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眼中的小人

纖纖


【正見網2022年11月04日】

經常聽到人們談到小人,說這個人不坦蕩,是小人。什麼樣的人是小人呢?古人自有他們的看法。宋代預言家邵雍的這首詩說的是非常清楚的。全詩僅僅二十個字:「小人無節,棄本逐末。喜思其與,怒思其奪。」

「小人無節,棄本逐末。」此句中指小人做事沒有原則和底線,往往總是在一些無關緊要的地方下工夫。「無節」可以理解為是沒有氣節或者節操,用今天的話講其實就是沒有底線。「棄本逐末」說白了就是很傻,用今天的話講就是「得了芝麻,丟了西瓜」。這種人其實今天我們也經常看到,看上去有些人很精明,其實做的都是傻事。有個說法叫「傻精」。

「喜思其與,怒思其奪。」這種情況就很常見了,很多人只是津津樂道的講自己當年怎麼對別人好,怎麼付出的,就沒有說自己當年怎麼欺負別人的。這種現象更是常見。人們只喜歡講自己當年「單刀赴會」的英勇,卻閉口不談自己當年的「敗走麥城」。只喜歡講自己當年為了幫助對方,自己吃了多少苦,卻不談自己剝奪了對方的多少利益。

所謂小人,從行為上看上去千差萬別。其實說的準確一點,都是來自私心。耍小聰明的人,大都是自私的;那些看上去曾經為了別人付出的人也是為了利益而為的,本質上還是自私的。而小人往往又是最傻的,他們的行為往往都是南轅北轍,結果往往是相反的。

古人有「大智若愚」的大智慧,「小人」境界低,智慧小。看上去是聰明,實際上是傻。

特別是今天很多人,為了一點小恩小惠,而不遺餘力的迫害修煉人的人。他們口口聲聲是被迫的,或者說是為了別人好,卻不知他們是真正的害人害己。最後恐怕會落到最悲慘的下場。

邵雍是預言家,他所列出的小人的標準,不僅僅是一個道德的問題這麼簡單。而是關切到自己生命未來的大事。那些自認為很精明的人,是不是該靜下心來想一想自己的未來呢?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