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物皆有靈——馬蜂給人的啟悟

美善


【正見網2022年09月05日】

有一天突然發現有一個蜂子來到窗前的房檐下在築巢,我以為是蜜蜂,哇!小蜜蜂來了,還挺高興。蜜蜂在人們心目中一直是正面的小昆蟲,名聲好,是勤勞的化身,釀出的蜂蜜美味、甘甜,人們喜歡,都稱讚它造福於人類。

可是,後來發現這個蜂子不是蜜蜂而是馬蜂,這個馬蜂在人們的印象當中它霸道、暴躁、容易襲擊人,名聲不好,所以「捅馬蜂窩」往往成了「可怕」的代名詞了,它還不會釀蜜,不招人待見,人們看到它往往都遠遠地躲著。

我被原來形成的觀念、印象所帶動,對它也有些另眼相看了。雖然這樣,我們還是給它留有一定的空間,把另一扇窗戶開的小一些,不影響它築巢。

馬蜂繁殖很快,現在已經看到大約有十幾個馬蜂在忙碌。這麼多的馬蜂而且還在增加,蜂巢也在逐漸的擴大,怎麼辦呢?兒子回來,我說出了我的擔心,兒子說:人不傷害它,它也不襲擊人,它也是益蟲,對農作物還有幫助。它選擇築巢的位置也是要選安全、安靜的環境。

這樣說來,它選擇在這裡築巢,可能就是認為這裡安全。很慚愧,我的這個人心、觀念得放下了。心胸不那麼寬廣,對一個小生靈還動了心嗎?還有分別心:哪個名聲好,我就喜歡;哪個名聲不好,我就不喜歡。這不是名心、分別心嗎。哪個會釀蜜,就喜歡;哪個不會釀蜜,就不喜歡。這不又是利益之心嗎。喜歡、不喜歡不也是情嗎?

對照自己,在現實的生活中,我們是不是也有這些心呢:哪個人社會地位高、名聲大,就重視、高看一眼;哪個人生活在底層、無名小輩,就不屑一顧了。哪個人技術、技藝水平高,就佩服;哪個人沒有技術、手藝就瞧不起了。

講真相的時候,喜歡的人我就願意給他講真相,不喜歡的不太願意去講真相。另外,有沒有認為哪個人好講,就願意給他講,哪個人不好講,就不太願意去講。自己認為哪個地方好發真相資料,就願意去;哪個地方不好發,就不太願意去。有沒有這種情況呢?其實這種喜歡、不喜歡,好講、不好講,好發、不好發也是自己的選擇心、分別心,實際情況可能並非如此。看來真得好好向內心挖掘一下了,凡事以修煉的狀態面對一切,為最佳。

與自然界的生命相安無事,人與大自然和諧相處,也是一種快樂。萬物皆有靈,看來這個小生靈,也給人一種啟悟。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