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個餃子看人心

歸梅


【正見網2022年11月19日】

因為疫情,已經被封控在廠裡幾十天了。這天,某同事從家裡捎來點素餃子餡,包了滿滿兩大簰,要借用我的辦公室煮餃子。煮就煮吧,小事一樁。我平時經常在辦公室吃飯,那天中午特意在飯廳吃。吃完飯回去,同事還沒走,餃子還剩下不少。同事說,等你吃餃子你不回來,去飯廳找吧人多不好意思,現在你看還剩多少,自己煮吧。

要說中午真是吃的很飽,一點也沒有吃的必要了。可人家一讓,我就拾了十個餃子煮起來。這一煮,麻煩來了。剛把餃子下鍋,同事看爐子不紅,不知道怎麼調,問另一同事。另一同事一擰,「啪」一聲,爐子開關壞了。當時就想,這餃子真是不該吃呀。可餃子已經下鍋,不想辦法煮熟,就得扔掉。沒辦法,只好又去找了一個電磁爐,把餃子煮熟吃了。

事後想想,修煉真是太嚴肅了。一舉一動,一思一念,都要嚴格要求自己,放鬆了就可能給自己惹麻煩。十個餃子,看似小小事一樁,可暴露出的人心卻不少。

仔細梳理一下:首先就是貪饞的心,明明自己吃的很飽,完全不需要再吃了,可因為是自己愛吃的餃子,就要繼續吃,一個貪,一個饞,都在其中了。

愛占小便宜的心,別人的餃子吃起來就特別香,這個心已經讓自己吃不少苦頭了,比如在網上圖便宜買的東西被坑不止一次了,真該去了。

愛面子的心,尤其在該拒絕的時候,因為顧忌雙方的面子而不拒絕,導致有些事做的很勉強,這也與自己性格的軟弱有關。

自命清高的心,本來一碗餃子不是什麼事,同事包的餃子確實很多,足夠五六個人吃的,人家又一再邀請,吃了也沒什麼,可自己就是不願承人家這個情,非要自己去飯廳吃。

還有一個很隱蔽的東西,自己雖然去飯廳吃飯,也吃的很飽,可心裡其實還是希望對方能給自己留點餃子的。還是要面子吧,等著吃不好看,自己吃完飯回來碰上了,好像就順理成章了,真是狡猾的人心。

人心真的很複雜,有些心你自己不仔細找,就給溜過去了。只有直指人心的大法修煉,才能讓自己觀心如觀火,只要真正去找,所有人心執著都無所遁形。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