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宮怨 ——解讀杜牧《秋夕》

清風


【正見網2023年01月08日】

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天階夜色涼如水,坐看牽牛織女星。

表面看杜牧的這首詩寫失意宮女生活的孤寂幽怨。文字簡潔又非常細膩,我記得第一次讀的時候就覺得有非常強烈的認同感,覺得似乎就是在寫我自己。現在我明白了我在歷史上曾經扮演過這類角色所以才有這樣的感受。

這首詩的解讀很多,但都沒有跳出宮怨的圈子。我近日重讀此詩忽然悟到這首詩表達的不只是宮怨更是對返本歸真,回到自己真正家的嚮往。作者本人是一位居土,一位修道之人,良好的根基使得他的文學才華不同凡響。

這首詩的前面三句寫的非常不錯,歷代的解讀已經很豐富了,在此不重複,而最後一句則是精華和關鍵,畫龍點睛。這位宮女看著牽牛和織女星在想什麼呢?不是在報怨自己的孤寂,得不到寵幸,而是在嚮往自己天上的家,無比漫長的歲月過去了,家裡不知怎麼樣了,什麼時候才能回去啊,回家的路又在哪裡呀!

人在仰望星空的時候總能對生命有所感悟。我小的時候就喜歡在夏天的夜晚看星星,我總是想,這顆星星離我多遠,那顆星上面有沒有人呀,他們之間有沒有什麼東西呀等等,看起來很幼稚,卻很純真。其實這些感受無分男女無分地域和古今,人性的本真是一致的。

古文的魅力在於其簡潔深刻,內涵廣遠,因為是神傳,所以表現力豐富,往往同一句話有多層含義,真是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許多的古詩都是如此,當時看好像就是這個意思,沒有什麼特別,多年以後再看才感悟到其另有深意。

作者借宮怨談返本歸真,構思巧妙,不明說而又能引人暇想和思考,曲徑通幽,呈現出靈動之姿,使詩的層次大大提高,同時她背後的深意和我們本性中明白的一面吻合才能有強大的感染力和生命力。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