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在巢中望母歸:白居易之《鳥》

纖纖


【正見網2022年11月03日】

今天的人愛護動物和自然環境,是很常見的事情。而唐代詩人白居易也曾經有過類似的詩詞,目的當然是不同的。這首《鳥》共二十八個字,全文:「誰道群生性命微?一般骨肉一般皮。勸君莫打枝頭鳥,子在巢中望母歸。」

「誰道群生性命微?一般骨肉一般皮。」白居易的詩詞本身就非常容易理解,這句是講鳥和動物的生命與人的生命是沒有區別的,都是一樣的血肉之軀。今天的人愛護動物和鳥類,其實是站在錯誤的基點上的。今天的人信奉無神論,認為人是動物進化而來的,是從這個基點上看問題的。也就是認為人是高級動物。古人其實在這方面是做的更好的。

人是信神的,相信六道輪迴的,那麼人很可能就會轉生成動物。所以愛護動物與愛護人是一樣的。看似都是愛護環境保護動物,卻是兩重天,完全不同的基點。

「勸君莫打枝頭鳥,子在巢中望母歸。」此句是講勸人們不要打枝頭鳥,因為他們的孩子還在盼望著他們回去。詩人的觀點其實並非是不讓吃肉,而是不希望人們無辜傷害生靈。為了生存而吃肉是可以的。當然很多人會放生,那是另外的問題了。

古人大都有自己的信仰,或信佛或信道,都是不可隨意殺生的。古籍中也曾記載很多過份殺生的人,下場都不好。站在信神的角度看,有慈悲的概念,詩人本身就是心中有神的,自然是有慈悲心的。

古人心中有神,所以他們的愛護動物是真心的;今天的人往往言不由衷的,表面上愛護動物,背地裡正好相反的,甚至對人都有殘忍的一面。信神之人做事是真心的,沒有信仰的人,往往一切都是不穩定的。

翻閱古籍,人轉生成動物或者動物轉生成人的實例非常多。愛護動物和對人的尊重以及對神的信奉都是真實的。而今天的人口口聲聲愛護動物,甚至把狗或者其他動物當作兒子對待,對人卻是殘忍的。這種本末倒置的思維就是無神論所造成的惡果。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