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五千文明探討:鬼谷子神斷探秘

拂曉


【正見網2022年12月09日】

(一)前言

中華五千年神傳文化源遠流長,燦爛輝煌,其中的占卜術也是一顆燦爛的明珠,其深刻的理論與玄妙的方法一直吸引著學者們的眼光。因為環境比較艱苦惡劣,人的生產生活戰事等一切活動都與人的生存息息相關,往往在行動之前或者遇到突發情況都需要作出休咎判斷,趨吉避凶,以便可以減少損失或者求得成功,於是便有各種占卜術流行。

可見它決不是一種消遣,而是生存的一種技能,也很重要。

當然這裡有善惡問題,有德無德的問題。行善或者不傷害別人的生產生活,必然多吉、無凶;行惡必然多凶,天理使然。特別從長遠看更是如此。假使無德的行為占算吉利,也必是一時之快,報應必在後面。記得有一本命理書中講過:「身好不如命好,命好不如心好」,道出了根本。

鬼谷子,春秋戰國時期傳奇人物,相傳姓王名栩,東周晉平公時人(公元前557年―公元前532年,晉平公在位二十五年),道家、縱橫家,謀略家,有著述。早年情況不詳,其隱居山谷似為晚年。已知先生與孫武子(孫臏祖父)、墨子(墨翟)都有過交集和往來。按晉平公年代算至門生孫臏龐涓蘇秦張儀就學,此時鬼谷先生已經大約二百餘歲。

陽城地界有一處山谷,山深林密,幽不可測,名曰鬼谷,先生隱於此處,自號鬼谷子。陽城是大禹王朝(夏朝)建立的都城,在今河南鄭州登封(市/縣)境內。可以說,鬼谷先生博古通今,雄才大略,通天徹地,其學問主要是:一曰數學(數術),掌日星象緯,占往察來,言無不驗;二曰兵法;三曰遊學,即辯論;四曰「出世學」,修真養性,服食導引,祛病延年,沖舉升騰(古之修煉並不表明其本人——主元神能出三界,而是修煉的鋪墊、演繹或嘗試,法輪大法才是實質的修煉。)。

就占卜術來說那是五花八門,據我所知:有以天象為占的,如唐朝李淳風的《乙巳占》,有以八卦為占的,如宋朝邵雍的《梅花易數》;還有如《神機妙算》,《大六壬》,《紫微鬥數》,《奇門遁甲》,「爻辭法」,「抽籤法」,「相面法」,「摸骨法」等等。鬼谷先生也一定精通諸多算法。然而,其在給龐涓和孫臏(下山前,名孫賓)占卜前程時,僅各以一枝山花卜算,且精準無比,不能不說是神斷。

本文基於探討中華傳統文化而探討占卜原理,並非陷入算卦活動。而且我知道,法輪大法修煉人絕對不能給人算卦,也不能求人給自己算卦。

(二)鬼谷子之占

下面把故事情節摘錄如下,再做分析(《東周列國志》 明.馮夢龍編著):

測龐涓:

單表龐涓學兵法三年有餘,自以為能。忽一日,為汲水,偶然行至山下,聽見路人傳說魏國厚幣招賢,訪求將相,龐涓心動,欲辭先生下山,往魏國應聘。又恐先生不放,心下躊躇,欲言不言。先生見貌察情,早知其意,笑謂龐涓曰:「汝時運已至,何不下山,求取盎貴?」龐涓聞先生之言,正中其懷,跪而請曰:「弟子正有此意,未審此行可得意否?」先生曰:「汝往摘山花一枝,吾為汝占之。」龐涓下山,尋取山花。此時正是六月炎天,百花開過,沒有山花。龐涓左盤右轉,尋了多時,止覓得草花一莖,連根拔起,欲待呈與師父。忽想道:「此花質弱身微,不為大器。」棄擲於地,又去尋覓了一回。可怪絕無他花,只得轉身將先前所取草花,藏於袖中,回復先生曰:「山中沒有花。」先生曰:「既沒有花,汝袖中何物?」涓不能隱,只得取出呈上。其花離土,又先經日色,已半萎矣。先生曰:「汝知此花之名乎?乃馬兜鈴也。一開十二朵,為汝榮盛之年數。采於鬼谷,見日而萎;鬼傍著委,汝之出身,必於魏國。」龐涓暗暗稱奇。先生又曰:「但汝不合見欺,他日必以欺人之事,還被人欺,不可不戒!吾有八字,汝當記取:遇羊而榮,遇馬而瘁。」
        
測孫賓:

孫賓將書(龐涓書信)呈與鬼谷先生。先生知龐涓已得時大用,今番有書取用孫賓,竟無一字問候其師,此乃刻薄忘本之人,不足計較。但龐涓生性驕妒,孫賓若去,豈能兩立?欲待不容他去,又見魏王使命鄭重,孫賓已自行色勿勿,不好阻擋。亦使賓取山花一枝,卜其休咎。此時九月天氣,賓見先生几案之上,瓶中供有黃菊一枝,遂拔以呈上,即時復歸瓶中。先生乃斷曰:「此花見被殘折,不為完好;但性耐歲寒,經霜不壞,雖有殘害,不為大凶;且喜供養瓶中,為人愛重。瓶乃範金而成,鐘鼎之屬。終當肆行霜雪,名勒鼎鍾矣。但此花再經提拔,恐一時未能得意。仍舊歸瓶,汝之功名,終在故士。吾為汝增改其名,可圖進取。」遂將孫賓「賓」字,左邊加月為「臏」。按字書,臏乃刖刑之名,今鬼谷子改孫賓為孫臏,明明知有刖足之事,但天機不肯泄漏耳。豈非異人哉?髯翁有詩云:

山花入手知休咎,試比蓍龜倍有靈。卻笑當今賣卜者,空將鬼谷畫占形。

臨行,又授以錦囊一枚,吩咐:「必遇至急之地,方可開看。」孫臏拜辭先生,隨魏王使者下山,登車而去。

(三)原理探秘

每每讀到這兩段故事,不禁為鬼谷先生的妙手叫好!因為在後續的實踐中真真驗證了先生的占斷。計龐涓仕魏至身死,剛好十二年,應了花開十二朵榮盛之象;龐涓欺孫臏而刖刑,後被孫臏妙計收拾,正合先生「必以欺人之事,還被人欺。」之語;龐涓入魏國,由相國王錯薦於惠王,入朝時,正值惠王欲待進食蒸羊,此正所謂「遇羊而榮」,馬陵道遇伏兵,中箭自刎而亡,果然「遇馬而瘁」。

孫臏的仕途也正如先生所言,就不贅述了。臨別時先生授一錦囊與孫臏,叮囑事急時「方可開看」,就是孫臏得知龐涓欲害死自己時,打開的錦囊——「詐瘋魔」。

說起來,先生授錦囊也是幫了一把孫臏,其實對龐涓也是負責的,告誡他不要做欺人的事。但終歸是「人各有命」。這是題外話了。

那麼,問題在於,為什麼鬼谷先生就憑一枝山花就如此神斷,說清了兩位弟子的前程、命運?其法非「易經」,非「八卦」,非「五行」,到底是哪一家子算法?為何神准?玄機在哪?道理在哪?——按現代話說就是:原理是什麼?

而「天機」呢,是求卦者想要知道的命運,也可以說是生命密碼;天機就是宇宙不同層次不同空間的真相。(「天機」不是「玄機」)

鬼谷先生的算法道理在哪,原理在哪,我一直百思不解。但最近在寫了其他文章後突然聯想到「全息論」(即古人的「天人合一」宇宙觀),一下想通了!(「全息論」是現代名詞。)

人體就包涵宇宙的全部信息!每個人有每個人的信息。人的局部就有人的全部信息,例如人的細胞一定有人的全部信息。全息論不只是靜態的,動態的也是如此,人的一舉一動會包涵全程變化過程的信息!就像一條有固定斜率的斜線一樣(直線:y=kx,k是斜率,x是自變量,可以代表時間)截取任何一小段,都可以代表整體的規律;彈道曲線也一樣,可以預測。事物發展是有規律的。

而為何要讓本人尋取山花呢?就是要調取本人的信息!

靜態的:是孫臏龐涓各呈上的一枝山花;動態的:是當事人在找花過程中的一切舉動、行為。

山花的屬性、特性與習性反映了當事人的特徵;而動態的一切舉動、變化,則是發展過程,是當事人今後的仕途前程!

我們先來看動態的,龐涓的舉動:六月炎天,龐涓尋花多時尋得一枝馬兜鈴,嫌其「不大器」棄擲於地,又尋多時無果,只得返回將先前尋得之花藏於袖中,奈花已經曬蔫了。回來後瞞師父說沒有花,被先生揭穿。此便是龐涓長於欺人之象;「采於鬼谷,見日而萎;鬼傍著委」,乃是「魏」字,故必出仕魏國。

再看靜態的,那枝馬兜鈴:此花一開十二朵,花開為榮盛,故龐涓必榮盛十二年。

至於「遇羊而榮,遇馬而瘁」,本人試解如下:論時節,正值六月天龐涓出山,六月地支為「未」,未月,而未屬羊,故「遇羊而榮」;那「馬」呢?從「馬兜鈴」這個名字來說,其花言馬兜鈴,因花朵成熟之後似馬兜鈴形狀,故名。馬兜鈴就是馬項下栓掛的半圈響鈴鐺。這不就是此花終結之「實」嗎?故「遇馬而瘁」。還有,依據《東周列國志》情節,龐涓死時為周顯王十八年冬,那是公元前351年,庚午馬年!反推十二年龐涓下山仕魏乃己未羊年!豈不「遇羊而榮,遇馬而瘁」!當然,也許先生早已看到了結局,只不便明言。

先生令孫臏取山花一枝為其占卜。此時九月天,是寒露、霜降節氣,可巧臏見先生几案之上花瓶中有黃菊一枝,「遂拔以呈上,即時復歸瓶中」。瓶中之花,表明此花已被殘折(而龐涓則是「連根拔起」),豈不預示孫臏將下肢被殘?但菊花性耐歲寒,經霜不壞,故無大凶;「供養瓶中,為人愛重」:範金之瓶,大器之屬,必光華圍繞,聲名大震。「再經提拔」:這「提拔」可不是像我們認為的那種「提拔升遷」的好事,反而是不好,這是植物,提拔乃是離土之象,故斷為「一時未能得意」;「仍舊歸瓶」,乃復土,栽培之象,故斷為功名在故土!

從某個角度說局部就是整體!所以鬼谷先生以當事人當時的「所選所動」觀察歸納出來的論斷就是弟子的特質和全程!其他人占卜也是一樣的道理。所以,「全息論」(「天人合一」)的宇宙觀就是占卜的根本原理所在!

(四)神知道該給什麼

可能有人會問:一個人的信息很多啊,為什麼單單表現了這些東西?

是的,的確表現了這些東西,鬼谷先生沒有漏掉所有表現出來的信息。原因在這裡——

當時龐涓叩問前程如何,孫臏臨行時也是先生要給他測一測。這就是在求問「天機」,向天求問,弟子和先生都在想這件事,這就必然激活或調動相關的信息出來,所以其他信息不需要顯露,表現出來的信息也就全與求測有關,沒有浪費。也就是說,神知道該給什麼信息。

換一種說法,問卦時思想發出的是特定頻率,會與相關的宇宙物質產生共振,就會產生效應,突出出來,起作用。因此被測者你不讓他那樣做都不行,他就是要那樣表現。

古人講「不動不占,不問不占,不因事不占」,可能道理也在於此吧。

藉此之便我也想說說寫文章過程中好的現象。說實話在開始寫文章之初,有些方面的認識並不成熟,甚至還是問號,但是隨著寫作的持續、修改,幾天來過程中似乎經常出現靈感,把問題解決了,思路開闊,源源不斷。例如對先生「此花再經提拔,恐一時未能得意」的占斷並不理解,反覆思考這個問題幾次,忽然就明白了原來花草經提拔並不是好事,乃是離土之象。諸如此類。我明白,這是高層智慧的指點。

(五)鬼谷占法屬於什麼類型?

那麼,鬼谷先生這一占法屬於什麼類型呢?它屬於「取象取意」的占法,這從先生的占斷過程已經表明。

(六)結語

考察鬼谷先生所以能神准預測的原因,其一,先生是那個時代的人,社會環境、文化都是傳統「伴神」的環境和文化,先生飽讀經書、閱歷豐富、理論全面深刻(且有獨特的研究著述),年歲較大(當時二百餘歲),又潛于山中精研、修行,其弟子能出將入相,可見先生確非一般人物。其二,先生足跡踏遍此山,尤其對各種花草樹木了如指掌,研其習性,悟透人情,故獨創「山花卜算法」!其三,對弟子有深刻的了解。第四,先生長年靜心修行,且少入世,不但有高超的算術,功能已非一般,說不定已有「他心通」、「宿命通」等功能,但不能把看到的、知道的明說給弟子,不能直露天機。所以說,能精準預測那是需要具備一定條件的。

鬼谷先生與孔子屬於「同齡人」,可能年齡相差無幾。作為儒家代表人物的孔子(公元前551年-公元前479年)享年七十二歲。鬼谷子生瘁年份不詳,但至少二百歲以上。

老子稍早於以上二位,生瘁年份不詳,曾經在朝為官。據《史記》,老子活了一百六十餘歲,或二百餘歲。本人推測老子早於鬼谷先生二十歲左右,屬同時代人。

基於以上年齡分析,本人認為,鬼谷子思想不太會受老子影響,更不會受孔子思想影響,他是自成體系。這從先生的著述《鬼谷子》(又名《捭闔策》)中也許會看出大概模樣。比及老子與孔子,說鬼谷先生為隱士,名符其實。鬼谷先生也是很重看人品的,他沒有把自己所注釋的《孫子兵法》教給龐涓而是教給了忠厚的孫臏,他清楚:龐涓「非佳士」,他說:「得此書者,善用之為天下利,不善用之為天下害」!

現今共產邪靈附體的中共,聲稱「崇尚科學,反對迷信」,惡毒的批判和詆毀傳統文化,宣揚無神論進化論,綁架黨團隊員,毒害世人,是要阻斷人與神的聯繫,讓人對神犯罪,從而把人帶入深淵。五千年承傳的傳統文化被毀掉了,人也就危險了。

本文闡述僅為個人觀點。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