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德智慧:行德愛人的智慧

陸文農 整理


【正見網2019年09月09日】

胸懷寬廣,抱負雄偉的國君,他們統一和治理國家,並不一定完全憑藉堅甲利兵,更不一定要毀滅他人的城廓,殺戮別國的人民。他們卻是順應天下大勢,承擔社會危難,憂患於民生疾苦,解除人民的禍害災難。如此,天下自然歸順臣服,百姓自能精勤努力。
    
神農的教令說:男子正當盛年不去耕種,天下就會有人受飢挨餓;女子正當成年不去紡織,天下就會有人遭寒受凍。所以神農親自耕作,其妻親自紡織,以示為百姓謀取福利的一片仁德之心。
    
上古時,龍門未開鑿,呂梁山未打通,黃河從孟門山泛濫橫流,毀壞了無數丘陵、沃野和平原,人民流離失所。禹擔起拯民於患的重大責任,疏通黃河,導引長江,築起彭蠡澤堤防,使東方洪水消退,供一千八百多個國家受益,展示了禹的千古功德,為人民所永遠景仰。    
    
墨子裂裳裹足,日夜兼程,徒步長涉十個日夜,到郢都,設法阻止楚國進攻宋國,為了解救宋國人民將要遇到的戰爭危難。墨子雖未為君王,其兼愛人道的思想,卻富有博大深遠的智慧。
 
行德愛人,不僅使別人受益,使國家得到大治,而且就行德愛人者本身而言,也常常能直接受益。有一次,秦穆公乘馬出行,而車壞了,右側駕轅的馬,脫韁走失,而被一群農夫抓到。待穆公自己去尋找那匹馬時,見一群農夫,正在岐山南面,分食他的馬肉。秦穆公見此深為嘆息,不僅未發惱怒,而且頓生憐惜撫恤之情,他對農夫們說:「你們吃了駿馬的肉,而沒有喝酒,這馬肉會傷害你們的身子呢!」於是穆公給他們一一賞賜了酒後,才離去。一年後(紀元前645年),秦國與晉國,在韓原,發生戰爭。晉國士兵包圍了秦穆公的車馬,晉國大夫梁由靡,抓住了穆公兵車左側的馬,晉惠公的車右勇士路石,舉起長殳,擊打穆公的鎧甲,已經打穿了六層,情形相當危急。就在這時,曾在岐山南面,分食穆公馬肉的三百多農夫,來到車下拚死保衛秦穆公,終於打敗晉軍,反而將晉惠公俘獲。所以,君王待賢德之人要公正,以讓他們施展仁德;君王待普通百姓要寬容厚道,以讓他們盡心竭力。君王愛撫體恤人民,人民就愛戴君王。
    
趙簡子殺愛騾,取其肝,以救胥渠之命的故事,也說明了這一點。趙筒子特別喜歡自己的兩匹白騾。一天夜裡,廣門邑小吏陽城胥渠,來到簡子門前說:「我病了,醫生對我說:吃了白騾的肝,病就會好。否則,將死亡。」門衛將此事,稟告趙簡子,家臣董安於,當時正在旁邊侍奉,惱怒地說:「嘻!胥渠這傢伙,竟敢算計我們君王的白騾,請馬上把他殺掉。」

簡子說:「為了讓牲畜活命,而殺人,太不仁道了吧?為了讓人活命,而殺牲畜,不正是施行仁愛嗎?」於是叫廚師殺白騾,取出肝,給了陽城胥渠。沒過多久,趙簡子興兵攻狄,胥渠率左隊700人、右隊700人,爭先登城,英勇善戰,大獲全勝。由此可見,君王行德愛人,必得多助。
    
當今世界,現代人越來越清楚地體認到,道德教化是教化世界的首要任務,仁愛之心,具有教化人和教化人類世界的巨大神力。

(源自《呂氏春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