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千年神傳文化 :話「樂」

大法弟子 寒梅


【正見網2014年04月01日】

“樂”,現在我們一般常指為音樂,在“樂”之前加了一個音字。“樂”一般分兩層意思,一層是指聲音,和諧成調的聲音稱為音樂,還有一層是喜好欣賞的意思,樂與悅同,即是喜悅之意。那麼到底什麼是“樂”?我認為應該是善,無論是和諧成調還是喜好欣賞都是善所能達到的。

單指音樂,好的音樂一般要滿足“音調柔和,過度自然,沒有刺耳的聲音,頻率變化不可太大”等條件,就像是煉功標準一樣,要符合“緩慢圓”才是最好的。仔細觀察神韻從舞蹈到音樂到歌聲都是如此。有一種樂器聲音再高也不刺耳的,那就是鼓。廣義講,唐詩宋詞元曲的一切標準限制就是要讓朗誦或唱的人感覺柔和自然有韻律感,其實在社會上流行的歌的共同點也是音調柔和有韻律感的歌曲。

神韻節目中曾提到:“純正的樂可以通暢精神,古人有樂先藥後的說法”,可見真正的樂是可以使身心得到健康的,它的作用要遠遠超過藥的作用。音樂至少應包括各種樂器和歌。現在的科學發現一切都是有其特定的頻率的,好的音樂是可以調動善的因素,聽後能夠讓身體更加健康,因為它本身就是由善組成的。有些聽後心情煩躁的音是不配稱為音樂的,只可叫做噪音。宇宙中一切都是符合宇宙法則的。每一種樂器都有不同的頻率,可以起到不同的作用,它們的共同點是好的音樂都是善的。神韻可以讓全世界的人都認可,認為神韻妙不可言宛如仙境,是神在演,就是因為神韻表現出來的一切都是盡善盡美的。廣義的講連燈光、顏色、歌聲、舞蹈、曲調都是可以使人喜悅的,都是善的,是真正的神傳文化的“樂”。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