愁於看花人:陸龜蒙之《惜花》

林雨


【正見網2022年04月20日】

人們珍惜美好的事物,自然是無可厚非的。當然詩人也不例外。唐朝詩人陸龜蒙的《惜花》也是非常有趣的。全詩共三十個字「人壽期滿百,花開唯一春。其間風雨至,旦夕旋為塵。若使花解愁,愁於看花人。」

「人壽期滿百,花開唯一春。」古人講人過七十古來稀,人過百歲的很少。而花的壽命也就是一個春天。此句從人的壽命提到花的壽命,講人的壽命很久,而花的壽命更短。

「其間風雨至,旦夕旋為塵。」「旦夕」本身之早晚之意,引申為瞬間。期間如果趕上有大的風雨,瞬間就被吹落溶入土中。這裡講花的命運,看似在講花,其實還是有內涵的。人的一生也是如此。特別是像詩人這樣的讀書人。古人的生命大部分都是在五十歲左右,在這五、六十年中,童年六、七年,像詩人這樣的人就開始讀書,好容易在三、四十歲才考中,做十、二十年的官後,就入土了。仔細想想也是很短暫的。

「若使花解愁,愁於看花人。」此句道出詩人寫詩的目的,看似在寫花珍惜花,其實在寫自己,或者是寫人的命運的短暫。真如「白馬過隙」一樣的短。「若」是如果之意,「使」是用的意思。大意是如果用花來解愁,卻不知道真的愁在看花人的心裡。一個「愁」字道出多少的無奈。在《紅樓夢》裡有「黛玉葬花」的故事,我們都知道,黛玉真正悲的可憐的是自己的命運,葬花是為葬自己的青春。黛玉的愁與詩人的愁大概是一樣的吧。

此題目為《惜花》,看似是在勸導人們要惜花,講了那麼多,無非是在寫生命的短暫。站在人的基點看花只有一春,確實是非常的短,可是站在歷史的基點上看,人的壽命也是一瞬間。在神話中有「天上一日,地山一年」的說法,那麼在神仙的眼裡,人的壽命不就是天上的一月有餘嗎?比花期更短。

詩人名為惜花,實為勸導人們珍惜生命,放下對名利的執著。既然那麼短,又何必爭來鬥去呢?當年的釋迦牟尼就是看到了人的生命的不容易,才會尋找解脫之法,而今天的人卻沉浸在慾望裡面無法自拔。這就是人們相信無神論的惡果。

今天的法輪大法開傳,機會只有一次。也許只有破除了無神論,才會珍惜生命,走向修煉,永保人身的。

花期僅僅一春,我們無法改變,而人生短短几個秋,卻可以走向修煉,為什麼不去珍惜自己的未來呢?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