的佳句不是一般人能吟出的。正因為詩人有修煉的基礎,所以住在陋室也不覺得簡陋。詩人追求的是精神層面的東西,通過閱讀金經,讓自己心性不斷昇華。二十三年不幸的遭遇看似不如意,看淡後正是助詩人上天的階梯。

一個看透人生的修行人,他會在乎榮辱得失嗎?他會被四季的山水擾亂心情嗎?他會被窘境困住嗎?不會,因為世間一切都是過眼煙雲,生帶不來死帶不去。人在世間只是停留片刻匆匆就走。

有些人不相信神佛的存在,其實天堂和地獄都是真實存在不虛的,只是崇尚科學的人不相信也不願相信。當他們死後發現那些迷信都是真實的,那又該如何呢?

如果想未來有個好去處,那唯有修行。這首《秋詞》,道出了詩人的志向,修煉返本歸真,那是詩人不悔的追求。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